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北京福音路德教会

主日证道 | 靠着神的恩典预备争战(20210905)

https://belcc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9/e99da0e79d80e7a59ee79a84e681a9e585b8e9a284e5a487e4ba89e68898210905.mp3

靠着神的恩典预备争战

我们很多弟兄姐妹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当你要出门旅行的时候,虽然你会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可是当你出发之后,你总是发现会忘带某种物品。我就常常有这样的经历,有时候忘带手机充电线,有时候忘带牙膏或者剃须刀,有时候忘带拖鞋;有一次参加退修会,前一天晚上还想着一定要带身份证,可是第二天因为走得匆忙就忘了。网上有人写过一些外出旅行的物品准备清单,以防人们忘带一些重要的东西。对于外出旅行来说,提前做好准备是很重要的,否则我们会很不方便;可是如果我们再深入的想一想,如果我们不是去旅行,而是要去打仗了,要去参加一场激烈的战斗,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准备的话,那就不是方不方便的问题了,那是生还是死的问题。我们都看过一些战争题材的影视剧,想象一下在战场上你在和敌人枪战的时候,你没有拿枪,没戴头盔,没穿防弹衣,那会是什么后果。

在我们今天以弗所书的证道经文里,使徒保罗也把我们的生命描绘成像一个战场一样,他知道我们信徒的一生并不是一场轻松的旅行,而是一场激烈的争战,如果我们毫无准备的进入这场争战,将会面临致命的危险;但是我们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神赐予我们的恩典,可以使我们做好准备去面对生命里的每一个争战。我们先来看一下今天的经文,以弗所书6章10-17节:

10我还有末了的话:你们要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11要穿戴 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12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两“争战”原文都作“摔跤”)。13所以,要拿起 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14所以要站稳了,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15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16此外又拿着信德当作藤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17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 神的道。

当保罗写给以弗所信徒的信快要完成的时候,他向以弗所信徒,同时也向今天我们每位信徒,写下了最后这段鼓励的经文。神赐予我们的恩典使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都可以做好准备去面对我们的争战。那么在这里保罗所说的是一场什么样的争战呢?其实这样的争战是我们每位信徒,在我们每一天的日常生活里都会面对的,这就是我们属灵的争战,是你里面的新人和老我之间的争战,是你和各种罪与试探之间的争战,是你和魔鬼撒旦之间的激烈争战。

我们在座的每位弟兄姐妹,每一天都会陷入属灵的争战。我们基督徒的生命总是充满了各种挣扎,保罗在其他书信经文里也清楚的提到这一点:罗马书8章7节,“因为体贴肉体就是与 神为敌,对 神的律法不顺服,事实上也无法顺服”,加拉太书5章17节,“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

保罗说我们一直都处在这样的争战里,你发现过这些争战的证据吗?其实我们只要看一看自己的日常生活,我们就知道每天我们会面临很多试探,我们每天都会落入试探的陷阱里,我们每天都在犯罪。我们整个一生都处于这样激烈的争战中,或许你会想,“这有什么可怕的呢?我碰到的只不过是这世界上的一些人和事罢了,只是我和某个人之间的矛盾而已,只是我在做事的过程里犯的错而已……”;但是保罗提醒我们,我们并不是和属血气的争战,我们不是和其他的人类在争战,我们是和“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这就是那看不见的属灵的仇敌,就是魔鬼撒旦,是这个世界,是我们自己的罪性。

我们的仇敌魔鬼,总是用一些诡计来欺骗我们,使我们把自己当成神,而不去敬畏那位真神。我们周围的环境总是在告诉我们信徒,你的信仰早已经过时了,那是以前人们很落后的时候才相信的,现在时代已经变了,不应当由神来告诉我们如何生活,而应当与时俱进,由时代来决定我们如何生活;想和谁结婚就和谁结婚,想什么时候离婚就什么时候离婚,只要人们愿意就好了;想说什么话就说什么话,想做什么事就做什么事,只要人们都接受就好了;新的职业道德不再是诚实守信,而是要把销量和利益放在首位,即使是夸大其词甚至是欺诈,都是可以接受的……

我们的仇敌魔鬼利用我们的罪性来诱惑我们,使我们把自己的时间金钱放在生命里的首位,使我们去侍奉金钱和玛门,反而远离神的国和神的义。神希望我们在周日去参加聚会,来敬拜和赞美他,来领受他的祝福,可是我们却不愿来聚会,我们宁愿多睡一会儿,宁愿和朋友们出去玩,这比聚会有意思多了;神希望我们把他放在心里的首位,关注并且渴慕他的旨意,可是我们却总是晚上失眠,因为我们总是在忧虑金钱、健康和工作,我们觉得这些才是我们要关注的,等我处理完这些事再来关心神的旨意吧;我们的罪性总是这样轻易使我们把神的优先次序放到其他事情后面去。

所以你看到了吗,这并不是你和某个人、某件事之间的争战,这是属灵的争战;你真正的仇敌并不是某个人或某件事,而是魔鬼撒旦和他的随从;所以你应当意识到,这场争战如果靠你自己,是完全不可能取胜的。

撒旦是一个谋划诡计的策略家,从我们出生的那天起,他就在计划如何把我们带向灭亡;他的攻击常常是出人意料的,他不会对你发动大规模的袭击,不会让你面对一波又波明显的敌人;大多数情况下,魔鬼就像是一个披着羊皮的狼,悄悄的靠近你,欺骗你,用谎言让你怀疑神对你的爱和应许。

撒旦是诡诈和狡猾的,如果我们觉得自己很好,我们觉得自己靠自己的好行为,靠自己的公义就可以胜过他,使他远离我们,那我们就是在欺骗自己了。我们靠自己的行为和公义根本无法在争战中取胜,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举白旗投降,然后被关进地狱的监牢中。

虽然魔鬼很狡猾,有很多阴谋策略,但是我们知道他面对的是一位永恒的、最伟大的领袖,这就是我们的神,他有无限的能力和智慧,他对我们有最美好的计划。他的计划就是藉着他的儿子耶稣拯救我们,替我们胜过罪、死亡和魔鬼。

耶稣在十字架上替所有人承担了一切失败、错误、犯罪,他当然也为你承担了这一切。耶稣必须这样做,因为他是真神,他不愿意看到我们向魔鬼投降,他不允许撒旦获胜。所以耶稣死了,他的死标志着撒旦的失败,他的死遮盖了我们一切的罪,使我们罪得赦免。他又从死里复活,使我们确信他已经完全胜过了撒旦,这胜利也是我们的。

这就是神从我们属灵仇敌的手中拯救我们的计划,他替我们赢得了这场与魔鬼的终极战役。因着他的恩典和慈爱,这计划已经藉着耶稣的生命、死亡和复活完美的实现了。但是,虽然我们已经罪得赦免,虽然我们属灵的仇敌已经失败,但是他们还没有完全灭亡,还在向我们发起苟延残喘的攻击;神知道我们每天都会和这些仇敌争战,所以他恩慈的使我们做好准备去争战。

虽然我们属灵的仇敌看上去很强大,可是如果我们再仔细的读一遍今天的经文,我们就发现保罗在写这段话的时候,他并没有忧虑和恐惧;实际上我们没有必要惊慌失措,因为我们有一位可以依靠的,而他的能力是无限的,正如保罗在第10节所说的,“你们要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

在我们生命的战场上,在这场属灵的争战中,我们只能依靠神,依靠他的权能和力量,成为我们的能力和力量,因为我们知道这力量和能力不是我们自己的。在希腊文原文里,“作刚强的人”这个词是一个被动形式的动词,按照字面意思翻译应当是“你们要被刚强、被坚固”;所以我们自己无法让自己变得刚强,我们做不到,唯有神才能使我们刚强和坚固。

神使我们刚强,神也亲自装备和预备我们,去面对属灵的争战;第11节,“要穿戴 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在希腊文原文里,“要穿戴”这个词也有被动的含义,所以是神亲自来装备我们,是他把全副的军装穿在我们身上,给我们提供争战所需的全部的保护。

那么我们属灵的争战都需要什么装备呢?神的全副军装都有哪些部分呢?保罗在14-17节列出了这些装备,我们腰上所束的真理的带子,公义的护心镜,预备行军的平安福音的鞋,信心的盾牌,以及救恩的头盔。

神的全副军装每一个部分都有不同的重要含义,我们当然可以详细的阐述每一部分的含义,但是我们首先要来看一看,这些不同的部分之间有什么相同的特点呢?其实如果我们仔细看的话,真理、公义、平安的福音、信心和救恩,这些都是和耶稣有关的,都是他已经为我们做的。福音是给我们带来平安的信息,因为耶稣基督,我们与神之间恢复了平安;耶稣是我们信心的对象,他是道路、真理、生命,他藉着自己的生命、死亡和复活,为我们赢得了救恩;藉着他所做的这一切,他的完全和公义才能属于我们。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在我们的生命里都需要被耶稣完全的遮盖,都需要被装备、做好预备。实际上在圣洗礼中,他已经使我们披戴了耶稣基督,已经使我们穿上了他的全副军装,他已经使我们预备好了可以去和魔鬼争战。

在我们属灵的争战中,神不只是期望我们站在原地等着争战来临,我们不仅仅只是被动的防御撒旦魔鬼的攻击,神赐给我们的恩典中,也有一件武器使我们可以反击。在14-17节的经文里,全副军装的前几件都是防御性的,但是神还赐予了我们“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神赐予我们圣经话语,使我们可以反击,主耶稣在旷野受试探的时候,也是用神的话语进行反击;当我们被罪试探的时候,我们并不是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办,我们有神的话语来反击这些试探,神的话语会指明我们该走的路,帮助我们赢得争战。

神为什么要做这一切呢?他不但拯救我们,还装备我们,使我们预备每天的争战?因为他对我们的爱,因为这是他赐予我们的恩典。他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能坚稳站立,不仅是在每天属灵的争战中站立得住,而且是在这末后邪恶的时代结束时,当末日审判来临时,我们也能站立得住,在那个时候,一切都成就了,所有的争战都尘埃落定,我们要站立在神的审判宝座前,我们靠着神的恩典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们靠自己在属灵的争战中没有任何机会,但是神所赐的恩典,使我们做好准备迎接争战;实际上主耶稣已经替我们胜过了罪、死亡和魔鬼,我们已经脱离了这些仇敌的束缚,已经在天上有永恒的生命;如今神装备我们,使我们在这世界上度过的每一天里都能为他而活,他藉着我们和罪性、魔鬼争战。现在,我们靠着神的恩典,已经预备好迎接下一场争战,有神帮助我们,我们不会失败。阿们。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