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彼得前书 5:12-14 用爱心彼此亲嘴问安

音频:

视频: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彼得前书5章12-14节的内容,这也是咱们彼得前书最后一次学习;彼得在这封信的末尾有一些个人的交代,对小亚细亚的信徒问安,并进行了最后的鼓励。

12-14节,“12我略略地写了这信,托我所看为忠心的兄弟西拉转交你们,劝勉你们,又证明这恩是 神的真恩,你们务要在这恩上站立得住。13在巴比伦与你们同蒙拣选的教会问你们安。我儿子马可也问你们安。14你们要用爱心彼此亲嘴问安。愿平安归与你们凡在基督里的人!

12节,彼得说他“略略的写了这信”,意思是“简略的写”,实际上彼得前书一共有105节的内容,并不算短,只是谦虚的客套的话。彼得写到这里的时候,他的主要目的已经达到了,所有教导的内容已经叙述完毕,加上一些结束和问安的话,就可以把信寄出去了。

彼得提到这封信是托西拉转交给他们, 西拉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他是使徒行传里使徒保罗宣教旅程中的伙伴;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他是耶路撒冷的一位先知,受到信徒的信任,在保罗第二次宣教旅程中,他被保罗选中,代替巴拿巴的位置。此后便成为保罗的忠心的同工,一同宣教,建立教会。后来西拉可能离开了保罗的宣教团队,参与其他的事工中去,以至于和彼得在侍奉上有了联系。

当彼得写彼得前书的时候,很明显西拉与彼得在一起。实际上,第12节这句话在希腊文原文中的意思是,“藉着西拉,我所看为忠心的弟兄,我简略的写信给你们”,所以西拉很可能参与了彼得写信的过程。很有可能是彼得口述,由西拉代笔写了前面的大部分内容,在最后结尾的部分,彼得取过笔来,加上自己亲笔的问安。

西拉被称为“我所看为忠心的弟兄”,这是一种赞许,西拉不仅仅只是一位普通的弟兄,他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是“忠心的”,他在与保罗同工的过程中,显出诚实可靠的优良品德。彼得赞许西拉起到了推荐的作用,或许是为了让西拉更多的被人所认识,树立他的公信力,并且有助于西拉送信时受到读者们的热情款待;虽然彼得没有亲笔写这封信,但是由忠心的西拉代笔并送去的,所以是值得他们相信的。

12节后半句,“劝勉你们,又证明这恩是 神的真恩,你们务要在这恩上站立得住”,在这封信结束的时候,彼得再次强调他写这封信的目的,是为了“劝勉”,信徒们在极度的困苦中,仍要持守信仰,坚持行善,过成圣的基督徒生活。坚固并且支持信徒们如此行的根本原因,是“神的真恩”,也就是那充满神恩典的福音,就像5章10节所说的,“那赐诸般恩典的 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当信徒们藉着神的恩典能在苦难和试炼中站立得住,这恰恰证明了这是真正的恩典,唯有恩典才能使人有这样的力量。

13节,彼得开始最后的问安和祝福,“在巴比伦与你们同蒙拣选的教会问你们安”,问安的作用是要促进教会和教会之间的关系,所以彼得很自然的要代表自己所在的教会,向收信的教会问安。“巴比伦”在这里是彼得对罗马的代称;在旧约历史中,王国分裂之后,南国犹大曾被掳到巴比伦,巴比伦也是一个邪恶败坏的城市;而在新约教会的初期,罗马帝国大肆逼迫基督徒,罗马已经成了巴比伦的翻版,初代教会也常用巴比伦来代指罗马。

保罗在这里提到巴比伦,不是为了指责罗马政府的邪恶,而是为了引导信徒明白,他们生活在外邦人中,就像是散居在这个世上的客旅和寄居者,就像是以前的犹太人深处异国他乡巴比伦。所以,信徒们务必要把盼望放在神赐予他们的,在天上用不朽坏的基业上。

彼得希望小亚细亚的信徒明白,他们和罗马教会的信徒是同蒙神拣选的,是一同领受神恩典、得享神荣耀的,以达到在教会与教会之间建立合一的目的。

13节后半句,“我儿子马可也问你们安”,彼得除了代表罗马教会的信徒向收信人问安,还替“马可”问安。马可是初期耶路撒冷教会的信徒,后来成为保罗第一次宣教旅程的同工,但因为某些原因,马可中途离开了保罗,这让保罗不满曾经一度不愿意带马可一起同工。但是后来,马可与保罗又和好了,并且被保罗称赞是为福音工作的有价值的人。所以马可后来成长为成熟的传道人,教会传统上认为马可一直跟随彼得,并且在彼得的指示之下写了马可福音。

彼得写这封信的时候,马可和他在一起,所以彼得也替他向小亚细亚的信徒们问安‘在这里彼得称马可是“我儿子”,意思是马可是彼得的学生,由彼得培养成才,就像提摩太和提多是受保罗教导和培养的,也被保罗成为“儿子”。

14节,“你们要用爱心彼此亲嘴问安。愿平安归与你们凡在基督里的人!”在13节里,彼得藉着问安,并且提到儿子马可向信徒们问安,强调信徒们同属一家人,创造了一个温馨的气氛。在这里彼得又进一步以一个命令,指出信徒们之间也要彼此问安,方式是“以充满爱心的亲嘴”。以亲嘴问安是早期教会的信徒在教会生活中常出现的一种问候方式,因为亲嘴所表达的,是亲属的关系,而信徒们同属一个属灵的大家庭,彼此以弟兄姐妹相称,所以有这种问安的方式,尤其是在集体敬拜结束后进行,类似于我们今天聚会结束时说“哈利路亚彼此问安”。这种信徒之间彼此以爱心互相支持的方式,在教会受逼迫的环境之下尤为重要,者不单单是一种表面的问候,而是一股由爱发出的凝聚的力量。

最后,彼得以简单的祝福结束,他祝福读者们有“平安”,平安是犹太人常见的问候语,强调个人的祝福以及与其他人的关系,取决于与耶和华神之间的美好关系。在这里也是一样,彼得愿每一位在基督里的人都有平安,因为唯有基督,才带来了人与神之间永久和好的关系,从而也产生人与人之间和平的关系,所以每一位在基督里的人,不仅仅只是藉着充满爱的亲嘴来强化彼此的联系,更重要的是他们都连接在基督身上,都有他带来的平安。这在苦难的环境下、在信徒们受苦的时候是多么重要。

跟随耶稣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会受苦,如今我们或许不会像一世纪的信徒遭受生命的危险,但是我们仍会遇到各种苦难,疾病、死亡、钱财损失等等,有时我们会面临诸多压力和令人焦虑的事,孩子的教育、前途,工作赚钱等等,在这些苦难和试炼中,信徒们更要凝聚在一起,施行彼此相交、关顾和相爱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互相提醒,彼此扶助,抵挡魔鬼从各方面对信徒的试探和攻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教会非常强调小组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大家一定要参加教会的各种小组,在小组里信徒之间相互敞开、彼此关顾代祷,用神的话语给与彼此安慰和盼望,可以在苦难中忍受得住,不至于失去信心。

纵观彼得前书,彼得鼓励那些受逼迫的基督徒在一件真正可信靠的事上站稳,那就是神在基督里的恩典。耶稣为我们在恶人手中受苦。然而他仍以坚定不移的信心依靠天父。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也是如此,无论我们面对什么的考验或困难,我们都可以同样依靠神的真恩和我们在教会里弟兄姐妹之间爱的联结。藉着耶稣,我们有真正的平安。主耶稣,愿我们常倚靠你的话语和你的能力,使我们完全的相信你,并永远跟从你的道路。阿们。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