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经 | 创世记 43

约瑟的弟兄再下埃及

本章节记录了雅各众子再下埃及购粮的经过,不经意的读者只将此看作是持续饥荒的必然结果,敏锐的读者会再次看到神的作为。为了众弟兄永恒的福分,神要完成他的工作。

43:1 那地的饥荒甚大。43:2 他们从埃及带来的粮食吃尽了,他们的父亲就对他们说:“你们再去给我籴些粮来。”43:3  犹大对他说:“那人谆谆地告诫我们说:‘你们的兄弟若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43:4  你若打发我们的兄弟与我们同去,我们就下去给你籴粮;43:5  你若不打发他去,我们就不下去,因为那人对我们说:‘你们的兄弟若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 43:6  以色列说:“你们为什么这样害我,告诉那人你们还有兄弟呢?” 

43:7 他们回答说:“那人详细问到我们和我们的亲属说:‘你们的父亲还在吗?你们还有兄弟吗?’我们就按着他所问的告诉他,焉能知道他要说‘必须把你们的兄弟带下来’呢?” 

几年的歉收使迦南人陷入饥荒。在竭尽全力实施紧缩政策之后,他们拿出国库储备去国外购买粮食。要知道,古代迦南没有大型贮粮窖和升降谷仓用以储存成吨的粮食,普通百姓只能现产现吃,当年的粮食当年消费。一旦来年歉收,迦南人就面临危机。

雅各一直拖延,没有让他的儿子们二下埃及购粮,他知道那个埃及官员所定的条件,犹大再次提到那人的话:“你们的兄弟若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雅各原本不想就此办理,然而他知道他现在没有选择的余地。

“你们为什么告诉那人你们还有兄弟呢?”雅各声嘶力竭地问道,“我不要那个埃及人知道这些!你们为什么这样害我?”

“不是我们自愿告诉他的,”众弟兄回应道,“那人详细问到各样问题,‘你们的父亲还在吗?你们还有兄弟吗?’我们就按着他所问的照实回答了,焉能知道他要说‘把你们的兄弟带下来’呢?”

43:8 犹大又对他父亲以色列说:“你打发童子与我同去,我们就起身下去,好叫我们和你,并我们的妇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于死。43:9 我为他作保,你可以从我手中追讨,我若不带他回来交在你面前,我情愿永远担罪。43:10 我们若没有耽搁,如今第二次都回来了。” 

为了打破僵局,犹大挺身而出。他或许觉得自己对父亲二十来年的伤痛负有特别的责任,因为他是当年卖约瑟为奴的主谋之一(37:26)。他的话语中没有吕便式的急躁的叫喊(42:37)。犹大本人也是两个儿子的父亲,他恳求自己的父亲:“让我来照看这个童子,我会对他负责。假如我没有把他平安完好地归还你,我情愿永远担罪。”犹大的言语体现出他的男子气概。

犹大也讲明了他们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不能在这里坐以待毙。没有粮食我们都会饿死,而只有埃及有粮。我们若没有耽搁,如今第二次都回来了。”

43:11 他们的父亲以色列说:“若必须如此,你们就当这样行:可以将这地土产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没药、榧子、杏仁,都取一点收在器具里,带下去送给那人作礼物。43:12 又要手里加倍地带银子,并将归还在你们口袋内的银子仍带在手里;那或者是错了。43:13 也带着你们的兄弟,起身去见那人。 

43:14 但愿全能的 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释放你们的那弟兄和便雅悯回来。我若丧了儿子,就丧了吧!” 

在这位父亲的回应中,摩西称他为以色列——神给予他的新名字,“以色列对他们说……‘带着你们的兄弟’”其中意味深长。以色列,这个曾经在祷告中与神较力并赢得祝福的人,如今在危机面前再次与神较力,寻求主为他制定的要他去追随的行动计划。

这位年迈的先祖(当时一百三十岁)没有感情用事,而是在信心中顺服。这并不是说他心里有把握断定便雅悯会很快平安回家,便雅悯仍然前途未卜,然而这位先祖知道神知晓一切,把一切交在神的手中他就心满意足了。用他的祷告表达也就是“主,愿你的旨意成就。”于是一切就绪。

还有某些具体事项需要安排。“带礼物送给那人表示我们的善意。”以色列的礼物清单上有些货物是由定期经过迦南地的骆驼商队运载进口而来的。有些如蜂蜜,榧子,杏仁是迦南的美味特产,有可能不受荒年的影响。“让那个埃及人确信你们不是有意欺骗他。”以色列补充道,“又要手里加倍地带银子,并将归还在你们口袋内的银子仍带在手里。”

43:15 于是他们拿着那礼物,又手里加倍地带银子,并且带着便雅悯,起身下到埃及,站在约瑟面前。43:16 约瑟见便雅悯和他们同来,就对家宰说:“将这些人领到屋里,要宰杀牲畜,预备筵席,因为晌午这些人同我吃饭。”43:17  家宰就遵着约瑟的命去行,领他们进约瑟的屋里。43:18  他们因为被领到约瑟的屋里,就害怕说:“领我们到这里来,必是因为头次归还在我们口袋里的银子,找我们的错缝,下手害我们,强取我们为奴仆,抢夺我们的驴。”43:19 他们就挨近约瑟的家宰,在屋门口和他说话,43:20 说:“我主啊,我们头次下来实在是要籴粮。43:21 后来到了住宿的地方,我们打开口袋,不料,各人的银子分量足数,仍在各人的口袋内,现在我们手里又带回来了。43:22 另外又带下银子来籴粮,不知道先前谁把银子放在我们的口袋里。”43:23  家宰说:“你们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们的 神和你们父亲的 神赐给你们财宝在你们的口袋里。你们的银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缅带出来交给他们。 

漫长乏味的长途旅行(三百英里)被略过,作者摩西直接带我们到旅途的终点。见到众弟兄和他们最小的弟弟,约瑟十分高兴,这表明此次他们没有趁父亲不在跟前的机会向最小的弟弟发泄他们的怨恨(二十年前他们曾对便雅悯最小的哥哥约瑟下毒手)。约瑟没有事先通知便直接邀请众弟兄到家里用晚餐,他要检验一下他们是否仍然对便雅悯心怀妒恨,在这之前他要让他们放松心情。

我们仍然记得他们初访埃及时遭到严苛的对待,众弟兄此时仍然战战兢兢。这晚餐邀请的背后是否暗藏杀机?这个埃及人是否将他们带离公共场所以便私下里指控他们偷盗银钱随后将他们发配为奴? 他们的良心令他们不得安宁,等待着最坏的判决。

进入约瑟家之前,他们先挨近管家要归还上次放入他们口袋里的银子。岂料,管家(按照约瑟的吩咐)对他们说:“你们并没有欠账,我的账本上有记录,已收到你们的购粮款。至于你们口袋里的银子,那必定是神赐给你们的特殊礼物。”管家的话令他们大为困惑。还没等他们答上话来,管家就把西缅交还给他们。

43:24 家宰就领他们进约瑟的屋里,给他们水洗脚,又给他们草料喂驴。   43:25 他们就预备那礼物,等候约瑟晌午来,因为他们听见要在那里吃饭。  43:26 约瑟来到家里,他们就把手中的礼物拿进屋去给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43:27 约瑟问他们好,又问:“你们的父亲,就是你们所说的那老人家平安吗?他还在吗?”43:28 他们回答说:“你仆人我们的父亲平安,他还在。”于是他们低头下拜。43:29  约瑟举目看见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悯,就说:“你们向我所说那顶小的兄弟就是这位吗?”又说:“小儿啊,愿 神赐恩给你!”43:30 约瑟爱弟之情发动,就急忙寻找可哭之地,进入自己的屋里,哭了一场。  

约瑟晌午来家用餐,众弟兄将他们带来的礼物呈上,在他脚前俯伏下拜,再次应验了约瑟先前的梦境(37:6-9)。

由于众弟兄一直等待着最坏的判决,面对主人的盛情款待他们受宠若惊无所措手足。约瑟问到他们的父亲,又亲切关照便雅悯,给予他特别的祝福(“小儿啊,愿神赐恩给你!”)。

此时的约瑟还不能向众弟兄公开自己的真实身份,不得不抑制自己的情感,他离开这个房间回到自己的房间泪如泉涌。这是喜悦的泪水——他终于见到了一奶同胞便雅悯;这是感恩的泪水——神终于促成了他弟兄们内心的改变。

43:31 他洗了脸出来,勉强隐忍,吩咐人摆饭。43:32 他们就为约瑟单摆了一席,为那些人又摆了一席,也为和约瑟同吃饭的埃及人另摆了一席,因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来人一同吃饭;那原是埃及人所厌恶的。43:33 约瑟使众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着长幼的次序,众弟兄就彼此诧异。43:34 约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来,送给他们,但便雅悯所得的比别人多五倍。他们就饮酒,和约瑟一同宴乐。

约瑟洗掉眼泪后回到餐厅吩咐人布置饭菜。约瑟作为法老的重臣(首相)独自一桌用餐,埃及客人与众弟兄也要分桌用餐。历史上,埃及人拒绝食用人们通常吃的几种动物的肉,由于宗教的缘故,他们不与外国人同桌用餐。约瑟不愿意因忽视埃及客人的传统习俗而冒险得罪他们。

众弟兄惊讶地发现他们的座次“都按着长幼的次序”排列。(“他如何知道谁是最年长的?他不可能知道我们的长幼次序除非有超自然的力量相助。”)整个的安排都令他们感到不安。

这里特别提到约瑟安排他的众弟兄坐在“他的面前”,以便观察到他们的举动。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约瑟要测试一下他们是否对便雅悯心怀妒恨。当他们看到约瑟加倍款待便雅悯时他们是否会眼红?约瑟没有发现任何迹象。

众弟兄定然渐渐悟出那一天发生在约瑟家中的事绝非表面上看去那么简单。首先是管家拒收银子,而后是饭桌前的座次。在父亲家,便雅悯一直受宠,在这里,在这个埃及人的晚餐上他们看到同样的情形。路德指出,约瑟以他的的方式将众弟兄的注意力从可见的事物转移到神的主权上来,众弟兄意识到神一直在介入他们的生命。

宴乐仍在持续,众弟兄感觉越来越放松。主人的盛情款待使他们心中的惧怕烟消云散。然而如果他们知道后面(第二天一早)发生的事,他们可能就无心享用这丰盛的晚餐了。

发表评论