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每日灵修 | 12月27日

亚拿的模范
“(亚拿)现在已经八十四岁,并不离开圣殿,禁食祈求,昼夜侍奉神。”《路加福音》一:37


也许有人会对这段经文发出这样的评论:“从亚拿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圣经还是赞美好行为的,譬如禁食、祷告或去圣殿等。难道这不是鼓励我们要重视行为吗?”我们的答案是这样的:“谁会拒绝好行为呢?我们排斥的只是那种假冒为善的行为。禁食、祷告与去圣殿这些事,如果是出于正确的动机,都是真正的好行为。”
但是问题就出在有人对圣经记载的事例生吞活剥,所看到的只是好行为的外表。他们一心想学习迅速成为圣洁的人,因此只学习到行为,而内在生命却没有真正的改变。这么作只是会让人假冒为善,因为他们忘了圣经教导他们:一个人的生命比他们的行为重要得多。举例来说,圣经赞美亚伯的献祭,但是更赞美亚伯这个人。然而假冒为善的人往往越过“成为怎样的人”这一步,而只注意“作什么事”。他们看到的只是外表的行为,却忽略了更重要的信心。这样的人便是将本末倒置,好像吃了玉米粗贱的外壳,却把里面甜美营养的谷粒丢弃,又好比先知何西阿说的:“偏向别神,喜爱葡萄饼”(何三1)
如果你希望像亚拿一样禁食祷告,那是没有问题的,不过请先看她为人的榜样,然后再跟着好行为吧!

(本文摘录自“信心日引”,由马丁路德著,陈柳惠容翻译,台福传播中心出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