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北京福音路德教会

一起读经 | 雅各书 1:1 仆人雅各

https://belcc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8/e99b85e59084e4b9a61e7aba01e88a82-e4bb86e4babae99b85e59084.mp3

1上帝和主耶稣基督的仆人雅各问候散居在各处的十二个支派的人。

我们读新约的书信,开头一般是问候语,问候语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作者,收信人,以及问候。

古时候的写信者是把落款写在信首的。这并不稀奇——我们当今在读信之前通常也是先看信尾的落款或发信人的地址以得知写信者的身份。令人惊奇的是雅各对自己的称谓。他是耶稣基督同母异父的兄弟,却谦卑地称自己是耶稣的仆人(甚至奴仆),他的兄弟犹大在其书信的第一节同样如此谦卑地自我定义。也许他们二人痛苦地意识到他们早期未曾相信耶稣的真实身份,不认他是弥赛亚(约翰福音7:2–5)。而这一切因着福音都改变了,他们不仅信耶稣基督为主,还被他差遣和使用。

雅各谦卑,不以高人一等的口气与他的读者讲话,而是作为仆人同伴与他们在同一个层次上讲话,就是那些将个人意愿顺服于上帝旨意的男人和女人们。如果雅各要与谁称兄道弟,那么他强调的就是他与他的信徒同伴的关系(第2节)。他称他的读者为弟兄达15次之多。

雅各没有给出任何其它身份认证的信息,他可能认为不必要,因为在公元40年代中期,他作为耶路撒冷母教会的领袖已经非常著名了。(参阅前言,了解雅各的身份认证以及他的读者“散居在各处的十二个支派的人”的身份认证。)

雅各只有两次提到他的救主,在这里和2:1。 然而这大能与荣耀之名荫庇整篇书信。雅各认定他的读者知道那救恩伟业——他在第2章称耶稣“我们荣耀的主”。他全篇书写的是信徒基于信心而对上帝在基督里的赦罪之爱的回应。因此,第1节的问候——切实意思是“喜乐”——为以下所有章节设置了背景。这也是耶稣在复活节对撒罗米、约亚拿和马利亚讲的第一句话(马太福音28:9)。我们在荣耀的主耶稣基督里充满喜乐的福音盼望带领我们效仿他的榜样。

这里提到收信人是散居在各地的十二个支派,在上一部分前言里面提到这个内容的具体解释,简而言之,他们是散居在各地的基督徒,而雅各所服侍和接触的对象以犹太人为主。这里的问候语很简单,就是简单的问安。

透过这一部分内容,我们来看到雅各作为仆人来定义自己的身份。这其实不只是雅各的自称,也是保罗等人的自称,正如路德在罗马书讲义注释罗马书1:1保罗的仆人身份时候所提到的:

“拆毁、拔出、摧毁肉体的一切智慧和义(亦即,任何在人眼中,甚至在自己眼中,看来重要的东西),不管人们是如何真心诚意的恪守遵行;并且要栽种、建立、凸显罪的真貌(不管我们对其存在多么浑然不觉)。

」在犹太人和外邦人当中,总有一些人相信,假如他们具备德性和知识,不是外在做作的那一种,而是内在和出自内心的那一种就够了。这也是许多哲学家的看法。其中最好与最真诚的(除了较出名的苏格拉底,只有少数为人所知)都奉行这种道德观,目的不是要给别人留下深刻印像,或寻求自己的荣耀,而是出自一种对德性和智慧的真诚感受——但是,他们无法不在内心中对自己感到满意,在心中赞扬自己是个义人和好人,使徒论到这样的人说:「自称为聪明的,反成为愚拙的。」(罗1:22)  但在这里,应该教导的正好是相反的道理,因为在教会中,我们必须不仅仅注意到我们一文不值的义和智慧,既不该被我们本身的荣耀感所高举,也不该受别人的好感所赞扬,反而应该费力消灭它们,并且拔除我们本身内在的优越感。

使徒说「耶稣基督的仆人」这句话中,有庄严也有谦卑:里面有谦卑,因使徒并不认为自己是主和造物者,照着骄傲暴君的样子使用其权力,到一个程度看来他们别的都不想,只想到自身的权力,仿佛权力是他们制造出来的,又仿佛他们没有从别人领受权力似的。所以,他们不以权力的果实为乐,仅仅享受权力本身。  其中有庄严,因他高兴服事这样一位主,假如不尊重、不欢迎国王的臣仆是一件危险的事,那么不尊重、不欢迎上帝仆人的这些人,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所以,「耶稣基督的仆人」是一句伟大而可怕的话。我相信在这里「仆人」一词代表一个职分和一件庄重的事,而不是指保罗本人对上帝的服务和效忠,亦即,我相信使徒不希望人注意到他本身的个人工作,他私下对上帝的服事,因这会扩大自大。人无法知道他是否已作到上帝对他的全部要求,从这个事实来看,谁能大胆到一个地步,很有保握的说:我是上帝的仆人!所以他在林前4:3说到自己:「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因为判断和决定一个人是仆人或不是仆人,唯属上帝而已。所以,他很强调地称自己为仆人,因为他希望承认他从上帝得到这个治理他人的职分,他似乎是说:我传福音,教导教会,我施洗,作其他事情,这些都是上帝的而已,我并未像在你们之上的一个主,而是像一个仆人受委派去服事你们,作到这一切。所以,我是一个为着你们的仆人,我的「服事」不是指别的,而是指我对你们的责任。其最终的关切乃是上帝。“

愿在上帝的律法中我们发现自己罪恶而又可怜的本相,在上帝的福音中我们被祂饶恕,称为神的儿女,并且被祂使用,成为他谦卑而去服侍的仆人,这是多么美好的身份。感恩。阿门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