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准备 | 五旬节主日(A年)| 2023年5月28日

圣灵降临—五旬节主日

我将倾倒我的灵。上帝的旧约子民在七七节庆祝丰收的喜悦。在第五十天,上帝在我们称之为 “五旬节 ”的日子里派来了应许的安慰者(希腊语中的 “五十 ”来自利未记23:15:ἀριθμήσετε πεντήκοντα ἡμέρας)。这一天标志着新约教会的生日,并庆祝圣子赢得的灵魂的收获,以及他的仆人在他的灵的授权下收集的灵魂。五旬节是教会的第三个大节日,至少从公元217年起就开始纪念。教会穿上红色的衣服,提醒我们注意标志着圣灵恩赐的火舌和作为教会种子的殉道者的血。这一天是复活期的高潮,我们复活的主现在授权他的子民为世界做复活的见证。

 三年系列—A年三代经文补充三代经文
福音书约翰福音 16:5-11 
第一经课约珥书 2:28-29 
第二经课使徒行传 2:1-21 
诗篇51b 
颜色红色 

本日共祷文

圣灵上帝,主啊,在这喜乐的日子愿你带着那平安中的七个恩赐降临于我们。重新点燃我们心中你爱的圣火,在这又真又活的信心中我们可以向外邦传扬我们救主的荣耀,那救主就是耶稣基督,他与你和天父同是一位上帝,活着掌权,从今时直到永远。

备福音词

哈利路亚。哈利路亚。恳求圣灵充满信众的心,在他们里面燃起你的爱火。哈利路亚!(摘自对唱词)

三代经文简要释经

福音书:约翰福音16:5-11

耶稣的离开对门徒有什么好处?只有当耶稣完成了他的救赎工作,回到天父那里,他才会差遣保惠师。在五旬节,圣灵作为保惠师成全了耶稣的应许,圣灵住在门徒里面,在世上作工。他的伟大工作就是让世人知道罪、公义和审判。当圣灵促使门徒传讲福音时,信徒和非信徒都听到了,并被责备——结果不是悔改就是刚硬。圣灵在义的事上责备世人,因为义的赎价已经付了(“我往父那里去”),世人或因信接受,或因不信拒绝。圣灵在审判的事上责备世界,因为虽然世界还没有被审判,但它的统治者已经被审判了(启示录20)。福音的宣讲从来不会使人的心一成不变:圣灵责备世人,要么使他们振作,要么使他们刚硬。

第一经课:约珥书 2:28-29

在旧约中,神将他的灵浇灌在先知身上,因此通过异象和梦境揭示了他的意愿。在民数记第11章中,神用他的灵膏抹了70位长老,使他们能说预言。当摩西的年轻助手忠诚地反对一些长老在营地里说预言时,摩西说:“我希望耶和华的子民都是先知,耶和华将他的灵放在他们身上!” 先知约珥说,有一天,摩西的愿望会得到实现。但什么时候呢?“以后,”在弥赛亚时代,在地球的最后一个时代,在上帝实现对约珥的应许,把他的灵放在所有人民身上的那一天开始。

第二经课:使徒行传2:1-21

在基督受洗时,圣灵令人惊奇地、在众人的见证下被浇灌下来,使基督为他的事工做好了准备。教会也追随基督的脚步,耶稣信守了他的应许,用圣灵和火给他们施洗。五旬节的真正神迹是圣灵赐下使人改变的恩赐,把耶稣的胆小跟随者变成勇敢的见证人,把福音带到世界。大风的响声是一个记号,但不是恩赐。火舌标志着恩赐的到来,但它们本身不是恩赐。奇迹般地说别国的话是结果,但这本身不是恩赐。”他们都被圣灵充满了”,摩西的希望如此;约珥的预言如此;门徒们的生命也如此。在巴别塔使人类分散的罪已经被赦免了。地球最后一个时代(19-21节)得标志不是百姓的分裂,而是他们联合到基督的教会中,在那里没有犹太人和希腊人,奴隶和自由人,男性和女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