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雅各书 3:9-12 用舌头来颂赞主

雅各书3章9我们用舌头颂赞我们的主—我们的天父,又用舌头诅咒照着上帝形像被造的人。10颂赞和诅咒从同一个口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该的。11泉源能从一个出口发出甜苦两样的水吗?12我的弟兄们,无花果树能生橄榄吗?葡萄树能结无花果吗?咸水也不能流出甜水来。

言语最高,最纯粹的方式是什么?颂赞主!言语最污秽的方式?咒诅人。这段经文接续前面关于言语的内容,一开始就提出人舌头的反复无常,而且是如此的两极。“我们用舌头颂赞我们的主—我们的天父,又用舌头诅咒照着上帝形像被造的人。”。

这显示出言语的心怀二意,使我们想到之前的内容:心怀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雅各书1:8)这里的心怀二意是两种灵魂的意思,我们称之为“精神分裂”——灵魂的分裂,一面是咒诅按照上帝形象造的人,一面是颂赞造物的主。这是不应该的,正如这里所说:颂赞和诅咒从同一个口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该的。(10节)

这里不是指的路德所说,基督徒是圣徒也是罪人的概念,因为路德所表达的是保罗在罗马书7章中所说圣徒挣扎的状况。在这里,雅各所强调的是人的罪性,假冒为善,反复无常,表里不一。正如约翰班扬的《天路历程》中所说的多言—-“由于他是这样一个人, 在他住的城市的那一头对宗教简直就没有一句好话。一般知道他的人都这样说:在外是一个圣人,在家是一个魔鬼。”

上帝造我们的舌头,用来干什么呢?用来颂赞我们的天父。话语也是上帝从地狱拯救世人的途径。一场布道,一次查经,一节小问答的课程或者咖啡时间的一次宣教探访看上去平淡无奇并无果效。但上帝救赎世人的大能,上帝建造和保守信心的大能恰恰以话语为载体。同理,出自教会(教会成员和教师)的话语之可信度将对出自教会的信息之可信度产生巨大影响。

对于基督徒,特别是以教会名义讲话的人而言,以他们的信心管理他们的语言是极为重要的。人们痛恨虚伪,说谎言的“三心二意”的基督徒一边赞美上帝一边诅咒别人,把人从救主身边驱赶开了。雅各不会允许基督徒接受这样的双重标准。喷泉不会既出甜水也出咸水!无花果树不能生橄榄!葡萄树不能结无花果!效法基督的人,其心智和心灵会指导他们的嘴,讲出效法基督的话语。

所以主耶稣明确的警告:34 毒蛇的种类!你们既是恶人,怎能说出好话来呢?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35 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36 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37 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太 12:34–37)

这段经文用很清晰的律法警告我们,让我们为自己言语的反复无常,诋毁人,不赞美上帝而悔改。我们常常多么灵魂分裂,假冒为善,不是用舌头去建造人,而是去咒诅人,拆毁人,这是邪恶!主啊,怜悯我们,我们心里没有善,没有甜水,往往是肮脏,邪恶的苦水,或者是干涸的泉眼,主啊,赦免我们。

感谢耶稣,为我们来到这个充满邪恶“苦水”的世界中,人们对耶稣的言语充满了中伤,侮辱,诋毁,他却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饶恕我们一切的罪,因为他,这个世界的苦水可以像在玛拉一样变甜(出埃及记15:22-26),因为他胜过了罪。因为耶稣,我们干渴的灵魂,可以靠着耶稣的活水解渴(约翰福音4:14),因为在耶稣里的永远不死,永远不渴,我们有真正的饱足。

所以,耶稣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 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 7:37–38). 因为耶稣,我们有了新的生命,我们不再是苦水,或者是干涸的泉眼。我们有鲜活的生命,耶稣在我们里面,这个葡萄枝子连在葡萄树上,就结出果子来,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我们的舌头用来颂赞主吧,赞美,感恩,默想;我们的舌头用来建造人:祝福,劝勉,帮助。感谢主,阿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