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约伯记25章 人怎能称义?怎能洁净?

音频:

视频: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约伯记25章的内容,在前面24章1-17节的经文里,约伯描述了世界上很多不公义的事情,软弱贫穷的人受欺压,邪恶的人反而兴旺发达,约伯似乎是在抱怨神对世界的掌管是不公义的,在今天第25章的经文里,约伯的朋友比勒达驳斥了约伯对于神的抱怨,他在短短的6节经文里,颂赞了神绝对的崇高地位与圣洁,并且鲜明的指出受造之物尤其是人类的不完美。我们先来看一下25章的经文:

1书亚人比勒达回答说:2“ 神有治理之权,有威严可畏;他在高处施行和平。3他的诸军,岂能数算?他的光亮一发,谁不蒙照呢?4这样,在 神面前人怎能称义?妇人所生的怎能洁净?5在 神眼前,月亮也无光亮,星宿也不清洁,6何况如虫的人,如蛆的世人呢!”

对于约伯在23章和24章的言论,约伯的第二个朋友比勒达的回应很短,与前两轮对话中几个朋友的长篇大论形成了显明对比;在前两轮对话里,约伯的三个朋友一直在劝约伯要承认他是犯了某种很大的罪才导致如此大的苦难,但是约伯一直坚称自己是无辜的,约伯的朋友眼看劝说没有什么作用,他们似乎是放弃了对约伯的希望,觉得没什么更多的要说了,所以比勒达只用了6节经文就结束了他的全部发言。

在最后的这段发言中,比勒达把圣洁、伟大的神和有罪、卑微的人进行了显明对比。神掌管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甚至是天上最高的天使都不能挑战他的统治,他在天上完全掌控一切。第2节,“他在高处施行和平”,“和平”这个词描述的是一种完全的幸福和有秩序的状态,一切都处于正确的位置上。在这种和平与秩序的状态下,没有任何的叛逆和侵扰,如果在天上都没有任何能够反对神的力量,那么在地上就更没有了。虽然这个世界发生了一些邪恶的、不公义的事情,虽然从表面看上去神好像无能为力,但是神确实在背后掌管一切,从后面26章的经文里我们知道,约伯是毫不怀疑这一点的。

在旧约圣经很多经文里,神常常被描绘成是一位得胜的勇士,诗篇24章8节,“荣耀的王是谁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华,在战场上有能的耶和华。”神也把亮光赐给人,第3节比勒达提出反问,“他的光亮一发,谁不蒙照呢?”光是多么奇妙的恩赐,神在圣经里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要有光”,没有光人就无法生存。

4-6节里比勒达指出了人的卑微,与荣耀伟大的神形成鲜明对比。在第4节和第6节的前半句,比勒达使用的“人”这个词在希伯来文原文里都强调了人的软弱、脆弱和必将死亡的特性。第6节后半句“世人”这个词在希伯来文原文中是“亚当的儿子”的意思,所以和第4节后半句“妇人所生的”是一个意思,都是在说一个人是注定要死亡的。妇人让我们想起了夏娃,虽然亚当和夏娃一开始被创造的时候是圣洁的,但是他们屈服于魔鬼的试探,从而把罪带入这个世界,后果是他们以及他们的后代都要死去。为了强调人是及其低微的,比勒达甚至说人不过是“虫和蛆”,这都是地上最低等最令人厌恶的生物。虽然这些画面令人不悦,但是这确实表达了人在神面前的卑微。马丁路德曾说,“当我们站在神面前的时候,我们没有权利过分夸口。即使我们是地球上最高贵的贵族……在神面前,我们不过是一袋袋的虫子或粪肥,满是虱子、蛆虫,臭气熏天”。

比勒达不仅在普遍意义上阐述了神的伟大和人的低微,他还特别在第4节暗指约伯是不公义、不洁净的,他在警告约伯应当谦卑的认罪;实际上我们和比勒达一样,我们也常常很容易去责备别人的言行,却没有注意到自己许多的软弱和有罪。

实际上从前面的经文里,我们也能看到,比勒达和另外两个朋友能够很快发现约伯的罪恶和缺点,可是他们却很少发现自己的。我们实际上和他们也没有不同,而主耶稣在登山宝训里清楚的指出我们只是强调别人的罪而忽略了自己的罪,马太福音7章3-5节,“3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4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5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愿我们常常记起这段经文,尤其是当我们想要夸大别人的错误而缩小自己错误的时候。

经文的意思:约伯的朋友比勒达用简短的话结束了自己的发言,他不再劝说约伯要他承认自己的苦难是因为自己犯了严重的罪所导致的,比勒达转而去歌颂神的伟大,指出人的卑微渺小,虽然比勒达的话是正确的,但是在约伯处于哀伤和痛苦的时候,这些话起不到安慰的作用的。

经文的律法:一方面从比勒达这段话本身来看,他正确的指出了人的罪,人因为罪性是无法在神面前称义的,每个人因为罪都是不洁净的,都需要耶稣基督宝血洗净他们的罪;另一方面从比勒达的态度来看,他认为约伯的苦难是他犯了大罪受到神的惩罚,他出于这个动机暗示约伯是不公义的、不洁净的,他反而没有看到自己也是一样的有罪,也同样需要谦卑的认罪悔改,他只看到了约伯眼中的“刺”,却没看到自己眼中的“梁木”。

经文的福音:神掌管一切,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反对他,甚至是古老的仇敌魔鬼也不能;耶稣基督胜过了罪、魔鬼和死亡,恢复了我们与神之间的和平,使我们可以进入天上永远的和平中;耶稣基督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使我们在神面前被称为公义,被洁净。我们如此卑微的罪人藉着耶稣基督被高举,进入天国的荣耀里。

经文的应用:谦卑的认识到自己的罪,常常到神面前来认罪悔改,寻求他的赦免;求神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假冒为善,自以为义,不要只看到弟兄眼中的刺,却没看到自己眼中的梁木,不要觉得自己的罪都是小的、情有可原的、可忽略的,别人的罪都是显而易见的巨大的,我们都是一样的有罪,都只能完全依靠神的恩典获得拯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