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每日灵修 | 5月24日

神的圣洁之名


“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马太福音六9》


主祷文虽然不长,可是如果我们从心里作这个祷告,便能感受到莫大的喜悦与深刻感。主祷文的七个部份中,最伟大的可说是“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这一句了。可是我们必须注意,神的名本身便是圣洁的。并不是我们让他成为圣洁。神是唯一能使万物圣洁的,我们也因他成了圣洁。“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的意思是神这个圣洁的名,在我们当中也应该一直被尊为圣洁。当我们尊神的名为圣时,神便是一切,而我们便成了一无所是。主祷文中其他六个部份其实都是指向“尊神的名为圣”这一点的。如果我们能尊神的名为圣,所做的事才有意义。
如何在心里尊神的名为圣,让我们先检讨一下我们是如何使他的名成为不荣耀、不圣洁的。首先,如果我们假借神的名犯罪,我们便是羞辱了神的名。其次,当我们偷窃神的名时,我们也羞辱了他的名。例如:一个教会里的神圣物品。我们若是将它用作世俗的目的,或是将它从教会偷走,这都使它成了不圣洁。
当我们误用神的名时,神的名就成了不圣洁了。如果我们不用神的名增长我们的灵命,让我们更有信心,那么我们便可能假借神的名犯罪,并伤害了我们的灵命。这种情形可以各种形态出现——法术、魔术、欺骗、赌咒、咒诅、说谎等——这些都是十诫里的第二诫所禁止的——“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申五11)。总之,当我们的生活不像神的儿女时,我们便是让神的名成了不圣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