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准备 | 显现期第二主日(A年)| 2023年1月15日

显现期第二主日

耶稣作为神的羔羊显现,除去世人的罪。这羔羊要除去世人的罪,把以色列人和外邦人都领进神的国。当人们在信心中看见这位救主和他的作为,不能不把这救恩的消息带到地极。

 三年系列—A年三代经文补充三代经文
福音书约翰福音1:29-41 
第一经课以赛亚书49:1-6 以赛亚书49:1-7
第二经课哥林多前书1:1-9 使徒行传13:38-49
诗篇89 
颜色绿色 

本日共祷文

全能的上帝啊,你赐下了你的独生子成为了世界的光。你把这光赐给了你的子民,并用你的圣道和圣礼照亮我们,愿我们也同基督里的荣耀一同发光,愿他能被知晓,被敬拜,被相信直到地级;奉靠耶稣基督,你的儿子,我们的主,他与你和圣灵同是一位上帝,活着掌权,从今时直到永远。

备福音词

哈利路亚。他对我说:“你是我的仆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荣耀。”哈利路亚。(以赛亚书49:3)

三代经文简要释经

福音书:约翰福音1:29-41

施洗约翰是最后一位先知,也是最伟大的先知,他指着耶稣,称他为神的羔羊,正确地总结了神全部的救赎计划。虽然约翰对基督的称呼在旧约中不曾出现,但“神的羔羊”这个名字却是献祭体系的完美总和。从赎罪日的山羊到逾越节的羔羊,再到其间的每一个赎罪祭和赎愆祭,基督成全了旧约所有祭物所要成全的。这一切都在神的儿子身上成全了,他成了肉身,才能代替我们,才能将世上罪的重担背在自己的肩头上,才能替我们死。像约翰和安得烈一样,信徒们看见神的羔羊,会引导他们把他的救恩带到地极。

第一经课:以赛亚书49:1-6

请听这向万国传达的信息:弥赛亚是上帝手中的武器。神隐藏他,如同箭藏在箭袋中——弥赛亚必带着隐藏在肉身中的荣耀降临。这意味着这位仆人要受苦,但在那痛苦中,神要彰显他的荣耀。耶稣在他要喝的那杯面前挣扎,但他相信神应许的赏赐(4节)。神要用这位仆人复兴以色列,也要把他爱的光照耀外邦人。羔羊所赢得的救恩将被带到地极。当西缅看见基督婴孩,他想起这些话,就可以平平安安地离世,因为他知道神已经实现了他的应许。

第二经课:哥林多前书1:1-9

这周的第二经课开始了连续七周的哥林多前书1-4章经文的阅读,贯穿了显现期第二至第八主日。传道者或许可以考虑一个关于教会合一的系列讲道。在这一节中,保罗显示了他对哥林多教会的信心——尽管他们正与许多教会问题和罪作斗争。保罗的信心是因为他知道,他们的罪已经被神的羔羊背起并担负,叫他们在我们主耶稣的日子,可以无可责备。保罗提醒我们,在基督的日子,我们无可责备的状态不是靠我们自己的信实,而是靠神的信实。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