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路德每日灵粮 | 3月6日 魔鬼恨恶上帝的道

“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听了道,随后魔鬼来,从他们心里把道夺去,恐怕他们信了得救。”《路加福音》八:2

  这里所形容的魔鬼一面是实在的黑暗,一面却外表上光明。魔鬼是很聪明的邪灵,他试探我们的时候并不用很粗鲁的罪用很文雅的罪——叫人不信。因为他夺去了我们的信心之后就胜过我们了。人必须相信上帝的道又专心依靠。人一离开道他就灭亡了,再没法帮助他了。

  因此你要注意魔鬼是怎样工作的,因为他只攻击人的信心。他不去试探异教徒、非基督徒或无信心的教友。这些人本来都附贴在他的身上如同鱼身上的鳞甲一样。然而他看见有上帝的道、有信心、又有圣灵之人的时候,他就无法接近他们了。他很知道他永远不能胜过他们,只能有时候叫他们绊跌。他也很清楚纵令有时候叫人犯很粗陋的罪,他们却不能因此灭亡,因为他们一定会再起来的。所以他看出了他必须利用别的方法,把他们最宝贵的产业夺去。如若他能胜过他们的灵魂,使他们对上帝的道发生怀疑,他就得胜了。因为只要不把纯全的道置于一边,他们无论跌下多少次,上帝总能使万事互相效力,使他们得益处。因为上帝的道能告诉他们什么是当行的,什么是不当行的。魔鬼明白这一点,所以他先从这一点下手。信心一旦失掉,人就无法抵抗魔鬼了。人无疑地要做出各样的恶事来。(马丁路德《创世纪》三章注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