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改革主日证道 | 在末后的时代你当燃起希望|马可福音13章5-11|B年宗教改革主日(20211031)

宗教改革主日(B年) | 2021年10月31日

在末后的时代你当燃起希望

证道录音: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在主里问候那因基督的宝血而被赎买回来的弟兄姐妹们安:

大约150年前,英国,伦敦。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他的小说《双城记》中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这是至今人们觉得依旧是对当前社会真实的写照,但我更愿意看作人们对这末后时代的描述,感叹,和失望。

大约500年前,1517年10月31日,德国,威登堡。修道士马丁路德将叫做九十五条论纲的内容钉在了城堡教堂的大门上,这位34岁的年轻人当时只是想让从新回到上帝真理的教导中,回到唯独靠着基督而不是我们自己得救的恩典中,但这一团开始的火焰,却燃遍了整个欧洲,这吹响了那个时代最有希望的声音。

大约2000年前,耶路撒冷,33岁的年轻人耶稣,在他受死前几天,教导他的门徒们,这末后的时代究竟会有什么发生。(注意,末世或者说是末后的日子与末日是不一样的,末日指的是耶稣再来审判的那天,而末世/末后的日子指的是耶第一次来临到第二次再来的这段时间我们就处在这末后的时代)。在今天学习的经文中,耶稣告诉我们, 在这末后的时代,会发生什么,你到底要做什么,你的盼望究竟在哪里、

让我们在宗教改革主日这特别的日子,再次来诵读今天的证道经文:

马可福音13:5耶稣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6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7你们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不要惊慌。这些事是必须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8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地震、饥荒,这都是灾难的起头。9但你们要谨慎,因为人要把你们交给公会,并且你们在会堂里要受鞭打,又为我的缘故站在诸侯与君王面前,对他们作见证。10然而,福音必须先传给万民。11人把你们拉去交官的时候,不要预先思虑说什么;到那时候,赐给你们什么话,你们就说什么,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乃是圣灵。

我们正生活在最后的日子,假教师要迷惑许多人,基督徒也要面临外在的逼迫,这是末后日子的模样。在我们的天父的右边,耶稣兴起了忠实的追随者将会继续传扬那永恒的纯净福音。在这最后的日子,他会给我们他的圣灵。我想成为耶稣那忠实的圣徒,不管有什么样的代价,我想你也是。没有什么比我们已经被基督通过他的完美生活,完美的死亡,来赦免我们所有的罪,这样的教导更加珍贵了,这是我们已经被拯救的根基,这是千千万万人得以拯救,生活的希望,在这末后的时代,让我们燃起这样的希望吧。

  • 我们将面临严峻挑战

我们的主耶稣告诉我们,在这些日子里,要提防骗子是奉他的名字而来。“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耶稣并没​​有夸张,他说的是真的会有很多的骗子出来,真的会有很多人上当受骗。会有很多人打着耶稣的旗号而来,他们会行神迹,会说很多非常有魅力的话,带来吸引人却根本与圣经敌对的教导,他们的话没有福音,他们却说,这都是上帝启示给他们的,耶稣警告说,假先知来的时候,外面披着羊皮,里面确实残暴的狼(太7:15。使徒保罗谈到伪装成光明的天使的假教师。

就像上帝借着使徒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后书中所说:这不法的人来,是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神迹,和一切虚假的奇事,10 并且在那沉沦的人身上行各样出于不义的诡诈;因他们不领受爱真理的心,使他们得救。(帖后 2:9–10).

他们会想想你见过的,甚至亲身经历过的错误教导,成功神学,律法主义,东方闪电,以及吸引疯狂粉丝其实是假教师的人,有意图取代耶稣的哲学体系,比如人本主义和进化论,马克思主义等等。这些假弥赛亚背后的悲剧就是许许多的灵魂将永远地迷失了。这也是为什么耶稣警告我们要谨慎。

上帝给了我们末世的标志,以提醒我们,我们正生活的时代,不仅仅是在教会这个圈子,在全世界,很多人会上当受骗。 7你们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不要惊慌。这些事是必须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8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地震、饥荒,这都是灾难的起头。《圣经》记载了犹太人和撒马利亚人之间有种族矛盾。圣周里发生的事强调了罗马和犹太人之间的民族和国家问题。日光之下别无新事,这和今天何其相像。当今,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复杂加剧了,恐怖主义,核武器,人们与人们,为了不同的信仰,不同的主义和权利彼此争斗,国家与国家,为权力,为各样的利益彼此攻击,我们正生活在最后的日子。地震摇铃,提醒我们生活在最后的日子。当人们饿死在非洲,当世界其他地方发生诸如此类的事件时,这信号就像是霓虹闪烁,告诉我们末日到底是近了。病毒和瘟疫从去年就开始,到今天都未停止仍旧肆虐,更是让我们真切体会到灾难的起头,我们必须认真的把耶稣的话当回事,撒旦会用一切力量来欺骗人,让他们远离神的宝贵而真实的话语的教导。

而上帝反复告诉我们这些,就如在启示录里面描述的画面:揭开第二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二个活物说:「你来!」4 就另有一匹马出来,是红的,有权柄给了那骑马的,可以从地上夺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杀;又有一把大刀赐给他。

7 揭开第四印的时候,我听见第四个活物说:「你来!」8 我就观看,见有一匹灰色马;骑在马上的,名字叫作死,阴府也随着他;有权柄赐给他们,可以用刀剑、饥荒、瘟疫、野兽,杀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启 6:3,4,7,8).

我们能明白为何心里的痛苦也是末世的一个迹象。人因为发现自己无能而困惑,无论是在耶路撒冷建造殿宇,还是将人送上太空,人都为自己伟大的成就感到骄傲。当看见有比人类更大的力量的迹象,自己无法解决遇到的问题时,而没有什么能比这更让人的心灵感到困惑了,没有什么比人的信仰迷失更痛苦了。这也是你会发现今天这个时代,看似人们越来越有表面的成就,可是人的内心越来越痛苦,信仰越来越迷失。

马丁·路德知道心灵的和痛苦和信仰的迷失是什么体会,知道被假教师所欺骗是怎么回事。他从小就崇拜的圣人,他试图让他的生活得到上帝喜欢,于是他成为奥古斯丁修道院的修道士。当时天主教教导的是得救不仅靠恩典,也要靠人的行为。路德他开始阅读圣经。这是上帝的话,在里面他碰到的话——“上帝的公义。”他想尽一切可能来改善他的生活,来让自己变得更好,来达到到这个圣洁和公义的神那里,他想尽一切办法在末后的时代,要靠着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改变,甚至认为这才是信仰的要点,因为他就是被天主教如此教导的,以为这样才能点燃他在末世存在的希望。结果如何呢?是他希望的火湮灭。正如他在一首诗歌里是这样描述他的生活:“我自己的好行为让我前功尽弃,没有任何好处;我与神的审判意志抗衡,我没有希望,化为泡影。我的担忧增加,直至纯粹的绝望。唯独死亡是我的份,地狱是我的审判。”

罪恶让我们痛苦,靠自己拯救自己,哪怕只靠自己的一丝一毫,都只能使我们绝望。我们不能低估撒旦,他巧妙地试图让我们认为人的信仰唯独行为,唯独自己,唯独靠努力,他让我们认为有耶稣为我们的罪在十字架上是不够的,必须还要加些别的,这无疑给人脆弱的心灵继续添加无法完成的重担,浇灭人盼望的火焰。

但不应是如此的。“你得救是本乎恩……”马丁·路德把他的信心,建立在他的努力和表现上。然后他睁开眼睛,发现其实这是因为耶稣,他的罪被完全赦免,公义是神的恩典的免费礼物,这一切都是白白的,宗教改革的火花就是如此,路德发现了神的义是因信加给我们。正如罗马书所说: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因为 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 1:16–17).这不是路德的发明,而是圣经清清楚楚告诉我们的福音,是上帝给在黑暗之中的人类的光!

亲爱的基督徒们,上帝的恩典通过圣灵打开了你的眼睛,让你看到耶稣挂在十字架上,并为你所有的罪附上了代价。耶稣大声从十字架上,“成了。”耶稣从死里复活,宣布你们所有的罪被饶恕了。你的信心并没有依赖于一个已部分拯救你,剩下就靠你自己的救世主。你知道,“对于基督徒而言,基督加任何东西等于什么都没有。基督什么都不加就意味着一切——“Christ plus anything means nothing. Christ plus nothing means everything.”

撒旦知道如何触摸到合适的按钮,使我们再次相信我必须做点什么添加到基督已经为我们成就了的默认位置。在教会服侍的人,更会有这样的感受。撒旦知道什么按钮带领我们认为义人必因信而活,一部分是因为我们做什么,一部分是因为基督。今天太多的教会,太多的基督徒正带领着我们走向向内寻求自己,以及什么对于我们是实用的,什么让我们感到高兴,什么好行为才能让人满意,而不是基督和他的十字架。当基督是真正并明确的传讲时,撒旦是最活跃出现在反对的位置上。

耶稣帮助我们对这些迹象有正确的观点。面对错误的教导,迷失的信仰,混乱的外部环境,他说:“这都是灾难的起头。”生产之难意味着疼痛和受苦,间或剧烈,但它同样暗示着新的生命就要开始了。耶稣已经告诉门徒,打仗和打仗的风声不意味着末期即将到来。连同其他的苦难和迹象,它们不过是教会在新天新地里的新生命到来之前,所经历的最后的痛苦。难怪耶稣说我们不必为这些迹象感到不安,反倒在末后的时代你要挺身昂首—–一有这些事,你们就当挺身昂首,因为你们得赎的日子近了(路加福音21:28)。对基督徒来说,它们不但预兆着一个结束,也预兆着一个开始,一个有公义在其中居住的世界的开始,主耶稣再来的日子快要到了。

  • 福音的信息必然得胜

在这个世界上,福音的信息必然得胜。耶稣说,在第10节,然而,福音必须先传给万民。在启示录约翰看见“有天使将永远的福音要传给生活在地上的人。”我们多么希望上帝选择天使来保守教导这救赎的真理唯独在基督里。这是多么光荣的事!如同今天早上,如果我们能有上帝的圣天使之一进来传扬这真理。我保证不会有人再会犯困,而是会充满期待和喜乐在这个房间里聆听天使阐述神的话语。

但是,上帝的计划是不使用天上的天使,来在这最后的日子保守真理的教导。上帝的计划是用“地上的天使”—-普通的信徒,用加利利的渔夫,用他的门徒们,用圣灵充满他们,让他们站在诸侯君王和宗教领袖面前。耶稣说:但你们要谨慎,因为人要把你们交给公会,并且你们在会堂里要受鞭打,又为我的缘故站在诸侯与君王面前,对他们作见证。

保罗,彼得他们都如此做了。500多年前,马丁·路德,一个卑微的奥古斯丁修士,也站在皇帝查尔斯五世前承认并捍卫这信仰。面对死刑的威胁,路德说了如此脍炙人口的名言:”除非圣经或理性清楚的说服我,我受所引用的圣经约束,我的良心受神的话捆绑。我不能,也不愿收回任何的意见,因为违背良心既不安全,也不正当。我不能那样作。这是我的立场,求神帮助我。”上帝使用这些人保守传扬这永远的纯净的福音,哪怕面对逼迫。

大卫.布莱特(David Barrett)的作品《基督徒百科全书》里列举了一个数字,1986年有大约三十万基督徒殉道!这是末世的一个迹象。瘟疫的时代,整个亚洲,乃至整个世界,中国,美国,穆斯林国家,欧洲等等,对基督徒的逼迫无处不在,我想你正在经历或者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

你很有可能被要求在人们面前,在你的生活中见证你的信仰。这可能是在面对自己的家人,你的朋友圈,你的邻居和同学。我们去哪里找到合适的语言说,勇于坚持地见证真理“义人必因信得生”呢?耶稣给了我们答案。人把你们拉去交官的时候,不要预先思虑说什么;到那时候,赐给你们什么话,你们就说什么,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乃是圣灵。 当司提反因为见证耶稣,而人开始用石头打他,圣经说,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睛望天,看见 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 神的右边,5就说:「我看见天开了,人子站在 神的右边。」(徒 7:55–57).”是的,上帝的荣耀在我们见证的脚步中,哪怕是在逼迫和压力里面,神的荣耀反倒显现。

即使是站在公会或者会堂里,或者站在诸侯与君王面前,主的话也将会被传扬。这对他们是见证。犹太人的公会不得不听从迦玛列的建议(使徒行传5:34-39),他们不得不承认,使徒的教导可能是来自于神的。腓力斯几乎就要被保罗改变了(使徒行传24:25)。如今,为了进一步鼓励基督徒,耶稣应许,圣灵会指教我们,帮助上帝的子民在这样恶劣的末世里继续为救主作见证。

所以当你面对家人,亲朋好友,和这个世界的时候,当你因信仰而面临压力和逼迫的时候,思想主耶稣的应许,不要预先思虑说什么;到那时候,赐给你们什么话,你们就说什么,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乃是圣灵。思想主耶稣说,他常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正如他过去与使徒们,与保罗,与彼得,与马丁路德,与众多“地上的天使”—普普通通的基督徒同在一样。

而福音要传给万民,终会得胜。仅仅在中国,有多少人没有得救呢?看看我们的使命,最重要的就是传福音,在末后的时代,耶稣燃起我们的希望,我们将这样的希望传递下去。上帝的话语会传遍各地,而且一定会得胜。就像路德所写的伟大的诗歌《上主是我坚固保障》中最后一段所说:

主言权力伟大非常,远胜世上众君王,圣灵恩典为我所有,因主耶稣在我方。亲戚货财可舍,渺小浮生可丧,人或残杀我身,主道依然兴旺,上主国度永久长。

弟兄姐妹们,在这个宗教改革主日,没有什么比知道并相信,我们的一切都是是由基督为我们所做的这个更美丽的了。我期盼自己,在这最后的日子里,坚守这个真理,我知道,这也是你的热切渴望和心愿。耶稣,给我们圣灵。让我们将你永远的福音坚守下去,让我们将你永远的福音传扬下去,在这末后的时代,燃起这个世界的希望。阿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