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证道 | 末世黑暗中的晨星 | 彼得后书1:16-21 | A年登山变像主日(20230219)

证道音频:

证道视频:

我们在座的弟兄姐妹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走夜路的经历,我以前上高中的时候,每天晚上9点下晚自习,从学校回家要走一段夜路,当时那条路上还没有路灯,走这条路的时候脚下一片漆黑,虽然这段路不长,只有二三百米,而且是已经很熟悉的一条路了,但黑暗总是让我感到不安,特别是漆黑的路面上不确定有什么,很担心会踩到什么东西;好在路的尽头拐角处有一盏挂在电线杆上的灯,我走这段路的时候,总是会注视着那盏灯,倒不是因为它有多亮能照亮我的路,而是它能指引我的方向,给我一个小小的盼望,因为我知道拐过那盏灯就是我家小区门口的路,那是一条有路灯的光明的路。如果你们没有这种走夜路的经历,那你们肯定都见过清晨天刚有点亮太阳还没升起来的时候,东边的天空中的金星,在我国古代它被称为启明星,这颗晨星很亮,虽然它并不能照亮黑夜,但它却能为人指明方向,让人盼望那即将升起的太阳。

在今天的经文里,使徒彼得称耶稣为晨星,这个词在希腊语中被用来指代金星,意思是“带来光的那一位”,与汉语中的“启明”有些类似;彼得称耶稣是黑暗中带来光的、开启光明的那一位。我们也生活在这样一个末后黑暗的时代,我们经常对未来感到不确定,就像走夜路无法确定前面有什么一样,我们会感到焦虑;因为自己的罪,这个世界的诱惑和魔鬼的谎言,我们一次次想从自己身上、从这个世界寻找亮光,寻找方向和盼望,但最终的结果都是令人迷失和绝望,把我们带入更大的黑暗。我们多么需要一颗启明的晨星,需要那真正照亮我们心里黑暗的光。通过今天的经文,神希望我们明白,耶稣就是这末世黑暗中的那颗晨星,那颗启明星,他带给人盼望,给人指明方向,而且他本身就是那亮光。他已经向我们指明那最光明的未来——他要再次降临,接我们一同进入他永恒的荣耀里,当我们信靠他时,耶稣这颗晨星就已经在我们心里升起,使我们确信这一切必将发生。

我们先来看一下今天的经文:彼得后书1:16-21

16我们从前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他降临的事告诉你们,并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乃是亲眼见过他的威荣。17他从父 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18我们同他在圣山的时候,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

19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20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21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 神的话来。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使徒彼得写下这段经文的背景:彼得写这封信的时间大概是主后64-68年,这时罗马帝国的皇帝尼禄已经开始了对境内基督徒的大规模逼迫,当时很多基督徒对于未来很不确定,不知道在他们身上会发生什么,他们感到悲观甚至焦虑,对他们来说,主耶稣已经升天30年了,他曾应许过会再来,可是如今他的门徒面临这么大的逼迫,他怎么还没来呢?这时在教会内部出现了一些异端,他们开始怀疑使徒彼得以及其他使徒所传讲的关于耶稣的信息,特别是末日他要荣耀降临,来实行审判和拯救。他们对这些内容的真实性发起挑战,认为这些是使徒们捏造的,就像神话故事一样;进而他们扩大了怀疑的范围,认为整个旧约里关于耶稣的信息都是人自己编造的,不是从神而来的。

这些异端发起的挑战,对当时教会的信徒产生了诱惑,有的人甚至开始怀疑耶稣是否真的死里复活,是否真的用神的大能拯救他们,是否真的已经进入他们的生命,是否真的会再来。面对这一致命的危机,彼得写下了这封信,他不仅是在为基督辩护,为自己所传信息的真实性辩护,他更是安慰和坚固当时的信徒,当他们面对教会外部的逼迫、面对教会内部异端对圣经的怀疑,一些信徒似乎失去了盼望,他们就像走在漆黑的夜路上,对未来前途不确定、悲观焦虑,还常常出现虚假的亮光把他们引入歧途,因此彼得要为他们指明耶稣这颗晨星,为他们带去耶稣的亮光。

首先,彼得为使徒们所传的关于耶稣再来的信息进行辩护,并且通过回顾自己曾亲眼见证的“耶稣登山变像”的场景,来证明这一切并非他们捏造的。16-18节,“16我们从前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他降临的事告诉你们,并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乃是亲眼见过他的威荣。17他从父 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18我们同他在圣山的时候,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

耶稣真的会再来,那时候他将展现神的大能,在无比的荣耀中再来,来完成他拯救的工作。彼得向信徒们证明这是真实的,因为他自己和另外两个使徒雅各和约翰就曾经亲眼见过这样的荣耀。彼得回忆了三十几年前的场景,耶稣曾带着他们三人上了加利利北面的一座高山,很有可能是黑门山;在那座山上,耶稣在他们面前改变了形象,允许他们看到人类原本在末日审判时才能看到的场景——神的儿子耶稣那真神的荣耀。而且他们还听到当时有天父的声音宣告他对于爱子耶稣的喜悦,因为他即将前往耶路撒冷,走上十字架,经历苦难和死亡,施行拯救罪人的工作。

彼得宣称他“亲眼见过他的威荣,亲自听见父的声音”,这并不是彼得在吹嘘自己奇特的经历,他并不是想藉着因为自己和耶稣特殊的关系所经历的神迹事件,来说服人们相信他的话。黑门山上的耶稣改变形象,发出洁白的亮光,这场景固然奇妙,但是这并不是终结,耶稣的拯救工作并没有在这里结束。耶稣登山变像时发出极大的荣光,指向的是不久之后,他在耶稣撒冷城外的各各他山,藉着十架受难显出的真正的神的荣耀,在那里神的儿子以自己无辜的、残酷的甚至是屈辱的死亡,来拯救罪人,这才是神的荣耀真正显明的地方。

实际上,彼得自己也没有因为这次奇妙的经历——黑门山上耶稣变像发出的光,一直信靠耶稣,在耶稣被捕后不久他就三次不认主了;真正坚固彼得的信心,使他一直怀着盼望并坚定传讲耶稣信息的,是耶稣的受难和复活,也就是耶稣在各各他山上发出的光;因为这才是真正彰显神大能和荣耀的作为,不仅给彼得,也给所有人带来了白白的赦免和拯救;也正是这各各他山上的光,一直给彼得盼望,指明他未来的方向。如今,面对这一群正处于属灵黑暗中,对未来担忧焦虑的信徒们,彼得再次把他们指向那各各他山上的光,那位曾经为他们的罪甘愿走上十字架的救主——耶稣。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现在距离耶稣升天已经两千年了,他还没有再来。虽然我们不像彼得时代的信徒,生活在水深火热的逼迫中,也很少经历异端疯狂的挑战,但是有一点我们和当时的信徒是一样的,我们仍然生活在主耶稣再来之前的这一段末世的黑暗中。因为人的罪,我们也会陷入属灵的黑暗里,很多时候我们对未来感到不确定,就像走在漆黑的夜路上,我们担忧焦虑不知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想要找到一些亮光,指引我们的方向,使我们感到安心有希望,可是因为人的罪性、这个世界的引诱和魔鬼的谎言,我们寻求的亮光常常是虚假的,我们把人和这个世界当成光,当成救主去信靠和依赖。

当未来不确定时,我们是否常常把人自己当成是黑暗中的亮光的呢?为什么你会对未来不确定,会焦虑呢?这个世界告诉你,因为你自己不够优秀不够好不够努力不够有钱,于是我们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如何改变提升自己、如何改变提升别人、如何改变提升这个世界上面,我们期望自己或身边的人,用近乎神迹的方式发生变化,觉得这就是黑暗中给我们的亮光,能给我们希望和安慰。

我们是否对自己容貌、身材、能力、教育水平、家境等等各方面都会感到不满呢?是否认为这些就是决定我们未来和前途的因素?于是有的人去整容,健身,去接受再教育提高能力,去努力加班赚钱,有时候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我看到有新闻说有人整容多次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有人健身过度对身体造成损伤,有人疯狂加班最后猝死……当然,你可以整容健身加班等等,这是你的自由,但是如果把这些当成是指引和决定你未来的光,甚至当成了你信靠依赖的救世主,那么最终你收获的只有更多的焦虑、失望,当你改变自己失败时,当你达到目标后但却发现未来仍有更多的不确定时,这些亮光熄灭了,这些偶像倒塌了,迎接你的是更黑暗的未来,因为你自己不过是一个有罪的、有限的、不可靠的人而已。

我们是否对自己身边的人感到不满呢?你是否迫切的希望自己身边的人 ,特别是那些关系亲密的人发生巨大转变,变成自己希望的样子,这样你和你们的未来就一片光明和美好了?你是否把婚姻当成救赎的途径?把配偶当成是救主?我听到这样一种说法,结婚前人们是自我牺牲,结婚之后人们在自我实现。夫妻双方千方百计想把对方变成自己心中完美的样子,甚至变成一个救主去信靠和依赖,可是最后收获的只有失望甚至关系的破裂。婚姻当然是神美好的祝福,神希望夫妻双方互为伴侣,愿意为对方承担责任直到死亡;但是你也必须明白,婚姻中的人也是有罪的、不可靠的人而已,如果把配偶当成是决定未来的光,当成信靠和依赖的完美救主,那么他的罪性会在你眼中无限放大,他将永远是令你失望甚至憎恨的对象。

对未来不确定时,我们不仅会错误的把人当成是黑暗中的光,当成救主去依赖,我们还会把这个世界错误的当成亮光。我们是否对某个地方、某种环境、某种教育、某种制度感到不满?认为这是决定我们未来和前途的因素?于是我们希望去另一个地方,另一个环境下生活,认为这样,我们和我们的孩子未来就一片美好和光明了。当然这是我们的自由,我们完全可以选择在那里生活,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教育;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些当成是指引和决定我们将来的唯一亮光,甚至当成是一种获得救赎的途径去信靠和依赖,那么等待我们的或许是更多的失望和焦虑,我们会越发片面的看待目前你周围的一切,只有指责和愤怒;而将来去到新的环境,那些无法预料的新的困难和不足会让我们大大失望。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在末世的黑暗中,我们对未来不确定,我们需要亮光,但却常常寻求虚假的亮光,根本原因是我们的罪性,我们罪性想要那种看得见的、表面的、立马出现的神迹式的亮光,想要人的行为改变,世界大环境改变这种给我们带来实际好处的亮光,我们忽视甚至不信耶稣在各各他山十字架上的亮光,他藉着死亡给我们带来的救赎,照亮我们罪和死亡黑暗的亮光。

对此,使徒彼得把当时的信徒,也是今天的我们,指向那末世黑暗中,给我们带来真正亮光,带来指引和盼望的晨星——耶稣基督,19节,“19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

无论是旧约的先知,还是新约的使徒,他们记载的关于耶稣基督的圣经信息,都是确实无误的,彼得劝勉信徒们留意这些信息,要像紧紧抓住黑暗中的灯一样,紧紧抓住神的话语。在19节中有一个词特别引起我们的注意,“晨星”,在希腊文原文里,它是“光的携带者”的意思,意思是带来光的那一位,因为晨星出现,将要开启新的光明的一天。彼得称呼耶稣是“晨星”,因为他就是给末世黑暗带来光的那一位,实际上,耶稣本身就是光,他照亮了原本在罪和死亡黑暗中的我们,开启我们光明的未来。耶稣照亮我们的光,不是他在黑门山改变形象所发出的光,而是他在各各他山上十字架上为罪人而死所发出的荣光。他以自己十字架上耻辱失败的死亡,承担了我们一切罪的羞辱和失败,他藉此把我们从罪和死亡的黑暗中拯救出来,开启我们光明的未来——在末日他要再次降临,来接我们,使我们进入他永恒的荣光之中。启示录22章12-16节,耶稣曾亲自应许我们,“看哪,我必快来……那些洗净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权柄能到生命树那里……我耶稣差遣我的使者为众教会将这些事向你们证明……我是明亮的晨星。”

我们如何确定这一切都是真实的呢?彼得最后告诉我们,“20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21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 神的话来。”圣经上一切的信息,都不是人自己的话,不是人类那种常常出尔反尔的诺言,是神自己的话语,是他对我们永远的保证。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耶稣就是那末世黑暗中的晨星,这颗晨星已经在你们心里升起了,因为圣灵藉着圣经话语,已经感动你,使你确信他的拯救,确信他的再次来临。所以,让耶稣这颗晨星,照亮你的未来吧。实际上,你已经有了一个确定的光明的未来,就是你末日荣耀的复活和在耶稣基督里的永生。但是不仅如此,耶稣这颗晨星也要照亮你在今生当中那短暂的不确定的未来。

无论你的未来是怎样的,无论你将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无论你和家人将来去哪里,你的孩子将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无论你在异国他乡将面临怎样不确定的环境,无论未来怎样,你都不需要焦虑,因为耶稣就是那颗晨星,当你在漆黑的夜路中抬头仰望他的时候,你看到了方向,看到了希望。就像我讲道开始时举得走夜路的例子,远处拐角处的灯,给你的是信心和盼望;虽然你仍看不清目前脚下的路,或许你会做出这样那样的选择,甚至有时你的选择不那么完美,但是有一点你可以确定,耶稣始终和你同在,耶稣这颗晨星始终在天上看顾你指引你,并祝福你,看到他,你就看到了那最光明的未来,因此你可以自由的、喜乐的面对眼前暂时的不确定。

当耶稣这颗晨星在我们心里升起的时候,当他的光照亮我们的内心时,我们也反射出他的亮光。哥林多后书3章18节,“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因着耶稣这颗晨星在我们心里的照耀,我们也成了这黑暗世界中一颗颗小星星,我们给人带去耶稣,给人带去神的话语,带去末世黑暗中的指引和盼望。同时我们也像星星一样,活出一个看似微弱的、但持续发出平凡之光的生命。在个人生活中,我们愿意做一个自律的人,按着神的话语去过一个健康的生活;在工作中我们愿意做一个勤奋的员工,去努力做出杰出的工作;在社会上,我们愿意做一个有爱心、帮助他人的公民;在家庭里,我们愿意用神爱我们的方式去爱我们的配偶,在婚姻中不好的我们经历神的好。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愿耶稣藉着他的话语永远指引你今生的道路,永远带给你盼望,因为他是末世黑暗中的晨星。他也必将快来,迎接你进入那永恒的光明。阿们。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