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北京福音路德教会

一起读经 | 约伯记2章1-6节 第二场较量

讲解音频:

https://belccn.org/wp-content/uploads/2021/11/e7baa6e4bcafe8aeb02e7aba01-6.mp3

YouTube视频:

人们常常把约伯记视为一个舞台剧,前两章是序幕。我们在序幕的第一个环节中看到,在神的允许下,撒旦对约伯发起了首轮攻击,很快,约伯失去了一切的财产,失去了孩子,这是对约伯的严峻考验,他如何回应的呢?

首先,我们看到他发出了美丽的信仰告白:“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其次,他用行动来表明信仰告白的真实性,虽然他遭遇了极大的考验,但他在一切事上都没有犯罪,不仅是言语和行动上没有犯罪,而且在心思意念上也没有犯罪,他不妄论神,也不以神为愚妄。

显然撒旦输掉了第一轮挑战,他会不会有进一步的行动呢?对于我们而言,从第一章进入第二章显得那么自然和轻松,但对于约伯而言并非如此,作为苦境中的遭遇者,他的分分秒秒都十分艰难。只要我们设身处地地思考一下,我们就会明白,遭遇的事已经足够惨烈了,情形会不会恶化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一旦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我们第一个回应就是:“什么时候这些坏事离开我们,什么时候情形会好转呀。”在我们的信仰之旅中,会遇到三个敌人:撒旦、我们的罪性、世界的风俗,约伯此时也遇到这三个敌人,对于撒旦的攻击,他已经亲身经历到了,而且是撒旦直接发起的攻击。

在这里,我们需要留意一点,撒旦不是无所不能,也不是无所不在,他只能在一个时间点,一个地方向目标发动攻击,也就是说,我们遇到的攻击常常并非是撒旦独自对我们的攻击,而是他的同盟者向我们发动的攻击。在这一点上,我们与约伯的情况有着显著区别,要知道,如果撒旦单独在某个时刻对某个对象发动直接攻击,这意味着这个对象在那个时候是他最渴望攻陷的对象,此时的约伯就是这个目标。

因此,我们可以预见到,撒旦输掉第一轮攻击之后,他必然会寻找机会发动第二轮攻击。在这里,我们仍旧需要彼此提醒一下,没有神的许可,撒旦什么都不能做。接下来,我们面临另一个严峻的挑战,神会允许撒旦发动第二轮攻击吗?在约伯的例子中,我们看到了清楚的答案,是的,而且如同上一轮,是神自己又一次对撒旦发出了挑战,让我们看一下约伯记的记载:

1 又有一天, 神的众子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在其中。2 耶和华问撒但说:「你从哪里来?」撒但回答说:「我从地上走来走去,往返而来。」3 耶和华问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远离恶事。你虽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4 撒但回答耶和华说:「人以皮代皮,情愿舍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5 你且伸手伤他的骨头和他的肉,他必当面弃掉你。」6 耶和华对撒但说:「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尽管他给约伯带来了严重的痛苦,但撒旦并没有成功地让约伯诅咒上帝或放弃他的信仰。但撒旦并不打算放弃。他再次出现在主面前,谈话开始的方式与最初的在约伯记1:7,8中的谈话方式相同。这一次,在谈到约伯时,上帝补充道:“你虽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2:3)

那句话中有几个字特别重要。“激动”一词在这方面具有非常强烈和邪恶的含义。引诱或者鼓动人,做一件平常不会去做的事情。上帝对魔鬼的诡计和邪恶的动机非常清楚,祂告诉撒但,他恶意地影响神,要毁灭约伯。“毁灭 בלע一词的字面意思是“吞下”或“吞噬”。撒旦,圣经描述为“那在我们 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启示录12:10),试图唤起上帝反对约伯,目的是毁灭他。上帝加上了“无故”—–没有任何理由,同一个词在1:9中也出现,当时撒旦说:“约伯敬畏 神,岂是无故呢?”。上帝重申,约伯没有做任何事情,应该遭受那些夺走他孩子和财产的巨大灾难。这只是为了试验约伯,并向撒但证明约伯是神的一个虔诚的孩子,神允许撒但让如此大的不幸临到约伯。

这段话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上帝对撒旦诡计的了解,一切都在上帝掌控之中,也让我们看到撒旦的邪恶,他要毁灭人,我们要警醒。如同新约彼得前书5:8 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

撒旦厚颜无耻地回击道,“人以皮代皮,情愿舍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 你且伸手伤他的骨头和他的肉,他必当面弃掉你。”“以皮代皮”可能是一个谚语。意思是用拥有的东西,来交换更有价值的东西。从下面的内容来看,情愿舍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 你且伸手伤他的骨头和他的肉,他必当面弃掉你。似乎最好理解这些词的意思是,一个人愿意放弃几乎任何其他东西,即使是他的家人,如果他的生命能够幸免,如果他能够拯救自己的皮肤。当撒但说约伯若健康除了大问题,他会弃掉上帝时,魔鬼不愧为“诽谤者”。早些时候,上帝称约伯为一个正直而虔诚的人。约伯对他的孩子表现出了真正无私的父爱和关怀,他可能愿意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献出自己的生命。然而,撒旦敢于指责这个人自私,以自我为中心。

这也让我们看到魔鬼非常明白人,他认为人信靠上帝,一定是有原因。若不是为了物质,家庭,就是为了身体,自己的生命。人自私,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健康,生命。宁可放弃外皮—财产,儿女等,也不能放弃自己的皮—健康和生命。就像今天人们常说的一样,健康快乐最重要,比金钱地位都重要,如果没有健康,就没有了一切。魔鬼知道人的逻辑,所以他要攻击人的这个,他认为如果人的健康出了问题,生命有危险,那么他就会放弃信仰。

在第二次谈话的后面,上帝说:「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上帝允许撒但折磨约伯,但限制他必须存留约伯的生命。这再次提醒我们,虽然上帝允许魔鬼施加邪恶的影响和力量来考验人们,但他限制了魔鬼的能力。事情不是失去了控制,任由情形恶化。上帝仍然在控制。

今天的经文律法告诉我们:我们需要认清楚撒旦的目的,撒旦及其仆役是神的敌人,也是神家百姓的敌人,他以人类的疾患、悲哀、痛苦和死亡为乐,今世的苦难和死亡只是撒旦欲望的开始,他的最终目标是诱惑跟随神的人离弃信仰,否认神,从恩典中跌落,把他们引向地狱之火。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健康状况(身体甚至心理)是否让我们不敬畏神?处在健康糟糕,各样身体和心理疾病的情形下,魔鬼的诡计就是借着这些痛苦,让我们陷入各样的罪恶中,信心脆弱,甚至消失,而远离上帝,弃掉神。这是可怕的。

撒旦是非常强大的,正如马丁路德在他的伟大的赞美诗“上主是我坚固保障”中提醒我们的那样,但他不能自由地在任何时候、任何他喜欢的方式去追求他的恶。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时刻意识到撒旦的巨大力量,如此之大以至于我们无法与他匹敌。然而,当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更强大,并且战胜了邪恶者时,我们就能找到真正的安慰和力量。相信耶稣,我们就不必惧怕魔鬼。正如耶稣所教导的:

28 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29 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30 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31 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太 10:28–31)

而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做的一切,胜过了我们的罪,将我们的罪担当。因此,神的饶恕遮盖我们的不敬畏 。当我们陷入惧怕和自己各样罪恶的时候,我们转向十字架,在那里主给我们赦免。当小孩子听见令人害怕的噪音,他会用手臂挽住妈妈的脖子,紧紧抓住不松开;当魔鬼各样的诡计让你害怕的时候,当身体糟糕的处境让你低落软弱的时候,没关系,转向耶稣,用你信心的手臂紧紧挽住耶稣,不要松开!因为他是得胜的主,慈爱的主,阿门!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