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北京福音路德教会

父母儿女系列(4)|以弗所书6:4 作父亲的

音频:

https://belccn.org/wp-content/uploads/2023/05/以弗所书6章4节.mp3

6:4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保罗在这部分涉及到父亲的职责。父亲为家庭的首领并不意味着母亲教养子女的角色退居其次。在前面的章节中使徒保罗要儿女听从父母,并非单指听从父亲而是父母双方,由此我们明白这里的职责也是针对父母双方的。保罗以两种形式指导父母——消极在先,积极随后。

“不要惹儿女的气。”父母是家长——家庭的管理者,但并不等于他们对一切事永远充分知情,有时也会做出不公正的裁断。父母情绪失控发脾气与过分严厉会对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

父母“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儿女”而非“惹儿女的气”。希腊语“教训”一词意为管教与纠错。父母不要天真地以为教训永远会被心悦诚服地接受。让我们来看一下希伯来书 12:7-13,尤其是 11 节中关于接受“管教”的评述。然而从长远看,公平与始终如一地对待儿女是有益处的,父母的管教一定要与神的教导相结合。

父母要始终记得,儿女身上的老亚当依然存在,需要以神的律法来约束规范。通过洗礼和神话语的基本指导,有着新生命的儿女们会欣然回应神的旨意,这旨意是通过神在家庭中的代表——父母——传达给他们的。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