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雅各书 前言

雅各书前言

在新约圣经结尾处有七封短篇书信。它们继历史书(四福音书和使徒行传)、圣徒保罗的13封书信之后,构成新约圣经的第三个主体部分。作者佚名的希伯来书没有按照历史归类的角度归组于这七封信中,因为多年来,它一直被错误地设定为保罗书信——事实上,甚至当今印行的圣经也称希伯来书为“使徒保罗致希伯来人的书信。”

历史学家尤西比乌斯(约公元260 – 340)是称这七封信为“具有普遍性的使徒书信”的第一位著名作者。他在他的编年史中称雅各书为“具有普遍性的使徒书信中的第一封”。catholic一词在这里的意思不是“罗马天主教”,而是其原意:“普遍通用的”或“世界范围的”。保罗的全部书信都是写给特定读者的,要么是会众,要么是个人,这些书信即依此命名。这七封短篇书信却是“具有普遍性的”和“通常意义上的”,是写给广大读者的,也是写给会众的。因此,这七封具有普遍性的使徒书信以作者的名字命名,而不是其收信人。(约翰二书和约翰三书确是针对特定人群讲的,但一直以来被定义归入约翰一书同类。)

这七封信是属灵智慧和力量的丰富宝库。它们虽然简短,却热烈、深刻、美丽、启迪鼓舞人心。它们于试炼的时代与教会大增长时期由四位曾经紧紧跟随主耶稣的人书写。他们是耶稣挚爱的门徒带头人,率真直言的彼得和约翰;耶稣的两个同母异父的兄弟雅各和犹大。愿我们的救主祝福你学习这些宝贵的话语。

雅各书前言

作者

这本精彩小书的作者只把自己称为“上帝和主耶稣基督的仆人”。他是一位犹太基督徒,生活于一世纪,他的名字在希伯来语中与亚伯拉罕的曾孙雅各相同(Ya’akov),这个名字在新约圣经希腊语中呈现为(Iakobos)。在当代各种语言中,它的发音和拼写有多种奇特的版本:Jacques, Iago, Jaime, Giacomo。但在英文中,Iakobos演变成“Jacob”和“James”。

那么,新约中的哪一位雅各是这封书信的作者呢?主耶稣有两个使徒叫这个名字。比较有名的是西庇太和撒罗米的儿子、约翰的渔夫哥哥、“雷的儿子”之一。他在耶稣开展事工期间表现出色,但早早地于公元44年在希律亚基帕一世手下殉道了(使徒行传12:2)。耶稣的另一个门徒雅各(俗称“小雅各”)是亚勒腓和马利亚的儿子。四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从未提到他的任何言行。确实,他母亲比他更有名——她守在耶稣钉十字架的现场,也出现在空坟墓的现场。第三个雅各是使徒达太的父亲(或犹大,但不是加略人犹大),关于他,我们更是知之甚少。这三个雅各看来都不是这封使徒书信的作者。

那么这封使徒书信的作者必定非耶稣同母异父的兄弟雅各莫属了(马太福音13:55;马可福音6:3)。由于他两次被提到时都排在四兄弟的首位,所以他通常被认为是四兄弟中最年长的。他和他的兄弟(包括犹大)在耶稣的公开事工期间都不相信耶稣是那位弥赛亚(约翰福音7:5),认为他“癫狂了”(马可福音3:21),并干扰他的事工(马太福音12:46;约翰福音7:3, 4)。当耶稣在拿撒勒教导人而遭厌弃时,他忧伤地说:“先知除了在本乡和自己的家之外,没有不被尊敬的” (马太福音13:57)。耶稣在十字架上把母亲托付给他的门徒约翰而不是自己的兄弟,大概就是这个缘故吧。

一切随着耶稣的复活而改变。耶稣复活后,曾单独向他的弟弟雅各显现,这是他复活后十一次宝贵显现的第九次(哥林多前书15:7);雅各大概是在那时归信耶稣的。耶稣升天后,雅各和他母亲和兄弟一起祷告,等候赐下圣灵(使徒行传1:14)。这几位兄弟积极开展讲道事工,与保罗不同,他们都结了婚(哥林多前书9:5),带着他们的妻子同赴福音之旅。雅各的领导才干和能力很快被认可,公元30年代,他作为“柱石”之一跻身于使徒带头人中间(加拉太书2:9)。保罗归信三年后前往耶路撒冷,他只与彼得和“主的兄弟”雅各见面交谈(加拉太书1:19)。

在早期迫害中,众使徒在耶路撒冷住了一阵子(使徒行传8:1),但他们最终踏上了不同的事工之旅。雅各好像终其一生留在耶路撒冷,被公认为耶路撒冷的教会领袖。例如,彼得神奇出狱后,他显然需要隐藏,但他指示他的朋友“把这些事告诉雅各和众弟兄”(使徒行传12:17)。当保罗向外邦人传福音的事工之合法性遭到质疑时,是雅各、彼得和约翰与他“握右手以示合作”,从而带来和睦(加拉太书2:9)。三世纪的教会历史学家尤西比乌斯甚至称雅各为“耶路撒冷的主教”。

公元四十年代,地中海东部一带有大饥荒,身居犹太地的人民深受其苦,周边地区的新会众多年来为母教会捐助救济物资。雅各的书信很有可能在这个时期写成,若属实,那么他的书信就是新约圣经最早的书卷了。

大约公元49年,耶路撒冷大会讨论如何将新的外邦信徒融入犹太基督徒的教会(使徒行传15)。彼得、巴拿巴和保罗报告了上帝在外邦人中做的奇妙工作,但有些尚未离弃法利賽旧习的弟兄坚持要守全旧约摩西礼仪法,包括饮食法和割礼。雅各最后发言,他的话给出冷静而具有权威性的结论。许多人认为是雅各起草了致安提阿信徒的信(使徒行传15:23–29)。

大约公元57年,保罗结束他的第三次福音之旅,回到耶路撒冷,他立刻去见雅各和众长老(使徒行传21:18)。他们建议他进圣殿许拿细耳人的愿(民数记6:1–21),以此表明他尊重犹太人的律法和习俗,然而保罗的出现很快引发骚乱,及至保罗被长时间囚禁(使徒行传21:27)。

尽管雅各对其犹太传统极度忠诚,也同样遭人恨恶。他在那些年免于遭受与保罗相似的命运只是因为他得到罗马总督非斯都的保护。一世纪的犹太—罗马历史学家弗拉维奥·约瑟夫写道:非斯都于62年死后,犹太大祭司Annus II和议会将雅各处以石刑。罗马新总督Albinus对这一不法行为非常愤怒,从而罢免了Annus。主的兄弟雅各在耶路撒冷的事工就此终结。

收信人

雅各写信给“散居在各处的十二个支派的人”(1:1)。如上所述,雅各终其一生住在耶路撒冷,未曾旅行各处传福音,他写信的对象不是他发展的会众成员,而是犹太地之外的犹太基督徒,他无法亲自和直接教导和影响他们。雅各早前是公认的坚定而有才干的信徒,他成绩卓著,对犹太背景的基督徒(十二个支派)负有特殊使命。他以冷静沉稳及确定不移的权威书写这封信,无惧挑战、责骂或发号施令。

巴勒斯坦以外有犹太人团体,达几个世纪,其中的一些犹太人最终融入了主体文化,但许多人并未如此。他们尽其所能保存他们的会堂、他们的宗教经典以及生活方式。约瑟夫写道:“城市、支派,无论希腊人或未开化的人,犹太律法和犹太习俗并没有在那里扎根。” 由于公元前八世纪和六世纪的亚述和巴比伦之掳,就有东边的犹太人团体。北边希腊-叙利亚帝国诸王,西流基王朝,使用犹太人在他们的地域帮助建立希腊城镇。南边希腊-埃及帝国诸王,托勒密王朝,欢迎犹太人在尼罗河三角洲开发一座大城市——亚历山大。一世纪的时候,亚历山大的人口可达一百万,犹太人聚居于东北,占城市四分之一的地域。七十士译本——被最广泛承认和使用的旧约圣经希腊语译本——就出自这个繁荣兴旺的犹太人团体。北非的其它地方,比如古利奈(当今的利比亚)也有不同的犹太人团体。当巴勒斯坦于公元前63年被罗马帝国吞并,许多犹太人因生意、政治和经济的缘故选择向西迁移。

这些犹太人团体从未忘记母亲耶路撒冷并一直保持联系,五旬节人群中的“联合国”就是来自外地的访客。当耶路撒冷之外的新教会成长起来时,自然首先遵循现有的文化主线,犹太基督徒向其他犹太人传福音。保罗在他的福音之旅中每到一个城市,总是先去会堂。这样的散居现象(有时被称作离散)因基督徒遭受迫害而加剧了——使徒行传第8章讲到司提反的被杀如何引发更严酷的迫害以至于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已寥寥无几了。雅各感到自己对这些巴勒斯坦以外的犹太基督徒同样负有责任,他的信是写给他们的,其想法有可能是:他的信会被传抄再传抄,在不同的基督徒会堂中传递。

年代

雅各的书信看来写于公元40年代中期,其中未提到发生于40年代末期的大辩论。教会生活仍然在会堂,有“长老”和“教师”,其品味和对象完全是犹太式的,强调要在外邦人的巨大影响面前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这在使徒行传的第11章及后续章节中有描述。

缘由

雅各的信中几乎没有涉及基督信仰的基本教义——他认定他的读者已经懂得上帝拯救他百姓的大能行动。基督的名只被简略地提到两次。雅各的信不是关于传福音或与外邦人精神生活调和的困难,而是关于基督徒生活的一篇绚丽文章——它猛烈抨击虚假的信心。虚假的信心只停留在头脑中和口头上,而不存在于心中和行动上。雅各痛恨廉价恩典的理念,不思进取、漫不经心的生活和单单理论上的基督信仰,他要的是真信心见诸真生活。他知道上帝要看到的是信心付诸行动、信心发挥作用。正像他的兄弟犹大写信反对那些人把福音当作不道德行为的许可证,雅各激发他的读者让他们的信心成为可见的信心,体现在他们待人的方式上。

写作风格

雅各以冷峻的权威书写。他直率、直白、笃定。他不探讨理论,只是发出一个又一个命令。信中没有赞美的话,只有令人振奋的话,指导真信心如何结出真果子。他的文字不是出于目不识丁的木匠——他的希腊语非常优美,他的词汇丰富。他喜爱使用切合实际、基于自然、形象生动的语言——海、风、日、草、花、马、鸟、海洋生物、泉、无花果树、橄榄树、葡萄树、彩虹、农耕。

雅各的信不同于新约圣经的其它使徒书信(他兄弟犹大的信或许除外),这封信与他兄弟耶稣的教导风格非常相似。这并不出人意料,毕竟,他们有着共同的家庭出身、共同的成长环境、教育背景以及三十年的亲密相伴。看来,在他的事工之旅期间,耶稣的母亲和兄弟甚至与他同行(约翰福音2:12)。特别是,雅各书信的风格近似山上宝训(马太福音5–7)——直指圣洁生活的核心。雅各像先知阿摩司那样以犀利的言词抨击社会的不公正和压迫(雅各曾在耶路撒冷会议上引用阿摩司的话 使徒行传15:16–18)。雅各书的结构在某种程度上与箴言的结构相仿——信马由缰地从一个主题转换到另一个主题,循环相联,而不是一条直线。雅各谈论的事虽然看似散漫、没有正式结构,却与他的要点紧密连接——真信心产生好行为。

概要

主题:真信心见诸真生活

     I.      问候(1:1)

     II.     试炼与试探(1:2–18)

     III.    听道者与行道者(1:19–27)

     IV.    偏心待人与爱(2:1–13)

     V.     死的信心与真信心 (2:14–26)

     VI.    舌头与智慧(3:1–18)

     VII.   顺服与谦卑(4:1–12)

     VIII.  规划与优先(4:13–5:6)

     IX.     忍耐和祷告(5:7–2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