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证道 | 人的路VS神的路|路加福音3:1–6|C年将临期第二主日(20211205)

将临期第二主日(C年) | 2021年12月5日

人的路VS神的路

证道录音:

证道视频:

漫画家牧师蔡颂辉有很多漫画画的非常经典,一针见血,其中他经常画的一组漫画是把错误和正确的信仰进行对比,我和大家分享几幅。我每次看到他的这些漫画,就会想到一个对比,那就是人的路VS神的路。

现在是将临期,降临期的主题就是预备耶稣的诞生。今天透过圣经中关于施洗约翰为主耶稣预备道路这段内容的记载,我们来看看我们的路,与上帝的路。我们会从三个方面学习:

一. 悔改之路:人的路是背离神

二. 恩典之路:神的路是寻找人

三. 预备之路:追随那路

路 3:1–6

1 凯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丢·彼拉多作犹太巡抚,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亚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吕撒聂作亚比利尼分封的王,2 亚那和该亚法作大祭司。那时,撒迦利亚的儿子约翰在旷野里, 神的话临到他。3 他就来到约旦河一带地方,宣讲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4 正如先知以赛亚书上所记的话,说: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5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6凡有血气的,都要见 神的救恩!

背景: 上帝的路与众不同

凯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丢比拉多作犹太巡抚,希律做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亚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吕撒聂作亚比利尼分封的王,亚那和该亚法作大祭司。那时,撒加利亚的儿子约翰在旷野里,神的话临到他。(路加福音3:1-2)。

上帝使用路加记载这段话,路加很严谨的查考历史,他一开始就说明了施洗约翰侍奉的时代背景。他介绍这段历史背景的时候,非常的仔细,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提庇留–罗马的皇帝,起初与奥古斯都共同执政,这是当时整个地中海区域的最高统治者,事情发生在他在位的第15年,约为公元28年或29年;其次是本丢比拉多,这是犹太地的巡抚,罗马在犹太这个殖民地的统治官员;第三是巴勒斯坦地的三部分由大希律王的儿子们统管。“分封的王”原本是统管一个国家四分之一领土的人。当时指的是次一级的统治者,隶属于罗马政权。大希律王儿子名叫希律(安提帕),腓力,吕撒聂。最后是当时犹太人当中的宗教领袖是大祭司–亚那和该亚法。

这些无疑是当时的政治领袖,精英,宗教领袖们,虽然当时罗马帝国整体还算和平,处于Pax Romana 罗马和平时代,但是也蕴含着各样的政治危机,宗教腐败,如同我们今天一样,也处于世俗大国的时代,世界相对和平,但也风起云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代中,人们的盼望在哪里呢?是政治精英吗?是宗教领袖吗?是崇尚强权的凯撒吗?是四个兄弟也会内斗的希律大王的家族吗?是假冒为善的大祭司吗?你盼望在哪里呢?你觉得你的路和世界的路要靠谁呢?

上帝没有使用这些,上帝让一个事情发生了,这个事情没有发生在雄伟的百万人口的罗马城的宫殿里,也没有发生在耶路撒冷的圣殿中,上帝介入了,他的路和人的路不一样。他让刚才说的一切都充当了下面这件事的背景:那时,撒加利亚的儿子约翰在旷野里,神的话临到他。(路3:2)

首先,你注意到,主角—约翰上场了,但不是他如何,而是上帝的话临到了他。所以约翰宣讲了上帝的道,是受到圣灵的感动,而不是自己的话。自从玛拉基时代以来,450年来一直没有先知。上帝通过先知玛拉基宣告说他要差遣一位“使者”来为主“预备”道路。而400多年之后,这一切都应验了。神的话临到撒迦利亚的儿子约翰(3:2)。这是施洗约翰。他心中只有一个使命。他要为耶稣预备人心。为什么预备道路呢?人的心出了问题,但君王要来临了,所以要预备道路。

这里路加福音精确地指出了约翰的事奉时间。如果你看电影或者话剧的话,这有一种好戏即将上演的气氛。一系列非常重要的事件即将发生。人们要迎接君王了。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遇见这位君王!

其次,我们注意到,约翰是在犹太的旷野之中上帝的话临到他的,他讲道的地方,也是约旦河周围的旷野里布道。正如这里的记载:他走遍约旦河周围的地方(路加福音3:3a)

如果大家多了解一些以色列那边地理的知识,就会知道,犹太的旷野,约旦河周围的旷野的地方是非常荒芜的,基本上是无人居住的,直到今天也是如此。你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约翰没有在人多的城市,甚至在农村布道,而是居然在没什么人的旷野!而且从别的经文我们可以看到,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可1:5,来听他讲道。这就如同今天,教会没有在交通便利的地铁旁边,没有在你家附近有教会,而是在非常远,没有什么人的地方开教会,你会去吗?你会去听道,会去悔改吗?上帝的路和人的路不一样,对吗?为什么上帝要这么安排呢?

上帝安排约翰在旷野里讲道,他希望人们摆脱日常生活的忙碌。如果他们去约旦河的旷野附近旅行,他们可以专注于属灵的事情。旷野环境更有可能成为约翰布道的象征。没有什么能比旷野更能代表人的真实境况了!在圣经中,旷野常常是没有希望、没有真正意义的生活的写照。约翰的信息是悔改。他想让他的听众了解他们的罪到底有多严重。

一. 悔改之路:人的路是背离神

约翰宣讲悔改的洗礼,在这里,我们注意到上帝让以赛亚书描绘的文字图画在施洗约翰那里实现,为要给耶稣预备道路。

正如先知以赛亚书上所记的话,说:“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 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 凡有血气的,都要见神的救恩!(路加福音3:4-6;以赛亚书40:3-5)

生活是坎坷的。世界是扭曲的。约翰为我们预备基督的降临,为他修筑笔直平坦的道路(v4d,5c)。以赛亚这样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如何预备呢?悔改!

这里说到: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弯曲σκολιός这个词在新约中提到过4次,多指属灵的含义,如使徒行传 2:40你们当救自己脱离这弯曲的世代。」指的是罪恶的意思。人心非常扭曲,罪恶。我想大家都会想到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例子。这周我经历了一个关于想要和需要的例子。一个主内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讲关于需要和想要的事,问孩子们:你们需要什么?孩子们回答,需要吃的,穿的,住的,需要神口里说出的一切的话。你们想要的呢?想要的是玩具,车,娃娃之类的。有的孩子还说,父母买很贵的衣服,不穿,这不是需要的,而是想要的。这使我想到之前服侍的一位年轻人,她很少来小组,每次来之后很喜乐,有次她来分享,非常痛苦,抑郁,担心未来,担心毕业后再北京没有钱之类的。看到她这么痛苦,有人就说,十一有退修会,去吧,对你来说是个好机会。她说,我不去。我以为她是担心钱,其实退修会这次每人为300块钱。她却说十一要去环球影城,这应该不止这么多钱吧。而且究竟哪个是需要的呢?这让我想到人的非常扭曲,一方面很痛苦,一方面却拒绝上帝的话,不来听上帝的话,不明白人需要的是上帝的话。如果在2000年前的约旦河边,施洗约翰面对这样的事情要说:天国近了,你要悔改。

这里的经文提到:一切山洼都要填满(路加福音3:5;以赛亚书40:4)。如果用山谷比喻人遭遇的困境,以及人隐秘的罪的话,可以很形象地看到人们的困境。人在患难时候觉得难以跨越山谷,诗篇23篇说到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为你与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篇23:4),唯独上帝是我们在死荫幽谷中的拯救;有时,我们可能会为过去的罪恶背负罪责。我们可能会感到沮丧,我有这样的罪,那样的罪,怎么办?我记得我信主之后传的第一个福音,就是上大学时候的同班同学,当时他经历了很多的罪恶,他有一天晚上,自己痛苦得睡不着觉,来找我:你是信基督的,告诉我,谁能救我?我就把耶稣是救主的好消息分享给他,他非常感恩的信了。上帝来拯救人,将人从罪恶的山洼和各样的困境中拯救出来。

这里的经文提到:大小山冈都要削平。如果用起伏的山岗形容人凸显的自以为义,自以为是,也很是形象。法利赛人是律法主义,靠律法彰显自己,拯救自己;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是道德主义,靠道德标榜自己为君子,拯救自己。但因为人的罪性,让这一切的标榜显得那么假冒为善。孔子有句名言“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如果孔子当年走到约旦河边,听到施洗约翰的这一番话会大吃一惊,他会受不了,因为约翰责备的焦点,不是女子与小人,而主要是指责假冒为善的君子。如果孔子今天到咱们教会,也会大吃一惊,他发现耶稣的教会主要是“女子与小人”组成的。因为我们都是可怜的罪人,耶稣来是要召罪人,所以,约翰在这里说: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

在今天这样的商业时代,人们更多是用钱和成功标榜自己的自以为义,自以为是。这是一种“我自己可以做到。我现在的生活不需要上帝”的态度。这是一种多么危险的说法。它让我想起了耶稣提到的关于一个富有的财主的比喻(路加福音12:13-21)。这个人在生活中非常成功,他认为他可以财富自由,轻松地生活,在未来的岁月里只考虑自己。但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凡为自己积财,在 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路12:20-21)

的确,这就是今天的人的路的罪恶和扭曲,罪性导致人自以为是,却在走向灭亡之路,正如箴言14:12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如果站在2000年前的约旦河,施洗约翰告诉你,你的心出了问题,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

施洗约翰对众人宣讲上帝的道。约翰传讲律法,也讲福音。他宣告悔改的洗礼(βαπτίσμα μετανοίας)。约翰的洗礼以悔改为特征。悔改(μετανοέω)意味着改变心意,包含了转离罪恶并且转向罪得洁净。这是一个完全的转变。悔改的人是改变关于罪恶想法的人。他不再享受罪中之乐,明白罪是导致遭到永刑的原因。他也改变了关于救赎的想法。他不再认为他会因自己行善而进入天堂。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里所说的“悔改”包括我们转离世界,转向弥赛亚,相信他是上帝应许的救我们脱离罪的救主(又见约1:8)。所以约翰传讲律法,显示我们的罪恶,又传讲福音,把独一的救主指示给罪人。

二. 恩典之路:神的路是寻找人

关于这位救主,首先不是我们来找上帝,而是上帝来找我们。正如在约旦河的旷野,是上帝的话语临到施洗约翰,是神要成就他的旨意。

正如约翰福音里说的,上帝道成了肉身,来到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人造的宗教和上帝启示的基督教的根本不同,就是人寻找神,还是神来寻找人。是人要成为神,还是神要成为人。

神来到人中间,而不是人到神那里,这很重要。以赛亚描述了一条笔直的,削平的,平整的道路。这也是神才能做到的事。他的律法和福音可以改变人的心,好预备基督到来。

而耶稣如旧约所预言的那样来了,他来到世间的罪恶的“旷野”,他降生在马槽里。但是正是通过这样,上帝要让人们看见他的救恩。正如这里说的:凡有血气的,都要见神的救恩!(路加福音3:6)。

当耶稣第一次来的时候,人们看到了上帝的救恩。当耶稣出生的时候,牧羊人看到了,听到了。主的使者向他们显现,主的荣耀在他们周围照耀,他们感到害怕……突然,一大队天军和天使一起出现,赞美上帝,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 神! 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路加福音2:9、13、14)。

耶稣基督降生了,他要打开人遇见上帝的路。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耶稣是唯一的路,除他以外,别无拯救。

而这条路是如何铺就的呢?是透过耶稣的宝血,通过他的牺牲铺设的,正如弗1:7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耶稣用他的牺牲,打开了我们遇见神的路,让我们必死的罪人得以与神和好。正如歌罗西书 1:22 但如今他借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们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把你们引到自己面前。

而且不仅如此,上帝还把这和好的消息托付给我们。正如哥林多后书 5:17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18 一切都是出于 神;他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

三.预备之路:追寻那路

感谢主,救赎了我们,对于基督徒来说,耶稣就是我们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而我们就是追随这条道路的人。在使徒行传中,就有多处记载,称当时的基督徒为跟随那道-那路ὁδός的人。(使徒行传9:2; 19:9, 23; 22:4; 24:14, 22)

我们如何追随那路呢?对于我们来说,耶稣已经第一次来临了,他还会第二次再来。在这之间,他用律法和福音预备我们的心,让我们怀着悔改与期待的心,预备耶稣的第二次再来。正如主耶稣的教导:

42 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不知道你们的主是哪一天来到。43 家主若知道几更天有贼来,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这是你们所知道的。44 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太 24:42–44).

一有这些事,你们就当挺身昂首,因为你们得赎的日子近了。」(路 21:28).

而且不仅仅如此,耶稣也差派我们,去到万民之中,传讲律法和福音,使万民看见他的救恩。正如今天的经文记载的:凡有血气的,都要见到他的救恩。上帝使用施洗约翰,不是只是约旦河边的犹太人,而是透过这些实现凡有血气的—凡有生命的,都要看见神的救恩。这也是我们被耶稣差遣,他的爱鼓励我们去向万民传扬这美好的福音。

最后谈一谈预备下一代。最近在整理教会的管理方面的数据,发现咱们教会的年龄结构中,中年占的比重大,四五十岁的人较多。这不由得让我想到,5年后,10年后,20年后,教会会如何?这样的问题其实很值得思考,就如同你想象一下,你的家多少年后会如何一样,那么,5年,10年,20年后,上帝的家,教会的下一代如何呢?这使得我们想到要在信仰上预备下一代。

我记得自己是大学时期信主的,差不多五六年后,就开始全职服侍了。你想到现在教会的青年人,大学生,5年后,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或许他们就是教会的中坚力量,想到咱们的青少年团契,10年后,他们就是教会的中坚力量,咱们的儿童主日学的孩子们呢?20年后就是他们。我们祈祷他们,不仅在教会,也在他们未来的家庭,工作,社会中都能按照上帝的召命,去服侍,去带领,不去走弯曲的道路,走在神的道路上。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 4:18).

所以我们现在传讲上帝的话语,养育他们的信心,按照上帝的话语去服侍家庭,教会,邻舍,工作,这本身就是对他们的带领和榜样。正如这周主内幼儿园的孩子们聊的时候说的一样,有的说我爸是牧师,我爸也是牧师,另外一个孩子说,我爸也是站在教会前面的。看到父母一代在教会,在家里的服侍,无疑给孩子们树立美好的榜样。愿主继续使用我们,用上帝的话语预备下一代的施洗约翰,玛拉基,牧师,基督徒爸爸,基督徒妈妈,基督徒老板,基督徒员工。

感谢主,当我们生活在这个弯曲的世界,罪恶让人如此背离上帝,走在灭亡的道路上,上帝却差派耶稣,打开救赎我们的道路,靠着基督的宝血,我们过犯得以赦免,我们被上帝领在神的道路上,这是生命和永恒的义人的道路,我们被他的爱鼓励,去传扬祂那美好的福音,去预备下一代,去警醒,去期待,因为耶稣还会再来,我们会和他永远的在一起。阿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