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北京福音路德教会

主日证道 | 他使我们的义如盐如光 | 马太福音5:13-20 | A年显现期第五主日(20230205)

证道音频:

https://belccn.org/wp-content/uploads/2023/02/230205他使我们的义如盐如光.mp3

证道视频:

在经典的安徒生童话里,有这样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丑小鸭的故事:一枚天鹅蛋被下在了鸭子窝里,母鸭子孵化出来之后很失望,因为和其他鸭子比起来,这只鸭子太丑了,不仅母鸭子嫌弃它,其他小鸭子也嘲讽排挤它;这只丑小鸭得不到周围其他动物的认可,感到很绝望,甚至想自杀,可是随着它慢慢长大,有一天当它低头看见自己在水里的倒影时,它才发现原来自己本来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今天,人们常常用这个故事激励自己在困境中不要放弃,要努力拼搏坚持到底,必定会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可是我们也必须承认,单从这个故事来说,丑小鸭变白天鹅,不是它自己多努力的结果,而是它本身就是天鹅,只是自己没意识到。

我在准备今天的讲道时,想到了这个故事;在今天的经文里,耶稣呼召门徒藉着好行为在世做盐和光,给这个腐败邪恶的世界带来神的祝福,让这个世界看到我们好行为背后的根源——耶稣基督和他拯救的好消息。我们遵行神的诫命去行出好行为,这是很重要的,说它重要,不是因为我们要靠着这些行为进天国,也不是要靠这些行为显得我们的义胜过这个不信的世界的义;我们的好行为重要,是因为藉着恩典,耶稣的义已经赐予我们,我们的义自然而然的从中流淌出来,我们的好行为是信心的果子,是我们成为耶稣门徒之后的标志。就像丑小鸭的故事里,那只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天鹅的丑小鸭一样,我们常常有意或无意的忘记自己耶稣门徒的身份,轻视遵行神的话语和好行为,没有活出作盐做光的生命;还有些时候,我们像丑小鸭一样,急于寻求这个世界的认同,把自己的好行为和这个世界作比较,似乎只有超越这个世界的标准,我们才配做耶稣的门徒。

耶稣已经为我们成全了所有律法,他把自己的公义圣洁的生命赐给我们,藉着在他里面的信心,我们已经是他的门徒。我们的义也就是我们的好行为,是从他里面生发出来的,正如耶稣在今天经文所说“你们的义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我们的义胜过这个世界的义,不是在数量方面,而是在我们好行为的本质及其与耶稣的关系方面。

我们就是那白天鹅,我们就是耶稣的门徒,这是我们的真实身份,活出像盐和光一样的生命,是我们的特性和标志,我们不需要从这个世界寻找认同,耶稣已经定义了我们的身份,他会引导我们活出如盐如光一样的公义生命。

我们先来看一下今天的经文,马太福音5:13-20:

13“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14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15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16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17“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18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19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作,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20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

根据上下文,我们知道这段经文是耶稣登山宝训的一部分,也就是耶稣对门徒的教导。前面3-12节的经文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八福”,在八福的好消息中,门徒领受了耶稣的祝福,信心被坚固,他们愿意继续跟随耶稣作他的门徒。同时,耶稣的祝福和呼耶稣的呼召是紧密连接在一起的,当他们成为耶稣的门徒,蒙受了现在和将来的祝福,那么伴随而来的,就是他们同时也将成为这世上的盐和光。13-15节,“13“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14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15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这是耶稣用自己的权柄对门徒的呼召,这意味着耶稣自己决定了这呼召的本质和特点。这个呼召就是:耶稣的门徒是在这世界上“撒盐”的,是在这世界上“发光”的,而世界上的其他人没有这样的呼召;同时,门徒也不需要对这个呼召感到害怕,他们不需要害怕自己完不成这呼召而无法做耶稣的门徒,因为门徒的身份,不是靠着他们能多好的“撒盐”或者“发光”来创造和维持的,这门徒的身份是藉着耶稣的话语创造并持续下去的,八福里的第一个祝福已经证明这一点,“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当人们谦卑的信靠耶稣为主的时候,他们已经是耶稣的门徒了。

盐在古代有很多用途,可以调味、防腐等等,这个世界显而易见是邪恶的、腐败的、有缺陷的,这个世界需要“撒盐”、需要有咸味、防止腐败,这个画面的意思是,人们需要听到为罪“悔改”的呼唤,需要听到耶稣来了“天国近了”的好消息;这样撒盐的工作谁来做呢?很明显,唯有耶稣本人以及耶稣的门徒才能为这个世界做这些亟需的工作;如果耶稣的门徒都转身离开,拒绝耶稣的呼召,他们就会像盐“失了味”一样,“怎能叫它(世界)再咸呢”?意思是,连门徒都拒绝呼召不再传递悔改和赦罪的信息,那这个世界还能藉着什么途径领受神的祝福呢?

同样,耶稣的门徒是“世上的光”,他们是在这世界发光的,光能驱散黑暗、危险,照亮那些迷路的人;因为耶稣自己就是“黑暗里的大光,照着死荫之地的人”,所以耶稣的门徒也是这世界的光。而“城造在山上”是为了让朝圣者远远就能看到,“人点灯”是为了把光洒遍整个屋子。就像前面“盐失了味”一样,隐藏在山上的城,以及放在斗底下的灯,这都是矛盾的甚至荒谬的画面。耶稣的意思很明显,故意拒绝耶稣“作盐做光”的呼召,是与耶稣门徒的身份矛盾的,是荒谬的,这意味着拒绝耶稣本人。耶稣希望所有的门徒,不论是当时的还是现在的,都明白,他们在耶稣基督里是神所使用的、祝福这个世界的器皿。

神祝福这个世界是藉着什么途径发生呢?16节,“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也就是藉着门徒的好行为。这些好行为就是“你们的光”,耶稣劝勉门徒在别人面前发光;在后面一直到第7章的经文里,耶稣会详细说明一些好行为是什么样的。从本质上说,这些好行为是公开的、可见的,并且只为一个目的——使别人荣耀门徒在天上的父。要荣耀天父,就必须正确的认识他,而只有通过正确认识天父的儿子耶稣,才能正确的认识天父。所以门徒一切好行为的目的,首先是让世人回转归信耶稣成为门徒,其次是让其他信徒得到启发和造就。所以,我们不是要让别人通过好行为认识我们自己,而是认识那位产生这种好行为的背后的根源——耶稣。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们是否可以审视一下我们自己的好行为呢?我们对于好行为的态度又是如何呢?

首先,我们是否常常忽视去行出在这世界上“撒盐”、“发光”的好行为呢?我们是否有过这样的想法,反正我信耶稣了得救了,我已经上了船了,好行为有没有,有多少不重要了,反正耶稣已经赦免我、拯救我了;我周围的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咯,适应这个世界嘛,反正我有一个保险,信耶稣了。我曾经不止一次听弟兄姐妹分享,自己身边的某个同事或朋友,认识了他很长时间,可是直到问他才知道那人原来是基督徒,平常的言行举止根本看不出来,也从没听他说起过信仰。当然我在这里不是凭着人的外表去评判一个人的信心,只有耶稣才能鉴察人心;但是正如耶稣在经文里提到的,如果连他的门徒都如此的轻视甚至拒绝耶稣“作盐做光”的呼召,那不是矛盾甚至荒谬的吗?你见过没有咸味的盐,见过建在高处却看不见的城市吗?见过不让光照出来的灯吗?这与耶稣门徒的身份是相悖的;耶稣又如何藉着他们去祝福这个世界呢?

对于这些人,耶稣的告诫是,“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这不是在威胁门徒,而是在提醒他们,他们“作盐做光”的呼召,是他们在耶稣里面的生命的一部分,一个人如果完全拒绝这呼召,那意味着他尚未进入“八福”的大门,一个拒绝主的呼召的门徒,无法继续在这世界“撒盐”,在末日审判时将被丢在外面被践踏了。

第二,我们有时候也遵行神的律法,也有好行为,但是并不觉得所有的律法都是一样重要的。我们是否有这样的想法,十诫里面那么多律法,涉及思想言语行为等各个方面,我哪能遵守的过来,在外表行为上那些我能遵守就行了,就这也比周围那些非信徒强多了;有好些诫命别人也做不到,可以忽略不计啦。可是如果我们看马太福音第5章21节往后的内容,你会发现耶稣解释的律法的真正含义,他希望门徒把这些真正的含义视为神对我们生命的呼召和要求,一点也不可打折扣,一点不可松懈,而是要紧紧的抓住。

对那些松懈的对待神的律法,认为有些可遵守,有些不必遵守的人,耶稣给他们的告诫是,19节a,“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作,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对于这些信徒来说,他们放松了神的诫命,并且还教导别人也这样做;但是他们仍然还是相信耶稣的,他们虽然也将接受末世的救恩,还将在天国里;但他们在属灵上被耶稣视为是小的,因为这是很危险的,无视神的话语,哪怕只是一小部分,也可能导致对基督失去信心,从而失去救恩;而且更不用说那些故意放松神的诫命的人,他们真的能成为这世界的盐和光吗,真的能给这世界带来神的祝福,带领别人荣耀天上的父吗?

第三,我们的好行为的动机或目的不恰当。我们回想一下自己的某些好行为,我们的动机和目的是不是和不信的人一样,根本与耶稣毫无关系?我们真的是因为耶稣对我们爱从而引发我们对耶稣对别人的爱,而去甘心乐意的行善吗?我们是否只是为了自己利益,为了赚取一些好处,为了获得别人的报答,为了自己的荣誉,甚至为了显得自己比别的信徒更虔诚而去行善呢?

对于以上这些问题,耶稣在第20节教导,“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很明显,“你们的义”在这里指的是门徒的好行为,在这里门徒的好行为胜于法利赛人的好行为,指的并不是数量上的超过,而是指的好行为的本质及其与耶稣的关系。文士和法利赛人确实拥有某种“义”,并在他们的行为中表现出来;但是因为他们不承认耶稣是旧约预言的弥赛亚救主,因此他们的义是一种完全与耶稣隔绝的“义”,不是真正的“义”,根本不是真正的“好行为”。相比之下,耶稣的门徒,在耶稣八福的教导中得到祝福,在耶稣“作光作盐”的教导中获得呼召,他们已经被耶稣的义所充满。因着耶稣的恩典和祝福,信徒们行出他们的“义”,他们寻求在众人面前发光,虽然并不完美,但他们公义的好行为是源于他们和耶稣的关系,这些好行为并不是以数量来决定和衡量的,而是以本质和与耶稣的关系来衡量的,所以信徒的义胜过这世界的义。

我们为此感到羞愧,因为有时候我们的所谓“好行为”似乎与耶稣没有任何关系,完全出于我们自私的动机。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因为我们的罪性,我们常常忘记自己耶稣门徒的身份,忘记了耶稣对我们在遵行神诫命方面的呼召和完美要求;让我们谦卑的到他面前来认罪悔改,祈求他的赦免,耶稣在八福的教导中应许我们,“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当我们谦卑的承认自己的软弱,承认自己没有一点公义,祈求他的公义时,他必定会赦免我们,赐给我们这些祝福,使我们灵里得安慰和饱足。

实际上,这一切的祝福都来源于耶稣拯救的作为——他已经替我们成全了神诫命中对人类的一切要求,17-18节,“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18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

耶稣来不是要废弃律法,而是要成全,当耶稣在耶路撒冷受难、死亡和复活时,这样的成全到达了高峰,他成全了神对于全人类公义的要求,他成全了神对于罪的愤怒和审判;藉着他的成全,一件新事开始了,因为他替我们遵守了全部律法,活出公义圣洁的生命,所以他把自己的公义给我们,使我们有能力活出我们自己的义;而藉着这样的成全,耶稣自己将成为生命和启示的来源,我们遵守耶稣在新约中对于神的诫命所启示和吩咐的,从他的死亡和复活一直到世代的终结。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在这恩典的激励之下,我们愿意遵行耶稣启示给我们的神的诫命,事实上,耶稣应许我们,当我们在信心中如此行的时候,他将祝福我们,19节b,“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这里并不是在天国里划分等级,而是耶稣谈论他眼里的属灵上的伟大,就像在20章里当西庇太的儿子争夺天国里的首位时,耶稣却说那些做仆人服事大家的才是属灵上真正伟大的;同样在这里,那些在信心中总是优先考虑遵行神圣洁旨意的人,而且也教导别人这样行的人,他们在耶稣眼里才是大的,是耶稣所称赞的。

这些美好的福音还给我们带来一个特别的安慰:有时候,我们把我们基督徒的义等同于这世界的义,我们常常以这个世界眼中好行为的数量和质量作为标准来衡量自己,似乎我们的好行为如果不比这世界的多、好,就不配作耶稣的门徒。我们常常听到来自非信徒这样的嘲讽,你不是基督徒吗?你怎么也和我一样呢?你不应该做的更多更好吗?那我信你的神有什么用呢?这些似是而非的话,常常使我们产生不必要的内疚。藉着今天的经文,耶稣安慰我们,他已经成全了神所要求的我们的义,他已经把他的义赐给我们,我们在神眼里已是公义圣洁。我们的行为虽然不完美,但是这是耶稣在我们里面开启的新生命所产生的,是他所看重的,你可以确信他对你所说的,“你的义已经胜过这世界的义”,你在他的眼中是大的,是他喜悦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在讲道开头我们曾提到丑小鸭的故事,希望你们能记住,你不需要通过什么途径变成白天鹅,因为你就是那白天鹅。你的真正身份已经确定了,是领受了耶稣祝福的他的门徒,你的新生命已经开始了,这生命的标志是作世界的盐和光。所以,让这个世界看到吧,你是那白天鹅,你是耶稣的门徒,好行为是你生命存在的一部分,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上帝的诫命,也是你的首要任务和目标,愿你在你平凡的召命中,活出你不平凡的生命:我们已经被耶稣呼召,去成为优秀的丈夫和妻子,杰出的邻舍和雇员,有能力的公民和帮助者。

愿你们明白,在这世上作盐做光,意味着你们讲神的话语和你们的好行为同样重要。只有话语没有好行为,没人会听我们传的信息,只有好行为没有神的话语,就不能使人赞美我们在天上的父。我们每一位基督徒,无论是弟兄还是姐妹,无论是平信徒还是牧者,都是因着耶稣的赦免和祝福,而成为了他的门徒,在谦卑和饥渴慕义的信心中,我们接受了他的呼召——活出我们“作盐做光”的义。在耶稣这真光的照耀下,我们的光也将闪耀,为这世界带来祝福和拯救。

当然,耶稣的门徒在行公义的好行为时也会失败,当我们失败时,我们再次经历灵里的贫穷,心里的哀痛,当然我们也会再次听到耶稣那充满恩典的应许——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和永恒的祝福是他们的。阿们。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