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以弗所书 2:19-22 不再是外人和客旅

2:19 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2:20 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2:21 各(注:或作“全”)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2:22 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

凭着在基督里的信心,所有的外邦信徒与神的选民同行来到神的面前,同享神的祝福。保罗以“这样”开始这一段落,就此得出结论:你们以弗所人与自古就与拥有神之约的子民一样,通过同一条道路来到神的面前,于是“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

外邦以弗所人一度与基督隔绝,他们“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12  节)凭着对基督的信靠,一切都改变了。如今,对于神的国度他们再不会缺少归属感,如今,他们与神的子民同行。

他们是同一国度的国民,并且可以表述为更亲近的关系——他们生活在同一个大家庭中,神是他们的父亲,他们和犹太基督徒以同样的方式来到神的面前。

保罗努力用同一国度的国民或同一家庭的成员这样的方式,来帮助他的读者活现出神的教会中外邦信徒与犹太基督徒亲密无间的关系。现在他又形象地以房屋为例,让他们想到建筑结构各个不同部分的凝聚与合一:根基、房角石、形成上部构造的四围墙壁。保罗说以弗所人“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

以弗所教会坚固的基石是基督的教导,这教导又通过旧约时代的先知与新约时代的使徒传给众人。古往今来只有一个救恩计划,旧约时代的信徒翘首期盼弥赛亚, 那位即将到来的救主;新约时代的信徒回首仰望已经到来的救主。使徒与先知是神关于救主的信息的承载者,堪称以弗所教会的根基,而他们传讲的基督,就是教会的房角石。

发生在以弗所的事件只是一个小小的范例,这一情形在世上凡福音所到之处都会出现。“靠着他(基督)”,使徒保罗说,“整个房屋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这里的“殿”就是神圣的基督教会,集合了所有信的人,包括在信心中等候弥赛亚的先祖们以及当今相信这位救主已经到来的信徒们。随着福音在世上广传,教会的人数日渐添加。

如同木工与匠人不停添砖加瓦建造房屋,基督也在建造他的教会——逐一添加信徒,每个信徒都有相应的位置,基督知道他们每个人的名字。对于建造者来说他们至关重要,并且各司其责。(回顾第 10 节:“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保罗因而可以给他的读者这样的确据:“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