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利未记 25 安息年和禧年的条例

音频:

视频: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利未记25章的内容,在前面的经文里,我们曾经学习关于耶和华的节期的条例,他吩咐以色列百姓在每年特定的节日,举行献祭等活动,来纪念神对于他们的拯救和祝福,向神献上感恩。在今天的经文里,神还吩咐以色列百姓某些特定的年份采取特定的庆祝方式,来纪念他奇妙的作为、归荣耀给他。

1-7节,安息年,“1耶和华在西奈山对摩西说:2“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所赐你们那地的时候,地就要向耶和华守安息。3六年要耕种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园,收藏地的出产。4第七年地要守圣安息,就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不可耕种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园。5遗落自长的庄稼,不可收割;没有修理的葡萄树,也不可摘取葡萄。这年,地要守圣安息。6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给你和你的仆人、婢女、雇工人,并寄居的外人当食物。7这年的土产,也要给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兽当食物。”

虽然这些律法是在西奈山赐给以色列百姓的,但是这预言了将来他们进入应许之地后的生活方式。以色列百姓在迦南定居之后,他们也要给这片土地安息的时间。人怎样六日作工,第七日休息,地也照样耕种六年,到第七年要休养生息。在这一年,连果园和葡萄园也不耕种。

藉着这种方式,百姓确信土地是神给他们的恩赐。事实上,安息年强调了上帝是万物的供应者。虽然以色列百姓可以通过耕作土壤和播种来促进作物生长,但万物都是从上帝而来的。所以,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荣耀上帝,而并不是集中精力积累物质财富。

实际上这也是我们的主要责任。耶稣曾经讲过一个故事,说有一个人有很多的财物,他决定拆掉仓库,盖一个更大的。他对自己说,“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但是就在当天晚上,神就要他的魂。耶稣在故事的结尾说,“凡为自己积财,在 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路加福音12:19,21)。

8-12节,禧年,“8“你要计算七个安息年,就是七七年。这便为你成了七个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9当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发角声,这日就是赎罪日,要在遍地发出角声。10第五十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年必为你们的禧年,各人要归自己的产业,各归本家。11第五十年要作为你们的禧年。这年不可耕种,地中自长的,不可收割;没有修理的葡萄树,也不可摘取葡萄。12因为这是禧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吃地中自出的土产。

过了七个安息年之后,第五十年是禧年。像安息年一样,禧年要归耶和华为圣,土地也要休养生息。禧年是“自由之年”(以西结书46:17),因为所有的土地都要还给原来的主人,所有的奴隶都要重获自由。

禧年紧接在第七个安息日年之后,意味着土地连续两年休养生息。虽然两年不能耕种,但是上帝应许第六年的收成将受到特别的祝福,产出足够两年的食物供应。

禧年的根本的意义是自由。禧年提醒以色列百姓,他们也曾在埃及是奴隶,但上帝的全能拯救他们,使他们得了自由,如今他们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这是上帝的恩赐。

但自由并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他们不能敬拜别神。他们也不能随心所欲的把注意力只放在这个世界的东西上。他们的心思和意念都要献给主。他们要特别思想和纪念耶和华与他们所立的约。

通过禧年,耶和华再次明确他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强调保持这片土地圣洁的重要性。同样,禧年的律法也提醒以色列人,他们要信靠那位拯救他们的神。

13-17节,“13“这禧年,你们各人要归自己的地业。14你若卖什么给邻舍,或是从邻舍的手中买什么,彼此不可亏负。15你要按禧年以后的年数向邻舍买;他也要按年数的收成卖给你。16年岁若多,要照数加添价值;年岁若少,要照数减去价值,因为他照收成的数目卖给你。17你们彼此不可亏负,只要敬畏你们的 神,因为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

在禧年,土地必须归还给原来的主人。因为,当以色列百姓最初到达应许之地的时候,土地是按着支派分配给他们的,他们在这里定居是把自己看作佃户而不是主人。从别人手中买地实际上等于租地,有效期一直到下一个禧年。因此,买地的价格相当于到下一个禧年这段时间中的土地出产的价值。

18-24节,“18“我的律例你们要遵行,我的典章你们要谨守,就可以在那地上安然居住。19地必出土产,你们就要吃饱,在那地上安然居住。20你们若说:‘这第七年我们不耕种,也不收藏土产,吃什么呢?’21我必在第六年将我所命的福赐给你们,地便生三年的土产。22第八年你们要耕种,也要吃陈粮;等到第九年出产收来的时候,你们还吃陈粮。” 23“地不可永卖,因为地是我的,你们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24在你们所得为业的全地,也要准人将地赎回。

那些遵守神律法的人,神应许他们要获得平安和粮食丰收的祝福。但是安息年对以色列人的信心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他们是否真的相信耶和华的应许。在休养生息的年份,神命令他的百姓要放弃一年的收成,他们要相信神会提供足够的粮食让他们度过难关。很明显,禧年是以色列百姓相信神应许的时刻。

禧年产生的社会影响是显著的。根据禧年的规定,这一年在社会中没有明显的阶级划分,也不允许富人剥削穷人。然而,由于人有罪的本性,人们并不会一直遵守这规定。以赛亚,曾谴责这样的违反禧年规定的行为,“祸哉!你们以房接房,以地连地,以致不留余地,只顾自己独居境内。”(以赛亚书5:8)。

23节揭示了禧年的根本原则,“地不可永卖,因为地是我的,你们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以色列每一个支派,每一个家庭,当他们到达迦南的时候,都会得到一定的土地。但是这地是属耶和华的,他们仅仅只是因为耶和华的恩慈才得以租住在这片土地上,这片土地的真正的主人是神

对我们来说,牢记一切都属于神是很重要的。我们也不过是暂时租住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的一切都属于神,我们仅仅只是他的管家。因此,当我们使用自己的一切时,要归荣耀给神。

25-34节,赎房地产的条例,“25你的弟兄(“弟兄”指本国人说。下同),若渐渐穷乏,卖了几分地业,他至近的亲属,就要来把弟兄所卖的赎回。26若没有能给他赎回的,他自己渐渐富足,能够赎回,27就要算出卖地的年数,把余剩年数的价值,还那买主,自己便归回自己的地业。28倘若不能为自己得回所卖的,仍要存在买主的手里,直到禧年。到了禧年,地业要出买主的手,自己便归回自己的地业。

29“人若卖城内的住宅,卖了以后,一年之内可以赎回。在一整年,必有赎回的权柄。30若在一整年之内不赎回,这城内的房屋,就定准永归买主世世代代为业。在禧年也不得出买主的手。31但房屋在无城墙的村庄里,要看如乡下的田地一样,可以赎回。到了禧年,都要出买主的手。32然而利未人所得为业的城邑,其中的房屋,利未人可以随时赎回。33若是一个利未人不将所卖的房屋赎回,是在所得为业的城内,到了禧年,就要出买主的手,因为利未人城邑的房屋,是他们在以色列人中的产业。34只是他们各城郊野之地不可卖,因为是他们永远的产业。”

虽然土地是属于上帝的,但是在某些情况之下,有的人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土地。为了避免土地落入他人之手,需要由近亲关系的人来购买这些土地。比如在路得记中,波阿斯从拿俄米手中买地,因为波阿斯是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近亲。之后如果他能够买回他的土地,价格取决于这块地已经在别人手里的时间。如果一个人不能赎回他的土地,他就必须等到禧年,按照禧年的律法,那时土地就会回到他的手中。

禧年的一个目的是防止对穷人的无节制剥削。如果一个人欠下了无法偿还的债务,他可能会被迫出售土地,甚至成为奴隶而失去个人自由。为了防止富有的地主阶级剥削没有土地的农民和奴隶,在禧年这一年要求土地归还原主人,并给予奴隶自由。因此,在每个人的一生中,可能会有一次机会,一切归零从头开始。

但是禧年的这种地产归还原主的律法,不适用于有城墙的城市里的房产。如果这样的房产在出售后的一年内没有赎回,它就永远属于买方。在没有城墙的村庄里,房产赎回的条例一般要遵守前面提到的土地赎回的条例,因为村子里的房屋很可能包括一些土地。

另一个例外是利未人及其后代的土地。利未人在应许之地定居的时候,除了他们分给他们的地外,还有四十八座城分给他们。他们若要卖自己的地,就有随时赎回的权利。否则他们就无家可归了。

35-38节,“35“你的弟兄在你那里若渐渐贫穷,手中缺乏,你就要帮补他,使他与你同住,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样。36不可向他取利,也不可向他多要,只要敬畏你的 神,使你的弟兄与你同住。37你借钱给他,不可向他取利;借粮给他,也不可向他多要。38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曾领你们从埃及地出来,为要把迦南地赐给你们,要作你们的 神。”

这里强调的是爱邻舍如同爱自己的法则,如果同胞变得贫穷,其他的以色列人要帮助他,就像帮助一个陌生人或寄居的人一样。他们不可占穷人的便宜,借钱不可向他们要利息,也不可向他们卖粮食获利。他们不应该故意躲避那些陷入困境的人,而应该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

正如那些信靠耶和华神的以色列百姓关心他们的兄弟姐妹,我们基督徒也是如此。“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加拉太书6:10)。我们要注意,这里强调的是“行”善,也就是行为。当然善意的话语是好的,但往往是不够的。“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雅各书2:16)。

出于爱的行为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一切好行为的动力都来自于神对我们的爱。“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约翰一书4:11)。

39-46节,“39“你的弟兄若在你那里渐渐穷乏,将自己卖给你,不可叫他像奴仆服侍你。40他要在你那里像雇工人和寄居的一样,要服侍你直到禧年。41到了禧年,他和他儿女要离开你,一同出去归回本家,到他祖宗的地业那里去。42因为他们是我的仆人,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不可卖为奴仆。43不可严严地辖管他,只要敬畏你的 神。44至于你的奴仆、婢女,可以从你四围的国中买。45并且那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和他们的家属,在你们地上所生的,你们也可以从其中买人,他们要作你们的产业。46你们要将他们遗留给你们的子孙为产业,要永远从他们中间拣出奴仆,只是你们的弟兄以色列人,你们不可严严地辖管。

欠债的人如果实在走投无路了,可以出卖自己去服事债主。然而,作为以色列同胞,他仍然有尊严,应当被当作雇工,而不是奴隶。雇他的人还要负责供养他的直系亲属。理想情况下,这个人的一个亲戚可以替他偿还债务,让他摆脱奴役。如果不能立即实现,这个亲戚可以先攒钱,然后在以后的某个时间把他赎出来。一旦从奴役中被赎回,这个欠债的人就再也不能被卖为奴仆了。这是因为神把他的子民从埃及人的奴役中救赎出来,使他们成为他的仆人。因此,以色列人如果被卖作永远的奴仆,尤其是卖给外邦人,这是不应当的。禧年的律法确保以色列百姓不会再成为奴隶,所以禧年同时也庆祝以色列百姓从埃及的奴役中获得救赎,使他们成为上帝的百姓。

我们每个人生来就是罪、撒但和律法的奴仆。“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拉太书4:4,5)。我们不再是奴仆,乃是被释放得了自由的神的儿女,使我们可以终身事奉神和其他弟兄姐妹。

47-55节,“47“住在你那里的外人,或是寄居的,若渐渐富足,你的弟兄却渐渐穷乏,将自己卖给那外人,或是寄居的,或是外人的宗族,48卖了以后,可以将他赎回。无论是他的弟兄,49或伯叔,伯叔的儿子,本家的近支,都可以赎他。他自己若渐渐富足,也可以自赎。50他要和买主计算,从卖自己的那年起,算到禧年,所卖的价值照着年数多少,好像工人每年的工价。51若缺少的年数多,就要按着年数,从买价中偿还他的赎价。52若到禧年只缺少几年,就要按着年数和买主计算,偿还他的赎价。53他和买主同住,要像每年雇的工人,买主不可严严地辖管他。54他若不这样被赎,到了禧年,要和他的儿女一同出去。55因为以色列人都是我的仆人,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

一个以色列人或许会成为在他们中间寄居的某个富有的外邦人的奴隶,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赎价是按照距离禧年的年数来计算的,意思是这个人在这段时间里是按年让别人雇佣自己。无论有没有人把他赎出来,奴仆都要受公道的待遇,因为以色列人都是属耶和华的,是耶和华将他们从埃及为奴之地救赎出来的。

神为以色列百姓的社会创造了安息年和禧年这样的律法,这避免了因为经济原因而导致的阶级对立,因为禧年的律法可以避免财富在极少数人手中不断的积累。同时也避免了房地产或商业垄断,因为每个失去土地和自由的以色列人,可以在禧年得到恢复。禧年的律法同时也保证了某个家族的土地一直保留在这个家族内部,促进了家庭的团结。

禧年的律法也强调了对穷人和被欺压者的关爱和关心,我们在早期的基督教会也同样看到对穷人的关心,“内中也没有一个缺乏的,因为人人将田产房屋都卖了,把所卖的价银拿来,放在使徒脚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使徒行传4:34,35),这也提醒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也要他人实行同样的爱心和关怀。

禧年提醒以色列百姓,他们在这世上不过是寄居的,这地是属于耶和华的,他们不过是暂时租住在这里。对于今天的信徒来说,我们也要记住,我们在这里只是寄居的是客旅,天堂才是我们的家。使徒彼得提醒我们,“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彼得前书2:11)。

这一章还让我们看到,如果我们在生活中把神的旨意放在第一位,我们就可以相信他会供应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主耶稣告诫我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34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马太福音6:25,33,34)。

关于禧年,耶稣曾经引用先知以赛亚的话,“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19报告 神悦纳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正如禧年使以色列人从奴役中获得自由一样,耶稣基督的到来也使我们从罪和撒但的奴役中获得自由。因此,禧年不仅回顾了过去神救赎他的子民脱离埃及的奴役,也指向了将来基督救赎全人类脱离罪和死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