一起读经 | 以弗所书 6:16-17 信心的盾牌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以弗所书6章16-17节的内容,在前面的经文里,使徒保罗劝勉以弗所信徒要穿戴好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在末后的日子里可以抵挡仇敌魔鬼的邪恶攻击,最终获得胜利站立在神的面前,随后保罗又开始详细说明神得胜的军装的不同部分,一共分为六个部分,在13-15节里我们看到前三个部分,分别是用真理作带子束腰,用公义做护心镜保护身体,用平安的福音作预备行走的鞋,无论是真理、公义还是平安的福音,都是从神而来的,都是他赐予我们,使我们可以借此来做好准备,在魔鬼的攻击之下站立得住。在今天的经文里,保罗继续向我们说明了神全副军装的剩下三个部分,也就是信心的盾牌,救恩的头盔,神话语的宝剑。我们先来看一下今天的经文16-17节:

16此外又拿着信德当作藤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17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 神的道。

在前面我们曾提到过,保罗在14-17节详细说明了神的军装的六个主要组成部分,这六个部分是分为两组,在16节一开始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分组的标记,就是“此外”这个词;在希腊文原文里,这里的“此外”这个词的字面意思是“在一切之中”,也就是在神所赐的全副军装的一切组成部分中。虽然保罗并没有列出一副军装的全部装备,但是他选择的这六部分已经是组成了全副军装的主要部分。所以保罗的意思是,在全副军装的这六部分里,“又拿着信德当作藤牌”,或者说“拿起信心的盾牌”;盾牌是全副军装里非常重要的部分,特别在这里把信心比作盾牌,强调了信心在神全副军装里的核心作用,因为如果要使用其他部分比如真理、公义、平安的福音等等,信徒的信心是关键的要素,没有信心这些其他的部分都无法起作用。就像一个士兵用盾牌把自己包裹起来进行防卫,同样我们作为基督徒,作为神的士兵,神通过我们的信心把我们包起来,保护我们的安全。

“藤牌”指的是那种长圆形的盾牌,根据历史文献在罗马军队的装备里,这是一种很坚固很重的防卫型武器,宽约0.8米,长约1.2米,里面是两层厚木板,外面包着帆布和牛皮,上下边缘还包裹着金属,以抵挡刀剑的劈砍。这种盾牌非常厚重,只能作为防卫型的武器,当士兵处于防守的位置时,可以用来保护整个身体。

在全副军装的六个组成部分里,盾牌可以说是与旧约圣经联系最为密切的一部分,在旧约圣经里耶和华神常常称自己是他百姓的盾牌,比如在创世记第15章1节,耶和华对亚伯拉罕说,“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赏赐你”,撒母耳记下22章3节,大卫向耶和华歌唱,“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是我的避难所”;诗篇3章4节,大卫向耶和华祈祷,“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

同样,神藉着他全副军装里的盾牌也赋予我们从神而来的力量,耶和华必要保护我们,先知撒加利亚在撒迦利亚书12章8节曾预言,“那日耶和华必保护耶路撒冷的居民。他们中间软弱的必如大卫,大卫的家必如 神,如行在他们前面之耶和华的使者”。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盾牌呢?是信心的盾牌,在这里保罗把信心比作神赐予我们的盾牌,也说明了信心并不是信徒们自己的功劳,而是神赐予我们的恩典,是我们在和魔鬼的争战中对我们最重要的保护。藉着信心,神保护我们使我们可以坚稳站立,歌罗西书1章23节,“只要你们持守信仰,根基稳固,坚定不移,不致动摇,离开了你们从前所听见的福音的盼望”;藉着同样的信心,旧约的信徒也是如此,希伯来书11章33节,“他们因着信……灭了烈火的猛势,脱了刀剑的锋刃,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

16节后半句,“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前面我们提到罗马时期的盾牌通常是用木头做的,外面包着一层皮子,所以士兵在射箭之前,会把箭头泡在沥青里,然后点上火发射出去,火箭射到敌人的盾牌上会起火燃烧,引起敌人的混乱;为了防止这情况发生,拿着盾牌的士兵会提前一天把盾牌泡在水里,从而灭了一切的火箭。保罗或许也想到了这样的画面,所以这句经文也使我们想起了圣洗礼中,我们信徒们受洗在水中,我们也可以抵挡魔鬼的攻击,在圣洗礼中我们领受了罪得赦免,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保护,使我们可以抵挡魔鬼引诱我们犯罪的试探,可以抵挡魔鬼藉着罪对我们的控告。如同泡在水里的盾牌可以保护士兵不受火箭的伤害,我们信徒受洗在水中,神也保护我们不受那恶者魔鬼的“火箭”的伤害,无论是魔鬼的诡计,还是那些邪灵的工作,都不能伤害我们。

第17节,“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戴上”这个词在希腊文原文里是“领受”的意思,通过这样一个有被动含义的动词,我们再次看到保罗始终在强调,我们所穿戴的神的全副军装,完全是神赐给我们的恩典。“头盔”这个词在希腊文中的字面含义是把头包围起来,所以头盔就是用来保护性命攸关的头部,罗马士兵使用的头盔通常是把脸和脖子也保护起来。这样一个保护生命的头盔是什么呢?是救恩的头盔。保罗再次引用了以赛亚书59章17节的内容,“耶和华以和拯救为头盔…”,这救恩的头盔也是神自己的,是他赐予我们的。

当我们领受了神的救恩,这就意味着他已经拯救我们脱离危险和死亡,我们信徒已经有了一个安全的结局;在圣洗礼中,我们已经和基督同死同复活,所以我们与魔鬼争战的结局是已经确定的——耶稣基督在末日要再次来临,使我们的身体复活,拯救我们完全脱离与魔鬼的争战。

17节后半句,“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 神的道”,神所赐全副军装的最后一部分,就是“圣灵的宝剑”,我们看到宝剑这个词的时候,似乎觉得这是神的军装里唯一一件进攻性的武器,前面我们提到的五个部分都是防卫性的。如果我们看希腊文原文,17节里的“宝剑”这个词所对应的那个词,通常指的是一种短小的剑,或者匕首或刀子;罗马士兵在近距离战斗中,用短剑进行防守或者进攻;保罗在这里用这个词很可能也是把它看作是防卫性的武器,和前面经文里那五个防卫性的组成部分相一致,当一名士兵在防卫的时候,他会用短剑挡开敌人的攻击。我们还记得主耶稣在旷野里受到魔鬼试探的时候,他使用神的话语进行防卫,是魔鬼的攻击失败了,同样这也是我们信徒来防卫魔鬼攻击的方式,我们也用神的话语来击败魔鬼。

圣灵的宝剑在这里并不是说圣灵是宝剑,保罗已经很清楚的说明宝剑是神的道;所以这里“圣灵的宝剑”指的是圣灵使这宝剑产生效果,也就是圣灵藉着神的话语产生大能的效果。我们这些信徒作为神的士兵,在圣洗礼中基督已经用水藉着神的道把我们洗净,圣灵已经赐予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心,这就是圣灵藉着神的道在我们身上产生的大能的效果。

在今天的经文里我们看到,保罗劝勉信徒们拿起信心的盾牌,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马丁路德在路德大问答里曾说,“如果你能看到每时每刻有多少刀子、飞镖和箭在瞄准你,那你会很高兴的常常来到圣礼之中”;我们每位弟兄姐妹在这末后的邪恶时代,常常会受到仇敌魔鬼的试探和攻击,有时是很明显很激烈的,有时是隐藏在欺骗性的外表之下的,如果我们不靠着圣道和圣礼中的福音来坚固我们的信心,如果我们不拿起信心的盾牌,那么这些攻击会大大的伤害我们。愿我们每位弟兄姐妹在圣灵的带领之下,用神话语的宝剑击败管辖这幽暗世界的,天空属灵气的恶魔。正如马丁路德在《坚固保障》这首赞美诗里所写的,“幽暗之君虽猛,不足令我心惊,他怒我能忍受,日后胜负必分,主言必使他败奔”。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