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北京福音路德教会

主日证道 | 生命根基得稳(20210822)

https://belcc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9/e7949fe591bde6a0b9e59fbae5be97e7a8b320210822.mp3

生命根基得稳

马太福音7:15 「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16 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17 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18 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19 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20 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

21 「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22 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23 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24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25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26 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27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

28 耶稣讲完了这些话,众人都希奇他的教训;29 因为他教训他们,正像有权柄的人,不像他们的文士。

主耶稣的教导喜欢用比喻,就是把天国的道理用我们非常熟悉的事物讲出来。今天的这个比喻中,说明了根基至关重要。如果建造一个房子,房子的根基是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那房子就会倒塌,而如果房子是建造在坚固的根基上,在磐石上,那么遇到上面的情况,房子不会倒塌,不会出问题。如果你周围如果有工地的话,你可以观察一下,你会发现在施工的时候,打地基多么重要,地基不牢的话,房子就有麻烦了。

做建筑中的人都知道房子的根基是至关重要的,主耶稣当然也知道。耶稣告诉我们要在坚实的基础上建造我们的房子,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24节)耶稣说的这个话很关键,我们想作聪明人,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应该如何在磐石上建房子呢?这个指的是什么意思呢,是说我的所作所为吗,我的成就吗?我怎么能知道我作的是对的,作的也足够了呢?我可以用我自己很多的好行为,我的善良,建造一个漂亮的房子,一个美好的生活,但我如何确定我的生命有这个在磐石上的坚实的根基?我会不会经历一生,尽我最大的努力,工作,流汗,为上帝做我能做的一切,但最后却让他对我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第23节)我会不会一辈子很努力的生活,到头来,我发现我真的在沙土上建造了我的生命呢?

我们生命的这个根基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生命根基得稳固,必须得在磐石上,因为耶稣要对那些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的说,他不认识他们。这些人看起来生命的根基很稳啊,有上帝的坚实的基础啊: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不是少数几个神迹,而是许多的神迹。他们一定是信徒,不是吗?一定是信徒中很优秀的,信心大的。他们一定是去教会,爱做善事的人,非常虔诚,经常特别喜乐,让人羡慕,在磐石上盖房子的人,不是吗?难道这些事情不符合天父的旨意吗?

这是我们理解的信仰。我们理解的信仰,就是我要做什么。传福音给一些人,他们会说等我退了休才信,误认为信仰就是我要干些什么,唯独如此才是信仰;基督徒,也是看到别人又又能说,又能传道,又会祷告,觉得这一切的行为才是信仰,这才是有磐石的信仰,而我没有,我这是沙土。我们以为信仰的磐石,牢靠的信仰,都是建立在我们做了什么的基础上。这个磐石,这个根基是我,和我的行为。

耶稣自己说明了什么是上帝的旨意。其实不是我们做的事,不是我们怎么样。28 众人问他说:「我们当行什么才算做 神的工呢?」29 耶稣回答说:「信 神所差来的,这就是做 神的工。」(约翰福音6:28-29)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翰福音6:40)遵行神的旨意,就是信父所差来拯救世界的儿子耶稣神。遵行神的旨意,不是传道,不是赶鬼,也不是行神迹。这根本不是你要做什么,而是相信上帝为你做了一切,相信耶稣为你做了一切。

这就是说,当我们进入天国的那一天,当我们面对面地见上帝,就是在我们死的那一天,或者在全世界的最后一天,只有一个根基能够支撑我们,让我们不倒塌,能够在天堂中的永生。这不是通过我们做什么,而是通过相信耶稣,上帝的儿子,他是我们的上帝和救世主。如果在那一天,我们想进入天国,我们在耶稣面前显示,吹嘘我们所做的事情,哪怕我们以他的名字传道的时候,我们总是以上帝的名义做伟大的事情,并以此为生命的根基时,然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其实在沙土上建立了我们的生命,我们的一生都会崩溃倒塌,因为它不是建在磐石上的。这些人在他们要进天国的日子,要对耶稣说的这些话,就是我们奉你的名预言,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神迹,都是他们所行的。他们靠这些建立了他们生生命基础,以为这是他们进入天国的理由—-都是在他们自己身上。这不符合天父的旨意。耶稣会对他们说:我不认识你们!

你的生命是有一个坚实的基础的吗?你觉得自己的根基100%都是牢靠的吗?你有没有在任何时候让任何人失望过?你是否曾经没有遵守诺言?你有没有,哪怕是一次,当别人需要你的时候,你没有站在他们身边,当他们要求你的时候,你没有帮助他们?你有没有足够的力量,靠你自己的坚韧不拔,独自经受住生活中所有的风暴?你是总能忍受每一次批评,每一次对你的质疑,甚至是侮辱和嘲笑吗?生活中的烦恼和问题是否曾经让你崩溃,哪怕只是一秒钟?你是否曾经疲倦、疲惫不堪、无法继续?

或者我们认为自己生命的坚固基础在于其他的?你打开网络,看看人们都以什么为自己生命的坚固根基,我的身材,我的钱,我的道德,我的出身,我的健康,我的教育,我的孩子,我的国籍等等。

我们知道我们并不总是百分之百可靠,我们依赖的东西也不可靠。我们总是让人失望,也让自己失望,对吗?!我们没有遵守诺言。我们并没有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常常崩溃。我们现在很虚弱。我们自己的根基是沙土。在这些上面建立我们的生命,在生命中某个时刻,无论我们想多么坚强和可靠,我们都将无法在生命中站立得稳。所以,如果我们靠自己,靠自己的个性,靠自己的成就,我们其实就是愚蠢的人,在沙土的根基上建造我们的房子。

因为,当生活中的风暴会来临,我们将无法靠这些站立得稳。正如耶稣所说:“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27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27节)

所以,我们的生命必须有一个不同的根基,在磐石上的根基。正如耶稣所说,那个坚固的根基就是他自己。这个根基,不是我们,这个根基是耶稣基督赐给所有相信祂的人的根基。这是一个坚实的稳固的根基,因为上帝从不失信。他的应许从来不落空,他从不让任何人失望。外界的力量从未阻止他做他将要做的事。没有人能阻止耶稣完成他的使命,而他为我们完美遵守上帝的旨意,为我们的罪、我们的过犯、我们的不完美而受苦难,死亡。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批评他,但他永远不会崩溃。他仍然站着。他的话语和应许稳固而不倒塌,天地都会废去,他的话语却不废去。他从不让假先知改变他的信息,为了避免侮辱和迫害。他一直100%可靠。他饶恕我们一切的罪恶,替我们的过犯受害,带领我们到可安歇的水边,领我们经过死阴的幽谷,是那个能让我们度过人生所有风暴的那一位。当他是我们的根基时,那么我们的生命:“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第25节)

耶稣是我们建造的磐石——一切都归功于他,一切由他所做的。上帝为你的根基,你将进入天堂。你将是在磐石上建造房屋的聪明人。

我们如何在这个根基上建立房子呢?耶稣说:“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第24节)我们相信他是神的儿子,是我们救主。我们就是在耶稣的磐石坚固的基础上建造我们的生命,我们相信他的话语中,按照他的话语行,因为这些道都是见证他的。上帝告诉旧约的信徒们,“18 「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19 也要教训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20 又要写在房屋的门框上,并城门上”(申命记11:18-20)

我们怎么能做到呢?我们聚集在一起来敬拜他,就是在如此做。当你来到圣经课时,查经小组的时候,当你灵修,读经,默想上帝的话语时候,你就建立在磐石的基础上。我们希望来深入上帝的话语,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他的道。当你在礼拜后回家的路上讨论讲道、圣经课或主日学校的课程、赞美诗、祈祷时,你就会这样做。当你在周日早上以外的时间阅读他的话语,或者当你阅读你的每日灵修和祈祷,你就在这样做。所有这些都是建立在磐石的基础上,在基督上建立的,因为这一切都在视他为你的神,是为你坚固根基的神。

当你看着耶稣的时候,你会学会不要再把自己看成是经历生命风暴的根基。相反,你会仰望上帝。他是你的坚固磐石。他将为你不可动摇。他必饶恕你,看顾你,使你经历人生的一切风浪,欢迎你进入天国,这都不是因为你自己站得好,而是因为你站在磐石上,不是因为你坚固,而是他为你坚固。他是你的磐石。他是你的根基。你要建造在他的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你的根基立在磐石上,很稳。阿门。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