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福音小册子 | 耶稣是谁?

耶稣是谁?

耶稣 — 世界历史中最具影响力的人

  • 耶稣高居所有重要历史人物名单之榜首。
  • 关于耶稣的著作远远多于其他任何主题。
  • 耶稣将会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 4:12

虽然耶稣在世上只活了短短三十三年,但几乎在所有最著名或最重要的历史人物名单上,耶稣都高居榜首。甚至一些全球性的大节日和历法都是环绕耶稣的生平事迹为中心。

据估算,当今市场上与耶稣有关的书籍大概有五千二百万册,然而在众书籍中,《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这四卷书最准确地提供关于耶稣生平的信息。这四卷书都包含在《圣经》中。约翰写道:“为这些事作见证,并且记载这些事的,就是这门徒。我们也知道他的见证是真的。耶稣所行的事还有许多,若是一一地都写出来,我想,所写的书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约翰福音21:24-25)

耶稣对世界很重要,并不是因为他广受欢迎,而是因为他的身份、他为这世界所做的、以及他对你的生命的重要意义。

耶稣 我们最宝贵的财

  • 世间之物不能满足人的心。
  • 耶稣是值得寻求的宝藏。
  • 为了获得耶稣所赐的,就是放弃一切也值得。

“你们不要求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挂心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必须用这些东西,你们的父是知道的。你们只要求他的国,这些东西就必加给你们。”(路加福音 12:29-31

这个世上有许多人不满于自己所拥有的,却渴望拥有别人的生活,人的心沉溺于不断膨胀的物欲之中。可是,耶稣警告我们,那些东西不但不能满足人的心。耶稣告诉人们:“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

耶稣讲了一个财主的比喻:有位财主想要修筑大量粮仓,积累足够的资财养老,但当天晚上,财主就死了,他的财富一样都不能带走。耶稣说:“凡为自己积财,在上帝面前却不富足的,便是这样。”

世界上最值得追寻的宝藏就是上帝的国度。对此,耶稣说,天国就像是一个寻找珍珠的人,当他遇见了一颗价值连城的珍珠,便会变卖自己一切所有的去买那颗宝珠。金钱或者任何财产都不能买下一个与上帝良好的关系,也不能换取上帝赐给我们今生和永远的祝福耶稣是我们最珍贵的宝藏,这个世界能给予的,没有什么能与他所赐的相比。他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藉着他,没有人能到父上帝那里去。这才是你当在生命中竭力寻求的宝藏,在圣经中你就可以找到它。

耶稣 预言的应验

  • 千百年来,人们等待耶稣的出生。
  • 众先知预言了关于耶稣的许多细节。
  • 耶稣一一应验了先知的预言。

耶稣是在凯撒奥古斯都(屋大维)在位期间出生的。在耶稣出生的几千年前,人们已经在等待他,因为他就是上帝应许拯救世界的“弥赛亚”。早从人类的始祖被魔鬼引诱陷入罪中开始,上帝就应许救主“弥赛亚”将会来粉碎魔鬼的权势。弥赛亚会来自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王的血脉,并在伯利恒出生,这位弥赛亚会因人类的过犯而被刺和受死。许多关于将临之弥赛亚的预言,都一一应验在耶稣身上。

“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加福音24:27)

耶稣 由童贞女所生

  • 耶稣由一个童贞女所生,这是一个神奇的诞生。
  • 耶稣是创造宇宙的至高上帝的儿子。
  • 他是以马内利(上帝与我们同在),他来解决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问题。

    关于弥赛亚的预言之中,有一项是:“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注: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在《路加福音》中记载了天使“加百列”来到童女“马利亚”面前这一真实事件。天使告诉马利亚,她即将以处女之身,怀孕生子。除非有奇迹,否则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但“在上帝凡事都能”。天使告诉马利亚,这孩子将会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使徒约翰解释说,这个婴孩就是上帝自己,他把掌管天地的大能和荣耀都放下,进入地上最卑微无力的状态。“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翰福音1:1,14)

有几个博士跟随一颗星星从遥远的东方到来,他们知道这颗星要把他们带到救主弥赛亚的跟前。他们敬拜耶稣,给他献上黄金、乳香和没药,他们为此激动不已。(这便是历史上第一个“圣诞节”,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圣诞节有送礼物的传统。)

我们的上帝不是遥不可及的,他并没有在远处悠然观望、置身事外般不在乎我们的处境;相反,他是以马内利(即是“上帝与我们同在”),他成为和我们一样的人,能够理解我们生命中的挑战、压力、希望、喜乐、惧怕和痛苦。更重要的是,他会代替我们,解决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问题。这就是圣诞节的奇迹和奥秘!

耶稣的事工

  • 耶稣三十岁的时候成为一个公众人物。
  • 耶稣训练他拣选的十二个人作他的门徒,紧紧跟随他。
  • 恨恶他的爱和真理的人视他的事工为威胁。

 “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上帝悦纳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关于耶稣三十岁前的生活,圣经记载的不多。我们只知道耶稣在父母的照顾下长大,在他十二岁的时候,教师们就已经对他的聪慧和应对感到稀奇。除了他“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之外,圣经再没有别的记录。此外,我们知道他的一生常受到魔鬼和人的试探,但他总能拒绝邪恶,他的慈爱和服从显示出他是没有罪的。

在他三十岁的时候,耶稣成为一个公众人物,这以耶稣受洗为序幕。耶稣的表亲约翰为他施洗,突然,天就开了,圣灵降临在他身上,形状仿佛鸽子;又有天父上帝的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这是圣父、圣灵以正式的、引人注目的方式指出耶稣就是圣子,“就是这一位,这就是救主”。上帝把耶稣分别出来及赐他权柄去作他的事工。

在大概三年时间里,耶稣服侍人们的各种需求,教导他们。他选了十二个人作自己的门徒,他们跟随耶稣的脚步,听他的教导,学效他如何与上帝、与人交往,这段时间是他们的培训期。有些时候会出现几千个人聚集一起,他们对耶稣的教导如饥似渴,甚至为了听他教导而忘了吃饭。

他的事工和信息虽然吸引了一群忠实的追随者,但同时也激怒了另一些人,因为耶稣所揭示的真理和他所宣称的,都让他们感到受威胁。这不仅阻碍了耶稣的事工,最后更结束了他的事工。然而,这个结束事实上却是对我们的一个开始。

 

耶稣的信息

  • 耶稣教导上帝的奥秘和他对我们的计划。
  • 耶稣教导:上帝对我们的旨意可总结为爱上帝和爱我们的邻舍。
  • 那些拒绝耶稣之信息的人错过了他所赐的生命。

耶稣说:“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盘石上。雨林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盘石上。”(马太福音 7:24-25

耶稣在他的三年事工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教导人们关于上帝和他对我们的计划之上。有一次,他向许多人讲道,这次讲道人们称为登山宝训;耶稣告诉人,上帝所看重的与这世界所看重的正好相反。他说,上帝看人的罪恶,不只是在乎人的行为,也在乎人的心思意念。

耶稣教导人们:上帝所有的诫命中,最重要的是“‘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上帝’,其次就是:‘要爱人如己。’再没有比这两条诫命更大的了。”耶稣教导人们:为大的要有小孩的谦卑,并乐意服侍他人,而不是要表现得比别人好,以博取荣耀。耶稣教导人们:不要对生活和未来充满忧虑,而是将这些交给上帝,他会悉心看顾。

耶稣使用了许多日常生活的例子,用比喻的方式来教导他的门徒,而那些比喻都具属灵意义的。他说,他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唯有与他相连时,就像枝子连着树般,我们才能结出果子。他说,他的工作就像农夫撒在田里的种子。有些种子未能发芽成长,因为种子被鸟衔走吃尽,就是人听道后却遇上试探便失去信心;有些种子落在石头上未能生根,就是人听道后接受了,但因为对生活过度担忧而失去信心;但落在好土里的种子则结出丰硕的果子,就是人听道后明白了且领受了,并结出果实。

耶稣帮助人们明白:上帝在整个历史进程中的计划,以及有一天他会再临并审判每一个人,到那时候,他会把众人分别出来,那些进入天堂的将永享喜乐,至于那些下到地狱的将永受刑罚。

耶稣的教导激怒了当时的宗教领袖,这不仅仅因为耶稣的教导与他们所说的不一致,更是因为耶稣称他们是假冒为善的,并且指出了他们自己定立的律法和教导所造成的伤害。另外,让他们最为不悦的是耶稣说自己是上帝的儿子、是世人的弥赛亚。那些拒绝这一信息的人不能明白耶稣为什么要来,也错过了耶稣所赐的无比美好的礼物。

耶稣揭露罪的影响

  • 耶稣的第一个消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 耶稣说:有罪的本性深植于我们心中。
  • 耶稣来为我们预备脱离永刑的道路。

 “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使徒行传 2:37-38

我们很容易把身边别人所发生的不义事情视为邪恶,并且加以谴责,但耶稣却把它成为针对我们每一个人的事。他的第一个信息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当人们以为只有外在的恶行才算犯罪的时候,耶稣却指出:即使心里起淫念都已被上帝视为犯了奸淫,即使心里恨一个人也已经犯了谋杀的罪。耶稣向我们展现,爱不仅仅是给那些爱你的人,也是一种委身去善待那些作你仇敌的人。耶稣与那些被当时的精英视为“罪人”的人同吃同喝,以此向我们展现他重视每一个人。

耶稣指出假冒为善的人试图在人前表现为属灵的和公义的,而实际上他们远非完美。他揭露人们的骄傲,正是这骄傲使他们轻看自己的错误,拒绝承认需要救主。耶稣告诉他们,如果你不能原谅得罪你的人,那么当你向上帝祈求赦罪的时候,你认为会得到什么答案?他说:“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他又指出有些领袖没有实践自己所传讲的,耶稣称他们是毒蛇的种类、是粉饰的坟墓,徒有好看的外表,里面却满是死人的枯骨。

圣经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当怕那……有权柄丢在地狱里的。”耶稣告诉我们,要预备好,因为人子会在最出乎意料的时候回来审判世界。耶稣来是要指引有罪的人类重回上帝那里。耶稣表达了他多么希望招聚以色列人,就像母鸡把小鸡聚拢在它的翅膀下,但许多人却不愿意。耶稣告诉他们: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他为拒绝他的人感到难过。

耶稣用他圣洁的生命换取我们有罪的生命,在他被钉十字架受死的时候,承受了我们的罪的重担,这就是耶稣来的原因。他这样做是为了我们可以免受永刑,反能与他共享天堂的荣耀。

耶稣揭示上帝的心意

  • 上帝差遣他的儿子,因为他爱世人。
  • 耶稣以爱和怜悯之心对待人。
  • 耶稣的死向我们揭示了上帝的爱无比伟大。

 “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翰福音1:18

愧疚、耻辱、或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的批评都使我们视上帝为严厉的审判官,但上帝不仅仅只是审判官,他更是解决这一切问题的良方。圣经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上帝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这就是上帝的心意。

耶稣用比喻解释了上帝对人们的心意:一个牧羊人放下九十九只安全的羊,冒着生命危险去寻找那一只迷失的羊;耶稣也把天父描述成一位父亲,张开双臂欢迎他那位任性儿子回家,还为他的回来欢喜庆祝。

耶稣除了在言语上教导有关上帝的爱,他待人接物的方式亦有助人们理解上帝。耶稣不仅用神迹医治人们,展现出上帝对人的怜悯,他还常常做出冲破传统文化习俗的事情,向人们展现应当如何看重别人,例如他与那些被宗教领袖视为有罪因此避而远之的人一同吃喝,他触摸并且医治大家都害怕的麻风病人。有一天,耶稣来到一口井边,就在一个撒玛利亚妇女的附近坐下,这一行为突破了犹太人回避异邦人、不与女人私下交谈的习俗。

还有一次,宗教领袖们抓住了一个通奸的女人,更准备用石头将其砸死。耶稣制止了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他们知道自己也是有罪的,于是扔掉手中的石头,一个个走开了。耶稣又对那女人说:“他们不定你的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耶稣与各式各样的人接触,为的是可以引导他们认识,他才是能驱逐黑暗的生命之光,是能浇灭属灵之饥渴的生命之水。

不久,人们会看到上帝对世人的心意:公义之上帝为了解除我们应得的罪的惩罚,在十架上把自己的生命交上,作了拯救我们的祭。圣经说:“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上帝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他得生,上帝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不是我们爱上帝,乃是上帝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亲爱的弟兄啊,上帝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

耶稣受死,作我们的赎罪祭

  • 献祭使人明白: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 耶稣是上帝的羔羊,要除去世人的罪孽。
  • 耶稣在十架上受死,代替我们接受惩罚,使我们得释放。

 “如今……显现一次,把自己献为祭,好除掉罪。”(希伯来书 9:26

在整本圣经中,有许多关于献祭的教导和例子。为了弥补人所犯的罪行,献祭是必须的。圣经说:“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人们宰杀绵羊、山羊和牛作为祭牲,有些用于平常敬拜之时,也有针对某些特别罪行时使用。献祭的血通常洒在祭坛上,有时也洒到人身上。这些都象征着另一个生命必须为我们而舍,如此我们才能得活。然而,所献的祭本身是无法带来赦罪和生命的,它们只是将来之真正“祭物”的影子。献祭是为了预备人们的心,使人信靠耶稣。

逾越节是犹太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是犹太人庆祝他们脱离埃及人的奴役、获得自由的节日。在逾越节的晚宴上,他们记念上帝如何吩咐他们的祖先杀死一只完美无瑕的羊羔,并将它的血涂在家中门框和门楣上,这样死亡就不会临到他们。当时逾越节的献祭和其它所有的献祭一样,都是对将要来的那真正献祭的预兆。那一个真正的献祭只要献上一次,就为所有时代的所有人完成了。那真正的祭物是耶稣;他赦免人的罪,不再记念人的罪,使人成为完全。耶稣的表亲约翰指着他说:“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耶稣知道自己即将面临的是什么,当他的事工到了某个阶段的时候,他便开始向门徒解释,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

一开始,在耶稣的门徒看来,事情似乎都不对劲。当门徒和耶稣一起过完逾越节后,他们来到一个叫客西马尼园的地方。祭司长派了一群人,拿着刀剑棍棒来抓耶稣。耶稣主动跟他们去了,但却被迫经历了几次非法审判。他们诬告他多项罪名,又指控他自称上帝,对于他们来说,妄称上帝是应判死刑的。罗马的兵丁鞭打耶稣,然后又用荆棘作冠冕给耶稣戴上,嘲笑他是犹太人的王。当他们把耶稣拖出城去,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罗马总督在耶稣头顶的牌子上写着:“拿撒勒的耶稣,犹太人的王”。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当他说:“成了。”后,气就断了。

上帝为我们所犯的罪,以他的儿子代替我们接受惩罚。这就是上帝一直以来的计划,在耶稣出生前几百年已有一位先知预言:“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耶稣复活我们生命

  • 耶稣告诉人们他会死而复活,但许多人却不信他。
  • 耶稣复活后向许多人显现,所以他们能作他的见证。
  • 耶稣复活四十天以后便升到天上。

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 11:25-26

你知道多少人说过他们即将要死、且能在三天内复活?有许多预言都指向耶稣,说他是能够离开坟墓的那一位。耶稣提醒过他的门徒,但他们总是轻易地忘记这一点。

耶稣断气后,几个门徒把他从十字架上拿下来,放在一个类似洞穴的坟墓里,那是由一个富人献出来,用来埋葬耶稣的。马上就是安息日了,他们必须守圣日,所以他们没有时间给耶稣的尸体做任何适当的安葬准备就放进了坟墓里。第三天,几个妇女来到坟墓那里,想要在耶稣的尸体上放一些香料,完成葬礼习俗。她们不知道要怎么进到坟墓里去,因为没有人能挪得动墓前的那块大石。而且,因为宗教领袖害怕耶稣复活的预言,他们说服罗马总督在坟墓的大石上封了印,并派了兵丁把守,以确保不会有闪失。

她们来到坟墓前,发现坟墓打开了。突然,两个天使站在她们旁边,说:“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这里,照他所说的,已经复活了。”在她们回去的路上,耶稣向她们显现,说:“不要害怕!你们去告诉我的弟兄,叫他们往加利利去,在那里必见我。”然后,耶稣又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她听到声音就认出他是耶稣。在那一天晚些时候,耶稣和他的两个门徒一同走在前往以马忤斯的路上,他们初时并没有认出耶稣,在路上耶稣用经文向他们解释发生这一切事有何意思。此外,门徒们因着对那些钉死耶稣之人的害怕,把自己锁在家中,耶稣忽然出现在他们当中,说:“愿你们平安!你们为什么愁烦?为什么心里起疑念呢?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在这之后,耶稣又曾在同一时间向五百人显现。他希望人们知道他真的复活了。

40天以后,耶稣召集他的门徒,给他们临别的训言,吩咐他们为所见的事向全世界作见证。然后,耶稣就升上天去,从他们的视野中消失。对于耶稣在地上的时间来说,这是多么鼓励人心的结束,他多么完美地完成了上帝拯救我们的事工。此后,门徒们满心欢喜地敬拜他,不断赞美上帝。十天之后的五旬节上,耶稣为门徒赐下大能的圣灵,他们便充满勇气和智慧,出去向众人传讲福音,好叫他们也能得着从耶稣而来的新生命。

耶稣作我们的王

  • 先知在预言中称他是大卫王的子孙。
  • 他的国不像世上的国,他的国会扩展至全世界。
  • 他的国在世上广传,改变人们的心

 “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启示录 19:16

耶稣被定罪、被钉十字架受死的那一周,其实是以他被当作王一样来庆祝开始的。他骑着一匹驴驹进入耶路撒冷。人们把自己的衣服铺在他前面的路上,手里挥着棕枝,口里喊着:“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他们其实是在宣称耶稣是弥赛亚,会作王管治人们。

没过多久,宗教领袖们对耶稣的嫉妒达到了顶点。他们阴谋杀害耶稣,并得到了罗马总督的授权。但是,正如耶稣所说的那样,他的国超越这个世界,并且他的国与这世上的国不一样;他们不知道的是,耶稣在十架上的死反确保他作为王的地位,因为耶稣不仅应验了预言,也赢得与撒但之间的斗争,这场胜利是属于耶稣和我们的。现在,耶稣的国在世上广传改变人们的心,直至世上所有会相信他的人都被带到他的身边完全进入天国为止。耶稣告诉他们:若不藉着圣灵的工,在心里重生,没有人能够进入天国。圣灵在人心里动工,“上帝的国就在你们心里”了。

耶稣用了大约四十天向他的门徒作最后教导,然后他被带上天,消失在门徒眼前。耶稣告诉他们,他要回到父那里去,有一天他会回来,把他们(和我们)也带到那里。耶稣升天的时候,他再一次提醒门徒他是全能的,他会为着人们最终的益处来统管万事。

耶稣到世上来应验了以赛亚关于和平之君的预言:这位和平之君会在大卫的宝座上掌权直到永远。圣经描述耶稣现在掌有天国的权能,远远高于一切掌权的、有能力的和一切作主的,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在圣经的最后一卷书中,耶稣给那卷书的作者使徒约翰一个异象,当我们阅读这卷书时便得着一个特殊启示,这就是天上众人敬拜赞美耶稣,他们颂唱:“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丰富、智慧、能力、尊贵、荣耀、颂赞的。”

如果这个世界看起来混乱无序的话,请抬头望上天空,想想是谁为了他的子民和他对世人的计划而掌管万物。

耶稣将以审判官的身份再来

  • 除了上帝之外,没有人知道世界末日何时降临,但那一天终会到来。
  • 有许多末日的预兆会出现,容我们做好准备。
  • 在末日,他会把跟从他和拒绝他的人分别出来。

“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出乎意料、突然的)……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彼得后书3:10-11

耶稣告诉他的门徒,他们需为末世的到来做好准备。许多人会出来预测末世的日期,但他们的预测都不准确,因为除了上帝之外,没有人知道末世什么时候会来。末日到来之前,世上会有战争和战争的风声,民要攻打民,多处会有饥荒和地震。耶稣告诉他们,这些事都要发生,但不要惊慌,因为这些事是必须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这都是灾难的起头。

耶稣告诉门徒“人要把你们(基督徒)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且有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

耶稣告诉人们,在末日,太阳要变黑,众星要从天上坠落。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万族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他会再来,招聚那些因信而属于他的人,但却离弃那些拒绝他为救主的人。在此之后,天地也要废去。

正是这个原因,耶稣告诉我们,我们应当警醒,过信实的生活,因为人子会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时候来临。那些不相信耶稣的人,他们将会听到耶稣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

然而,凡知道上帝藉耶稣所赐之恩典、倚靠耶稣在十字架上赢得赦罪的人,都会听到耶稣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因着这光明的未来,他们便以不同的态度面对生活。每一天我们都有很多机会去关心他人,也可以尝试运用上帝所赐的能力和资源让别人能够认识耶稣的爱,并且引导他们信靠耶稣。

耶稣带我们进入天堂

  • 耶稣告诉人们:惟有藉着他,才能到上帝那里;凡信他的就能活。
  • 耶稣应许他的门徒:他会再来带他们进入天堂。
  • 天堂是完美的地方:没有痛苦和死亡,只有和上帝一起的喜乐。

 “但我们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彼得后书 3:13

当耶稣告诉他的门徒,他要离开这世界到天上去的时候,他们感到有点失落,但耶稣肯定地对他们说,他依然会和他们在一起,而且更奇妙的事情即将发生,他说:“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上帝,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他的门徒问道:“主啊,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在圣经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中,耶稣给了约翰一个异象,描述天堂是什么样子。约翰看见一只羔羊,好像曾被杀的,站在宝座的中央。他听到千千万万天使的声音在歌唱:“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丰富、智慧、能力、尊贵、荣耀、颂赞的。”他又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耶稣)面前。“这些人……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净了。”他们不会再饥渴,也不会再感到炎热,因为宝座中央的羔羊是他们的牧者,必引导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

上帝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上帝,擦去他们一切的泪水。那里不再有死亡、悲哀、哭号和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他会让万事更新,凡凭信心得胜的就能继承这一切。耶稣描述新的世界如同一座美丽的城,由珍贵的珠宝建成,道路都是由纯金铺成。凡不洁净的,均不能进入,那里也不会再有诅咒。上帝和羔羊的宝座会在城中,众人都能看见上帝的脸。只要你凭着信心,在你死的那一刻或者世界末日耶稣再来那一天,那城就属于你。

耶稣说:“我必快来。”并向人们发出邀请:“来!口渴的人也当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

耶稣的神迹

  • 耶稣治愈瞎子、瘸子,甚至使死人复活。
  • 耶稣最关心的是人与上帝的关系。
  • 耶稣的神迹展现了他的慈爱,也显明他是弥赛亚。

“耶稣在门徒面前另外行了许多神迹,没有记在这书上;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上帝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约翰福音20:30-31

有一次,婚宴上发生的一件事情令所有人都感到惊奇。耶稣看到婚宴上的酒用完了,就神奇地把水变成酒。这是人们在寻常生活中见证耶稣行的第一个神迹;他还行过许多神迹。耶稣愈来愈明显地有着上帝的大能。有一次,一群约有五千个男人另加上女人和小孩的人聚集在一起听耶稣的教导,耶稣让十二个门徒给在场所有的人准备吃的。虽然他们觉得那是不可能的,但耶稣接过五个饼和一个男孩带着的两条小鱼后,五饼二鱼就在他手里不断增多,直至可以让所有人都吃饱;门徒们甚至还收集了十二筐剩下的食物。

耶稣治愈了瞎子、使聋子的耳朵能听见、使麻风病人糜烂的皮肤长出新的肌肤,他更从被鬼附的人身上把恶鬼赶出去。他能平静大海,也能行走在水面上。此外,耶稣能使人死而复生,例如他使拿因城寡妇的儿子、他的朋友拉撒路以及睚鲁已经断了气的女儿复活过来。

有一天,耶稣正在一间屋子里教导人的时候,一个瘫子的朋友们把这个瘫子从房顶上放下去,以致他能被放到耶稣的面前。耶稣的第一句话是:“小子,你的罪赦了。”这句话震惊了众人。这是他的朋友们把他送进来的目的吗?在场的律法教师议论起来,他们认为耶稣没有赦罪的权柄。可是耶稣为了证明自己有这样的权柄,也为了表达对瘫子的关心,他说道:“或对瘫子说‘你的罪赦了’,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样容易呢?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于是他对瘫子说:“我吩咐你起来,拿着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来,立刻拿着褥子,当着众人面前出去了。这使众人都惊奇,归荣耀与上帝,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

这一切都是为了指引众人看清楚,耶稣就是所应许的弥赛亚。他知道最严重的疾病就是罪,罪把我们与上帝和上帝的祝福隔绝了。耶稣知道,赦罪是重建那种关系的钥匙;那正是耶稣要成就及赐予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