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罗马书 15:1–6 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

罗马书 15:1–6

15:1 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15:2 我们各人务要叫邻舍喜悦,使他得益处,建立德行。15:3 因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悦, 如经上所记:“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15:4 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15:5 但愿赐忍耐、安慰的神,叫你们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稣, 15:6 一心一口荣耀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保罗在“我们坚固的人……不求自己的喜悦”中表达的要点是,我们不应该一味地被个人利益操纵,只做我们乐意的事,也要关心顾念我们的邻舍。我们的行为要“使他得益处,建立德行。”这样的关怀并非与生俱来,我们都倾向于自我保护——置自己于首位。

我们从哪里汲取力量胜过这种生来的自私倾向呢?保罗的答案:基督,就是不求自己的喜悦却全然顾念他人利益的基督,他的情形正如诗篇作者描述的:“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诗篇 69:9)。诗篇作者因遵行神的旨意而遭受的事,正是基督因遵行他天父的旨意而遭受终极“辱骂”的预表。耶稣描述他在地上的事工:“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 10:45)。基督的献祭蕴藏着力量源泉,基督对我们的爱使我们能够去爱我们软弱的弟兄,为着他的最大利益而行。

保罗就诗篇引文继续讲到:“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人子最初对十二使徒讲的话,同样适用于我们:“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马可福音 10:43, 44)

值得重申的是,这样的灵——谦卑服事软弱的弟兄——不是自我生成的,而是源自神,借着圣灵赐下的礼物,使我们能够多多地效法基督。保罗祈求神赐他的读者(包括我们)这样的礼物:“但愿赐忍耐、安慰的神,叫你们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稣, 一心一口荣耀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我们为软弱弟兄所做的一切实际上也是为基督做的。鉴于相信他的人的这些行为, 我们的救主会在末日宣告:“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马太福音 25:40)。我们以爱心服事他人,活出这样的生命,就是在“荣耀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