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雅各书 2:8-9 偏心待人不是爱人如己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雅各书2章8-9节的内容,在前面的经文里,雅各劝勉信徒们不要偏心待人,这是把自己放在神的位置上,用自己有罪的标准去衡量别人;如果信徒们偏爱那些富人,歧视那些穷人,是违背了神的旨意,因为神不偏待任何人,他关心穷人,赐给他们荣耀,使他们承受自己的国。在下面8-13节的经文里,雅各又进一步指出,偏心待人最严重的地方在于它违背了爱的律法。在8-9节经文里,雅各首先指出,偏心待人是有罪的,因为它违反了爱的命令;在10-11节里,雅各又强调全律法是一个整体,是不可分隔的,一个人哪怕只是违反了一条律法,比如他对别人心存偏见,他也是破坏整体律法的人,因为他亏缺了神要求的完全的公义。神的要求事我们应当完全顺服他的一切律法。我们先来看一下今天的经文8-9节:

8经上记着说:“要爱人如己。”你们若全守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9但你们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为犯法的。

第8节和前面第6节的“你们反倒羞辱穷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关系,雅各前面说信徒们如果对穷人心存偏见的话,那是在羞辱他们;在第8节这里,雅各提出了完全相反的另一面,如果你们真的是按照经上所记的遵守这至尊的律法,爱人如己的话,那么你们做的才是好的。

关于“守律法”的概念,在旧约和新约圣经里是很常见的,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引用一段摩西律法的内容。同样在第8节这里,雅各也是引用了一段摩西律法中的命令,来阐明他的观点。

雅各在这里用“至尊的”来形容神的律法,“至尊的”这个词在希腊文原文里和“王国”这个词是同一个词根,所以在这里的意思是“属于国王的”;所以雅各用“至尊的”这个词来说明,律法是属于神的国度;。

在前面1章25节,雅各提醒信徒们要详细查看那全备的、使人自由的律法,而在这里他用“至尊的律法”来指神一切要求的总和,藉着耶稣已经赐给了信徒们,也就是在耶稣的命令和教导中,全备的律法已经传给了教会。所以这里的至尊的律法已经超越了摩西律法,由耶稣重新诠释,包含了耶稣的教导,并且唯由耶稣完全的遵守。

“经上记着说,要爱人如己”,雅各在这里引用了利未记19章18节的经文,雅各的意思是当信徒们遵守了一切律法的核心要求“爱人如己”时,那就是完成了神对他百姓的所有道德方面的要求。实际上雅各是让信徒们重新回到主耶稣关于爱的命令,在福音书里,当一个律法师来问耶稣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是最大的,耶稣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 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

耶稣关于“爱邻舍如同爱自己”的教导,对于早期的信徒具有很大的影响,使他们明白作为新约时代信徒的责任;在旧约时代,对于以色列人来说,他们的邻舍就是他们的以色列同胞,但是耶稣把邻舍的范围扩大了,包括我们遇见的每一个人,甚至是陌生人和仇敌,比如耶稣在路加福音10章所讲的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以及他在马太福音5章44节所说的,“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

所以雅各是重新强调了耶稣关于“爱邻舍如同爱自己”的命令和教导,这也是至尊的律法也就是所有律法总和的核心内容;所以,他禁止教会有任何偏爱或者歧视的行为。雅各在这里同时应用爱人如己的命令和不可偏心待人的命令,实际上和利未记19章的叙述方式很相似,在利未记19章15节,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不可偏护穷人,也不可看重有势力的人,在18节里他又吩咐以色列百姓要爱人如己。

第9节“但你们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为犯法的”;在前面第8节里,雅各鼓励信徒们,如果他们真的遵守至尊的律法,集中体现在爱人如己这条命令上,那么他们就是做的好;第9节紧接着第8节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信徒们偏心待人,他们是在犯罪,后果是要被律法判定为违反律法的人。这也是重新回到了本章第1节不可偏心待人这个主题。

雅各在前面引用了利未记19章的经文,他的逻辑很清楚,如果信徒们偏心待人,那就是违反了爱邻舍如同爱自己的命令,那么他就可以用这条律法指控那些偏心的人,称他们是犯法的人。第9节这里的“按着外貌待人”这个词,在希腊文原文里和第1节的词有着相同的词根,也是偏心的意思。“便是犯罪”这个词在希腊文原文里,是“行出罪”的意思,这里有一个特别的动词是“行为”或者“工作”的意思,强调这样的偏见的行为是产生了罪。

爱邻舍如同爱自己,耶稣把邻舍的范围扩展到所有人,包括那些和我们不同的人,甚至是我们的仇敌;雅各在这里提醒信徒们在对待那些贫穷的、穿着破烂的人时,就像他们对那些衣着光鲜的、有名的人一样,他们应当给予相同的尊重和关注。我们今天的信徒也是一样,雅各所强调的耶稣关于爱人如己命令,也要求我们热情的欢迎所有来到我们教会的人,无论他的外表是怎样的,无论他的社会地位是怎样的,无论他是贫穷还是富有的。保罗在加拉太书3章28节曾说,“并不分犹太人、希腊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我们以前都有不同的背景,但是我们现在都属于耶稣基督了,因此我们要顺服的事主耶稣的旨意,而不是顺服这个世界的潮流,我们所要活出的不是这个世界的价值观,而是神国度的价值观。

因为偏心待人违反了爱的命令,违反了至尊律法的核心,所以雅各在第9节后半句严厉指出,信徒们偏心的行为,是被律法定为犯法的。“犯法的”这个词在新约中常常用来指那些直接违背神的正面命令的人,“定为”这个词在希腊文原文中是一个法庭词汇,是宣判、判定的意思。是律法在做判定的工作,因为当信徒偏心的时候,他们是违反了律法的标准,所以他们实际上就是犯法的。

在今天的经文里,雅各提到了耶稣的“爱人如己”的命令,这是全部律法的核心内容,而信徒们如果偏心待人,那就是违背了这一条命令,是违反律法的。就像我们常常没有爱人如己一样,我们也常常会偏心待人;有一句俗语“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我们在教会里是否有这样的情况呢?你是否常常看到在聚会结束后,受到冷落无人问津的弟兄姐妹,常常是那些没有工作或者工作低微的人,常常是那些患病的、抑郁的、需要帮助的人呢?而那些热闹聊天的常常是那些在某些方面有些资源,能为别人提供帮助,或者有某些显著优点能吸引别人关注的人?我们没有爱所有人如同爱自己,我们爱的常常只是我们自己,我们希望从那些富足的、有用的人身上获得好处,所以我们偏爱他们;那些穷困的对我们没用的,我们不愿花时间在他们身上,甚至看不起他们,我们偶尔对他们展现的关心,也仅仅是为了显明自己是个虔诚的信徒。

愿神通过他“至尊的律法”让我们看到自己的肮脏污秽,愿我们真诚的到神面前来认罪悔改。神因着耶稣基督的缘故,赦免我们一切的罪,包括我们偏心待人、不爱人如己的罪;耶稣基督替我们完美的遵守了一切律法,把他的公义和圣洁白白赐给我们;愿这恩典给我们力量,使我们不再出于自己罪性的标准去偏待人,而是把周围的人都看作是耶稣为他们而死的人,我们愿意用神的话语去服事和建造每一个人,我们愿意爱人如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