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以弗所书 4:20-24 脱去旧人 穿上新人

4:20 你们学了基督,却不是这样。4:21 如果你们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 学了他的真理,4:22  就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4:23 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4:24 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我们来抓住这五节经文的要点,将其归纳为“你们领了他的教……脱去旧人…… 穿上新人。”

惟有当以弗所人学了基督的真理,“领了他的教”,才进入到目前得祝福的境况中,异教没有带给以弗所人任何祝福,基督的真理在 “从前行为上的旧人”眼中显得不可理喻。

保罗曾让以弗所人知道,外邦人不仅放纵私欲,且贪行种种的污秽(19 节),这一切都缘于那个冥顽的老亚当,“因私欲的迷惑而变坏。”

私欲可迷惑人,因为撒旦就在其中,他承诺却不兑现。撒旦编造一系列的谎言教唆怂恿罪人犯罪:例如,这样会很享受很有趣的;这样会很有益处的;这是流行时尚;人人为之你不妨一试;这不会伤害到任何人的,等等。这些“迷惑”人的诡计将人引入歧途。

唯一的救治良方就基督的真理,这正是以弗所人学到的,“就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

天然人(“旧我”)自己无法抵御撒旦的诱惑,无法促成保罗所说的生命的改变。以弗所人从保罗和他的同工那里领受了律法与福音的信息,这一改变发生了。神清晰明确的律法已告知,他们罪恶的生活已远远偏离了律法的要求。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罪将导致的后果,他们内心会恐惧战兢。

面对这些已经因自己的罪而恐惧战兢悔过的罪人,保罗与他的同工向他们传讲福音。正如先知拿单对大卫王所言:“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撒母耳记下 12:13),又如施洗约翰引领他的听众归向基督时,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翰福音 1:29)

悔改后的他们有全新的心思意念,信靠基督——神的羔羊。保罗劝勉他们“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这里的“新人”,是回转、重生的人,是神的孩子,敬畏神、爱神促使他们照神的旨意行事。要特别注意,这个新人是“被造”的,靠着全能神的创造力,而不是由这个基督徒自己完成的。

神所造的“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新造的人又重回神的形像,如同神当初造他们时的样子(创世纪 1:29)。不幸的是,在世间,这一回复过程永无止境,因为我们基督徒常常抵挡不住诱惑(见罗马书 7 章保罗的经历),但这一过程已经开始。新造的人极度渴望生活在真理的仁义和圣洁中,这是他的救赎主所喜悦的。

在下面部分,保罗倡导以弗所人过蒙神喜悦的圣洁生活,认清基督徒每日会遇到的试探,他举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邪恶之事要我们防范与弃绝,又给出圣洁生活的样式,要我们“穿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