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利未记 前言

音频:

视频:

今天我们开始学习新的一卷书,旧约圣经的第三卷书——《利未记》。利未记在古代的以色列是人们经常阅读的一卷书,事实上,这是犹太儿童读的第一本书。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利未记》也许是现今基督徒中读得最少的圣经书卷之一,或许是因为许多人认为利未记的内容并不适用于他们。很多人从创世记开始读《圣经》,但是读完出埃及记,到了《利未记》就放弃了。有些人在阅读时会跳过《利未记》,去读他们认为更有趣的《圣经》的其他部分。不少人认为,阅读《利未记》中有关圣洁和祭祀的律法毫无益处,甚至有些乏味。

《利未记》确实描述的是一个非常遥远的社会,里面记载的生活方式和敬拜方式与我们今天完全不同。但《利未记》并不是和我们没有关系或者让我们乏味的。利未记和圣经的其他任何一卷书都没有什么不同。它宣扬律法的严厉和福音的甜美。

一 重要性

学习利未记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它帮助我们对罪有更好的认识。它让我们意识到罪有多严重,罪的后果是什么,神对我们的罪有什么看法,以及我们应该受到怎样的惩罚。《利未记》也帮助我们认识到,神是永不改变的。他昨天、今天、直到永远都是一样的。他今天对罪的看法和在摩西的时代是一样的。他的救恩计划也没有改变。事实上,我们在福音中享受的自由(脱离罪和死亡的束缚),这个概念来自于旧约用动物的血献祭。仔细研读《利未记》,我们就会更加明白这些新约经文的含义,希伯来书9章22节所说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约翰一书1章7节,“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我们花越多的时间去理解《旧约》,我们对《新约》的理解就越好。在提到《圣经》的新约和旧约的关系时,有人曾经说过:“新约隐藏在旧约中,旧约显明在新约中。”当我们看到《新约》在《旧约》已经被预表,看到《旧约》在《新约》中得到了明确的应验,这确实坚固了我们的信心。

《利未记》之所以重要,还因为它描述了旧约中上帝子民的敬拜。当我们研究他们敬拜仪式的细节时,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今天我们的敬拜形式。当然,从利未记的时代到今天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天我们仰望的那位救主已经降临、经历了受难、死亡和复活。而在旧约时代,那些遵循利未记的敬拜秩序的人们,他们所仰望的那位救主还未出生。但是,他们敬拜的和我们敬拜的是同一个神,神的救恩计划也一直是不曾改变的。

当我们研究《利未记》时,我们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是一本激动人心的、极其宝贵的书卷。之所以激动人心,是因为这卷书中包含了对基督和他救赎工作的预表。例如,逾越节预表了基督的受难。除酵节预表了基督的复活及其对我们生命的意义。安息日、安息年和禧年都教导我们如今在基督里所拥有的安息、平安和自由,并且将来在天上永远享受。

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也强调神呼召我们过圣洁的生活,这应该是我们对基督为我们赢得的救恩的回应。《利未记》中的仪式、规则和典章制度是神教导他的子民的一种方式,让他们明白圣洁在他们生活中的重要性。通过这些,他们认识到,罪是他们与神之间的一道障碍,这道障碍必须被清除,必须藉着赎罪,他们才能站在神面前,才能与神相交。动物被献祭、它们的血的流出,象征性地预表了那位应许的弥赛亚,他的献祭和他的血流出,作为所有人的罪的赎价。作为回应,神期待他的子民过圣洁的生活。

今天,神也期待我们成为圣洁。他要我们把我们的一切和生命的全部都交给他。我们不在属于我们自己。使徒彼得在彼得前书2章9节说的话让我们想起了《利未记》,“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 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彼得或许想起了《利未记》中的献祭,他又说:“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19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得前书1:18、19)。“你们……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 神所悦纳的灵祭”(彼得前书2:5)。

希伯来书9章11-14节也明确提到了利未记中的献祭预表了基督的献祭,以及我们过圣洁生活对此的回应,“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12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13若山羊和公牛的血,并母牛犊的灰,洒在不洁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圣,身体洁净,14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 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原文作“良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 神吗?”

二 利未记的名字

希伯来文名字是这卷书的第一个词“他呼叫וַיִּקְרָ֖א Wayyiqra ”(耶和华从会幕中“呼叫”摩西)。《利未记》这个名字来自旧约的希腊译本(七十士译本)给这卷书起的名字“Levitikon”。这个名字后来被用在圣经的拉丁文译本中(Leviticus liber利未人的书)。中文翻译为利未记,这是一个总结全书内容的名字,大部分经文都和祭司的职责有关,而祭司又属于利未支派中重要的成员,祭司的职责是由利未人(利未支派的成员)履行和监督的宗教职责。

三 利未记与摩西五经其他书卷的关系

虽然我们可能觉得旧约的前五卷书,也就是摩西五经是各自独立的,但实际上它们组成了连续的故事。《利未记》继续了《出埃及记》未完成的部分。在《利未记》之后,《民数记》延续了《出埃及记》的故事,讲述了上帝的子民从埃及的奴役中被解救出来,在去往应许之地的路上,他们如何来到西奈山,在那里上帝给了他们律法。在《出埃及记》中,我们了解到,当耶和华的荣耀充满会幕时,就连伟大的领袖摩西也无法接近它。这样,以色列人怎能与这样圣洁的神相交呢?他们怎样才能满足神在十诫中对他们的圣洁生命的要求呢?利未记通过解释与神建立正确关系所需的献祭和仪式,回答了这些问题。

《利未记》的发生背景是在西奈山。神在那里赐给以色列百姓敬拜的细节。通过这些典章和律例,神的意思是:“我要你们这样敬拜我。这就是你们与外邦人不同之处。你们要这样使用帐幕。《民数记》接着讲述了从西奈山到以色列人到达应许之地边界的故事。

四 利未记的作者

利未记虽然并没有明说摩西是作者,但是它的内容始终表明摩西就是是作者。利未记的第一节就告诉我们,是耶和华对摩西说话。在整本书中,类似的话还重复了37次。耶和华对摩西说话,强调了这卷书是神启示的。事实上,《圣经》中没有任何一卷书像《利未记》那样频繁地肯定这是神的启示。

《旧约》和《新约》的很多经文也证明摩西写了圣经前五卷书。例如,在《约书亚记》第8章告诉我们,约书亚“照耶和华的仆人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的,为神筑了一座坛”。他(约书亚)是照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用没有凿过的石头筑坛,没有使用过铁器。他们在坛上向耶和华献燔祭和平安祭”(约书亚记8:31;又见申命记27:2 – 3)。

耶稣明确地指出,摩西写了圣经的前五卷书。耶稣曾对不信的犹太人说:“不要想我在父面前要告你们,有一位告你们的,就是你们所仰赖的摩西。46你们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为他书上有指着我写的话。47你们若不信他的书,怎能信我的话呢?””(约翰·5:45-47)。耶稣复活后,又一次向门徒显现时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加福音24:44)

五 利未记的内容

在利未记中有许多重复出现的基本主题。例如,以色列人反复被提醒,他们是神特别的子民,要为神从世界中被分别出来。他们的生活要以爱上帝和爱人的态度为特征。在他们献给上帝的祭品中,不能带来任何败坏和污秽的东西。

神的子民一次又一次地被提醒,人的本性不是圣洁的,也不能因他所做的任何事而变得圣洁。如果要来到神面前,他的罪必须得到偿还。因此,耶和华在他的恩典中,赐给百姓典章律例,唯有藉着遵守这些,他的子民才能来到他面前;耶和华教导他们,为了赎他们的罪,必须流无辜者的血。

“圣洁”一词在《利未记》中出现了90次。事实上,也许最能作为利未记主题的经文是:“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 神是圣洁的”(19:2)。

但是,以色列人怎么可能圣洁呢?他们怎能站在圣洁的神面前呢?圣洁的唯一途径是赎罪(atonement),这个词在利未记中出现了40次,意思是“对过错的补偿”。这种赎罪要藉着神要求他的子民诸多的献祭来完成。为了赎以色列百姓的罪,一只无辜的动物的生命将被夺去。无辜动物的血要流出,这样以色列百姓就可以在上帝面前成为圣洁。例如,在每年的赎罪日,大祭司要把手放在献祭的动物的头上,表明人们的罪已经转移到这只动物身上。然后,动物被杀死,以表明罪的惩罚是死亡,但上帝接受了另外一个死亡来替代百姓的死亡。

六 利未记的祝福

我们学习《利未记》的时候,应当思想神藉着种种细节教导我们关于忠心的、有秩序的敬拜,他非常关注我们对他的敬拜。虽然敬拜主要是一种出于信心、表达真诚的悔改的行为,但神的子民不应把敬拜的外在表现视为纯粹的形式主义;我们的外在行为揭示了我们的内心。真正的认信表现在思想、言语和行为上。特别要注意利未记中四个最重要的主题:洁净,赎罪,安息,救赎。这些主题预表了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献祭,他藉此所建立的和平,以及他在福音中赐给我们的自由。看到这些广泛的主题,人们就会明白,利未记真正讲的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藉着基督的血被称为义。

七 大纲

I 以色列人怎样亲近神(利未记1-16)

A通过血祭(1-7)

1.两种献祭表达了上帝和他的子民之间的立约关系(1-3)

2.两种献祭恢复了上帝和他的子民之间的立约关系(4-7)

B通过祭司职分(8-10)

1.亚伦和他儿子被立作祭司(8)

2.亚伦的第一次献祭(9)

3.神对拿答和亚比户的审判(10)

C避免不洁净(11-16)

1.在食物方面(11)

2.分娩后(12)

3.来自皮肤病(13-14)

4.来自身体排出物(15)

5.过赎罪日(16)

II以色列如何展现与上帝的关系(利未记17-27)

A个人的圣洁(17)

B性行为方面的圣洁(18)

C社会中的圣洁(19-20)

D祭司的圣洁(21-22)

E神圣的节日(23 – 24日)

F土地的神圣(25)

G对遵行的奖励和对违反的惩罚(26)

H从耶和华那里赎回(27)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