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利未记 23 耶和华的节期

音频:

视频: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利未记23章的内容,在前面的经文里,耶和华在各种律例中吩咐以色列百姓在会幕中敬拜他,在献祭和洁净的礼仪等各方面对于一般百姓和祭司都做出了详细规定,这一切都指向了耶稣将来为我们献祭使我们得洁净;在今天的经文里,耶和华对于百姓在一年中敬拜他的时间也做出了详细的指引,也就是一年中的各种节日和安息日,使旧约的百姓获得身体上和灵里的安息,实际上这也预表了耶稣基督藉着他的拯救使我们得安息;今天教会年历的各种节期和节日也是根据耶稣基督在地上的一生演变而来,藉着这些节期和节日,我们纪念耶稣基督的拯救,获得灵里的安息。

但是旧约百姓的各种节日与我们今天教会年历的节日也有很大不同。神吩咐以色列百姓建造帐幕,并且规定了聚会的时间,也就是以色列百姓敬拜年历上的各种节期时间。

1-2节,“1耶和华对摩西说:2“你晓谕以色列人说:耶和华的节期,你们要宣告为圣会的节期。

在和合本中翻译为“节期”的这个词,在希伯来文原文中是“会面”的意思,是“会幕”这个词的复数形式。神已经他的百姓安排了“会幕”这个地方和他会面,同样也为这些会面设立了特殊的时间。

利未记中“圣会”这个词,指的是全体百姓公开的聚集和敬拜,其中包括献祭。整个23章就是关于每年节期和聚集的细节。首先是每周一次的聚集,安息日。

第3节,“3六日要作工,第七日是圣安息日,当有圣会,你们什么工都不可作,这是在你们一切的住处向耶和华守的安息日。

守安息日的主要意义就是“安息”。安息日是人们暂时离开日常工作和活动的休息时间。在安息日的时间,以色列百姓纪念上帝恩慈的拯救他们从埃及的奴役和所有仇敌手中获得安息,同时也教导他们将来那位弥赛亚会带来属灵和永恒安息 (马太福音11:28,29)。

安息日是旧约敬拜的一个组成部分,所有的节日都有安息的日子作为他们仪式的一部分。每第七年是一个安息年,每七个七年之后是禧年,一个特别的安息年。设立这些经常安息的日子,是为了让以色列人有很多机会来纪念上帝为他们做了什么。

在每周一次的安息日,以色列人什么工都不可做。这种安息日比与其他节日中安息的日子有更详细的规定,在其他节日中的安息的日子里,只有那些卑贱的工作才被禁止。

在安息日这天,两只羊羔被献祭,而在一周的其他日子里只有一只羊羔被献祭(民28:9,19)。安息日另一个特别之处,是十二个新烤的陈设饼被献给神(利未记24:5-9)。

有些人认为新约中的星期日的敬拜是与旧约中的守安息日相对应的,实际上并非如此。早期的教会选择星期日作为固定的敬拜时间,主要是为了纪念基督从死里复活。神并没有命令我们把星期天或一周里的任何其他日子作为安息和敬拜的日子,他也没有对我们作出类似旧约安息日的限制。耶稣是安息日的主,他已经完成了旧约安息日所预表的一切。歌罗西书2:16,17,“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在新约时代的星期天,在这样一个大家共同约定的敬拜的日子,信徒们聚集敬拜,聆听神的话语。

4-8节,逾越节和除酵节,“4耶和华的节期,就是你们到了日期要宣告为圣会的,乃是这些:5“正月十四日黄昏的时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6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华守的无酵节,你们要吃无酵饼七日。7第一日当有圣会,什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8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七日。第七日是圣会,什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

逾越节以及之后七天的除酵节,是以色列百姓一年之中三大节日的第一个,在这三大节日里,所有以色列的男性都要来朝见耶和华(出埃及记23:14-17)。逾越节在以色列年历的第一个月,亚比月(后来称为尼散月),对应我们的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逾越节庆祝以色列人从埃及的奴役下获得拯救,死亡的天使杀死埃及人长子,并且“越过”以色列百姓的家(出埃及记第12章)。

在第一个逾越节当天晚上以色列百姓匆忙离开埃及,他们没有时间烤有酵的饼。逾越节的次日,以色列百姓就记念这事,定为除酵节的开始,要守七天。在这个节日期间,百姓禁止吃有酵的饼。第一天和第七天是安息的日子,不能做日常的工作。(在每周的安息日,即使是小的家务也不做)第一日和第七日,也要举行圣会。在节日期间的每一天,都要献上适当的供物。

耶稣在逾越节的宴席上与门徒一起吃饭,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濯足星期四的晚上。在宴席上,耶稣用无酵饼和酒,设立了圣餐,把他的身体和宝血赐给我们,第二天他要在十字架上献上自己的身体和血,除去我们的罪。

使徒保罗也曾经用除酵节的画面,来告诫哥林多教会信徒关于淫乱的罪。他警告说,容忍这种罪会给整个教会产生灾难性的影响,就像一点面酵让全团面发起来一样。保罗用酵象征罪,警告哥林多信徒远离淫乱的罪,“7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所以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也不可用恶毒(或作“阴毒”)、邪恶的酵,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饼。”(哥林多前书5:7,8)。

9-14节,初熟庄稼的奉献,“9耶和华对摩西说:10“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赐给你们的地,收割庄稼的时候,要将初熟的庄稼一捆带给祭司。11他要把这一捆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使你们得蒙悦纳。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这捆摇一摇。12摇这捆的日子,你们要把一岁、没有残疾的公绵羊羔献给耶和华为燔祭。13同献的素祭,就是调油的细面伊法十分之二,作为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同献的奠祭,要酒一欣四分之一。14无论是饼,是烘的子粒,是新穗子,你们都不可吃,直等到把你们献给 神的供物带来的那一天才可以吃。这在你们一切的住处,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以色列人到了应许之地后,除了畜牧业外也会进行农业种植。庄稼成熟时,百姓要把初熟的谷物捆上一捆作为素祭,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以感谢耶和华让这土地丰收。又要奉上燔祭和奠祭。奠祭(出埃及记29:38-42)总是伴随着素祭,以感谢耶和华供给他们生活必需品。

新约圣经也常常提到初熟的果子。保罗把圣灵在我们心里创造的信心称为“初熟的果子”,就像旧约时代初熟的果子是耶和华对百姓丰收的保证,我们的信心也保证将来我们的大丰收,罗马书8:23,“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保罗也把基督成为从死里复活的初熟果子,哥林多前书15:20,“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雅各把当时的信徒称为将来信徒的初熟的果子,雅各书1:18,“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约翰在天上所见的圣徒也是后来圣徒的初熟的果子,启示录14:4, “他们是从人间买来的,作初熟的果子归与 神和羔羊”。

15-22节,七七节(又称为五旬节),“15“你们要从安息日的次日,献禾捆为摇祭的那日算起,要满了七个安息日。16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又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17要从你们的住处取出细面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两个摇祭的饼,当作初熟之物献给耶和华。18又要将一岁、没有残疾的羊羔七只,公牛犊一只,公绵羊两只和饼一同奉上。这些与同献的素祭和奠祭,要作为燔祭献给耶和华,就是作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19你们要献一只公山羊为赎罪祭,两只一岁的公绵羊羔为平安祭。20祭司要把这些和初熟麦子作的饼,一同作摇祭,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这是献与耶和华为圣物归给祭司的。21当这日,你们要宣告圣会,什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这在你们一切的住处,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22“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

献上初熟庄稼之后的第五十天,百姓要举行一个节日,庆祝粮食丰收的结束。圣经称它为七七节(出埃及记34:22),因为它是在献初熟庄稼之后整整七个星期。在新约中被称为五旬节(使徒行传2:1),也就是复活节后的第50天,圣灵降临在门徒身上。

七七节是安息的日子,以色列的男性都要朝见耶和华,献上恰当的供物。供物包括有酵的新饼。七七节是庆祝丰收的节日,百姓会献上很多种祭,以此表达对于耶和华的感恩。除了各种献祭之外,他们对神的感恩还体现在允许穷人和寄居在这片土地上的外邦人拿走收割之后遗留在地里的粮食。路得记中,路得在波阿斯的田里拾取麦穗,养活自己和婆婆拿俄米。

第23章的下半部分都是犹太年历中第七个月里的节日,差不多相当于我们的9月至10月。这是炎热、无雨的夏天过去之后,水果收获的季节,葡萄和橄榄已经收获;以色列人期待10月份一直持续到来年3月的秋雨。因此,第七个月标志着一个农年的结束和一个新农年的开始。对以色列百姓来说,第七个月是他们同时在物质上和属灵上都要庆祝和思想的时刻。

23-25节,吹角节,“23耶和华对摩西说:24“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七月初一,你们要守为圣安息日,要吹角作纪念,当有圣会,25什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

这个节日被称为“吹角节”,因为在这一天号角吹响来召集百姓,标志着第七个月的开始。以色列百姓从巴比伦被掳归回之后,公开诵读圣经成为了吹角节这一天的部分活动。这一天是庆祝和欢乐的一天,因为它标志着新一年犹太年历的开始。就像今天的新年庆祝活动,通常是欢乐的聚会和喧闹的人群。

26-32节,赎罪日,“26耶和华晓谕摩西说:27“七月初十是赎罪日,你们要守为圣会,并要刻苦己心,也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28当这日,什么工都不可作,因为是赎罪日,要在耶和华你们的 神面前赎罪。29当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从民中剪除。30凡这日作什么工的,我必将他从民中除灭。31你们什么工都不可作。这在你们一切的住处,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32你们要守这日为圣安息日,并要刻苦己心,从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要守为安息日。”

七月第二个大的节日是赎罪日,在七月的第十天进行。在第十六章中,从祭司的角度来看如何过赎罪日,这里是一般百姓在这天的职责。首先,人们要通过禁食的方式来“刻苦己心”。否则就要从神的百姓中剪除。在这一天做工的人必被耶和华除灭。对我们来说,这些惩罚似乎过于严厉,但是这是必须的。这是一个庄严的日子,大祭司要为前一年所犯的罪赎罪。

33-44节,住棚节,“33耶和华对摩西说:34“你晓谕以色列人说: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节,要在耶和华面前守这节七日。35第一日当有圣会,什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36七日内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第八日当守圣会,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这是严肃会,什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

37“这是耶和华的节期,就是你们要宣告为圣会的节期。要将火祭、燔祭、素祭、祭物并奠祭,各归各日,献给耶和华。38这是在耶和华的安息日以外,又在你们的供物和所许的愿,并甘心献给耶和华的以外。

39“你们收藏了地的出产,就从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华的节七日。第一日为圣安息,第八日也为圣安息。40第一日,要拿美好树上的果子和棕树上的枝子,与茂密树的枝条,并河旁的柳枝,在耶和华你们的 神面前欢乐七日。41每年七月间,要向耶和华守这节七日,这为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42你们要住在棚里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里,43好叫你们世世代代知道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时候,曾使他们住在棚里。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

44于是,摩西将耶和华的节期传给以色列人。

从庄严肃穆的赎罪日结束后,以色列人就开始过住棚节,住棚节充满了喜乐的气氛。住棚节这个名字,是因为在这一周的节日里,他们要住在棚子里。这些棚子由树枝建造而成,提醒以色列百姓他们曾在旷野里漂流的日子,那时他们几乎总是在四处游荡,没有固定的房子居住。这也是一个感恩的节日,以色列百姓感谢上帝以前在旷野中的引导和保护;当他们来到应许之地后,也藉着过住棚节感谢神赐予他们舒适的家和其他日常的祝福。很多时候,只有当我们失去了我们习以为常的祝福比如房子、食物、衣服和健康等,我们才真正开始感激上帝所供给我们的一切。

在今天的经文里,耶和华吩咐以色列百姓关于各种节日的条例,藉着这些节日以色列百姓纪念和感谢神对他们的拯救和祝福。在七七节这个庆祝收获的节日,神藉着安息和献祭的条例提醒他的百姓,神是他们一切祝福的来源。神希望他们在庄稼收获的时候能停下来感谢他。与七七节相对应的是新约时代的五旬节,神把圣灵这丰盛的祝福浇灌在信徒身上,开始了一个新的收获——神在耶稣基督里收获信徒。主阿,求你用你的圣灵坚固我们,使我们为基督收获和聚集丰盛的灵魂,好叫更多人得着你的喜悦和安息。阿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