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路加福音 前言

耶稣基督是圣经的中心,他出生、死亡和复活的生平故事记录在四本福音书中: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被称为福音书的这些著作最初都没有标题,但在新约圣经集结成册时,每一本书都被加上了标题。

 “路加福音” 的标题在现存最古老的纸莎草希腊文抄本的结尾被发现, 可追溯到公元 175-225 年之间。早期的基督教作家一般认为路加是第三本福音书的作者,但他的名字并没有在书中出现。

路加的名字在新约圣经中出现了三次,全都在保罗的书信中。在腓利门书第 24 节提到了他和其它三位同工的名字。保罗代替“所亲爱的医生路加”向歌罗西的基督教会问安(歌罗西书 4:14)。写提摩太后书时,保罗被关在监狱里。他说“独有路加在我这里”(提摩太后书 4:11)。很明显路加是保罗的亲密同工。

在鉴定第三本福音书的作者时,我们必须注意“使徒行传”这本书。而这两本书全都写给提阿非罗(路加福音 1:3;使徒行传 1:1)。在使徒行传中提及的“前书”只可能是第三本福音书。

使徒行传中有几段章节是作者以当事人的身份在讲述故事,这些经文都含有“我们”(16:10-17;20:5-15;21:1-18;27:1-28:16),这是一个见证人在记录他与使徒保罗的个人经历。

第三本福音书的作者明确否定自己是目击耶稣事迹的见证人(路加福音

1:2)。他不可能是十二使徒之一。他的记载是他“从起头都详细考察” 的结果(第 3 节)。与保罗一样,也是间接听到了耶稣在地上的事工。

将这些事实综合在一起,并考虑到早期教会的普遍见证,可以断定路加就是路加福音的作者,这几乎没有疑问。尽管无法确定,但路加很可能是一个外邦人。他很有学问,是一名有恩赐的作家和专业医生。

路加福音毫无疑问是特别为保罗在宣道旅途中所遇到的人而写的。这些人 大部分都是外邦人,其中有些人很富有,妇女也不少。早期教会的传统认为路 加福音的写作地点在一个重要的大城市——安提阿,这是保罗宣道旅程的基地, 耶稣的门徒就是在这个城市中首次被称为“基督徒”(使徒行传 11:26)。

路加本人没有将自己的作品称为福音书。在他的著作中,他提到了其他

“提笔作书,述说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事”的那些人(路加福音 1:1)。“述说”在希腊文中指的是各种著作,尤其是对历史事件的陈述。这个单词的字面

意思是“有始有终的作品”。这正是路加所做的:他从耶稣降生开始一直写到最后耶稣的受死和复活。

尤其要注意路加提到“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事”。在耶稣复活的那个主日, 他在去以马仵斯的路上向两个门徒显现时说,“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 们讲解明白了”(路加福音 24:27)。在那天晚上,耶稣告诉那些聚集的门徒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路加福音 24:44)。路加的目的是要告诉像庇哩亚人一样“天天查考圣经”

(使徒行传 17:11)的早期基督徒:耶稣基督的确应验了旧约圣经。这是与犹太教的拉比争论的焦点。

路加向罗马世界介绍的这位是被基督徒称为拯救罪人的救主,他被罗马巡抚本丢彼拉多下令钉死在十字架上。路加指出耶稣没有犯任何应被处死的罪, 耶稣的死是犹太宗教领袖密谋的结果。但最终来说,耶稣的死是“神的定旨和先见”(使徒行传 2:23)的结果。尽管耶稣被人钉死,但从神的角度却是必须的,因为“要照所预定的”(路加福音 22:22)。罗马世界需要知道耶稣死在罗马十字架上的真正原因。

这本福音书写给负有使命的教会。路加记录了许多耶稣的话语,详尽描述了将要担负向世界宣讲福音之人的使命。耶稣许多话语和作为都是为了指导自己的门徒,他在地上的事工是门徒们学习神学和使命的时光。

路加福音有大量为人熟知而圣经的其他部份没有记载的故事,例如好撒马利亚人、浪子、法利赛人和税吏、撒该等等。在叙述耶稣的故事时,路加特别强调了妇女的重要性:伊利沙伯、马利亚(耶稣的母亲)、亚拿、玛丽亚和马大、拿因的寡妇以及其他人。最初的几章有许多颂歌,在教会中已经流传了数个世纪:如尊主颂(我心尊主为大)、撒迦利亚颂(主是应当称颂的)、荣归主颂(荣耀归于至高神)、西面颂(释放仆人安然去世)。

总而言之,耶稣的一生可以用“仆人”一词来概括。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的前夜,对他的门徒说:“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22:27)。耶稣训练了一批仆人,差遣他们到世上做他的见证。每位信徒都是最伟大的仆人耶稣基督的仆人。阅读路加福音能使我们更加感激耶稣为我们提供的服事,可以帮助所有跟从耶稣的人成为更好的仆人。

大纲

主题:耶稣基督,神的仆人

I.为事工做准备 (1:1–4:13)
A. 路加福音序言(1:1-4)
B. 施洗约翰与耶稣的诞生(1:5–2:40)
C. 神的仆人的介绍(2:41–4:13)

II. 仆人的事工,使人们为神的国做预备:讲道、教导、医病、开拓、训练(4:14–19:27)
A. 在加利利的事工(4:14–9:50)
B. 去耶路撒冷路上的事工(9:51–19:27)

  1. 耶稣鼓励人们为即将到来的神国做好准备(9:51–13:21)
  2. 关于谁能继承神的国,耶稣的启示令人吃惊(13:22–17:10)
  3. 耶稣希望人们认识到神国的事工正在开展(17:11–19:27)

III. 仆人的事工,开启神国的门:受难、死亡、复活(19:28–24:53)
A. 耶稣到达耶路撒冷(19:28–21:38)
B. 耶稣受苦和受死(22:1–23:56)
C. 耶稣复活、升天(24:1-53)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